关于普陀区201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12年05月3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1年7月29日,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会第40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普陀区201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要求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认真研究、积极整改,并提交整改情况的书面报告。会议结束后,区审计局积极开展审计整改回访和跟踪检查工作,现将该报告中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对201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的问题,区政府要求有关部门切实抓好审计整改工作,积极调查研究,深入查找原因,及时采取措施,从体制、机制上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改进政府管理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区审计局认真贯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审议意见,并按照区政府有关要求,加大检查工作力度,对被审计单位的整改工作情况进行了跟踪检查。有关部门和单位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41条,研究制定审计整改工作方案,切实采取各项有效措施,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5项,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一、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区财政局组织执行区级预算审计整改情况

1、对非税收入账户结存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尚未清理的问题,2011年10月,区财政局已将非税收入账户2010年末和历年结余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结余,共计967万元,全部上缴国库。

2、对部分专项资金投资形成的资产未纳入区财政行政事业资产管理的问题,截至2011年11月末,区财政承诺将根据《普陀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办法(试行)》,督促区科委及时办理产证,将该资产纳入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范围。

3、对部分长期未发生资金往来业务的财政专户未及时清理的问题,区财政局制定了《上海市普陀区财政局财政资金专户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和规范财政专户管理,保证资金运行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并结合市财政局要求,制定区财政专户清理整顿工作方案,明确了清理整顿工作的范围、方法及步骤,截至2011年11月末,已完成13个账户的撤销归并工作。

(二)长征镇、桃浦镇财政决算审计整改情况

1、对预算编制和执行不够规范的问题,长征镇政府表示根据镇财政收入近年增幅较快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编制预算,妥善安排好各类预算支出,不断提高预算执行率;桃浦镇政府对政府采购专户进行了清理,已将结余资金全额收缴镇财政。

2、对部分基建项目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长征镇政府承诺今后实施工程项目时,加强和完善政府采购及招投标手续,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执行;桃浦镇政府表示对由于历史原因造成项目建设手续履行不完备的情况待条件成熟再补办相关手续,并认真做好在建老宅改造工程的审价工作。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有关部门及其下属单位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认真加以整改。截至2011年11月底,有关部门及其下属单位已整改的问题涉及金额10924万元,占审计查出问题总金额的80.93%;承诺整改的问题涉及金额2541万元,占审计查出问题总金额的18.82%,主要是预算编报和调整、资产调拨手续正在办理等方面的问题,相关单位承诺在以后工作中将进一步完善管理、规范程序,并切实加以整改。区审计局将进一步加强对重点单位的跟踪回访,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1、对4个部门预算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有关部门积极加以整改,如真如镇在编制2012年度部门预算时,从历年结余中安排资金用于2012年民生实事项目,并将在今后二年中再适度安排历年结余资金用于当年民生实事项目,逐步消化历年结余资金;区公安分局加强与区财政局的联系沟通,完善预算编制,对其他收入按相关要求纳入预算管理。

2、对4个部门房屋资产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有关部门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如区民防办承诺将原办理给下属协会的房产转归所属的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人防工程管理所,目前该房产的经营管理权已转归人防工程管理所,该房产的出租收益自2011年9月起也一并归入人防工程管理所;区公安分局对取得产权证的2处房产已计入固定资产账户,对现有的其他房产进行摸底、梳理、登记,并组织固定资产保管员进行专业学习和培训,更好地开展固定资产管理工作。

3、对5个部门对所属单位监管不够严格的问题,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加强对所属单位的监管,如区残联所属区残疾人劳动服务所和区投资办所属区招商服务中心已按规定要求处理对外投资事项;区司法局所属普陀公证处已停止为主管部门承担会务费用,并承诺今后将严格遵守相关规定,规范各项费用支出;真如镇完善了现金管理制度,加大监管力度,严格要求下属单位按制度规定执行。

三、重点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和审计调查整改情况

1、区迎世博加强市容环境建设和管理600天行动项目跟踪审计调查整改情况。对部分项目审批手续不齐全、质量管理不规范、投资控制不力等问题,有关单位表示将在今后项目建设中加强管理,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的审批程序,加强对涉及项目质量控制、投资控制等单位的资质审查和履职情况的监管,不断提高项目的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

2、区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跟踪审计调查整改情况。对部分工程施工合同金额调整较多、个别工程存在未领《施工许可证》先进场施工的问题,区教育局要求下属基建管理中心吸取经验教训,增强项目的计划性,充分细致的做好工程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尽量减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变更,并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办理施工许可申报手续。

(二)区教育经费审计整改情况

1、对部分学校以前年度结余资金未纳入预算统筹安排的问题,区教育局结合2012年度预算编制要求,明确下属各单位进一步完善预算编制方法,将历年结余资金逐步纳入本年度预算,争取三年内消化,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2、对处置长期挂账的应收款未报区财政局审批的问题,区教育局已向区财政局报告并发函《关于对区教育局原校办企业管理科长期挂账资产财务处理情况的函》。同时,区教育局承诺将进一步规范教育资产管理,严格资产处置程序。

(三)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审计调查整改情况

对残保金结余未纳入预算管理的问题,区残联在2011年10月经区财政局批复,在历年结余中安排1213万元用于增加的部分项目经费,同时区残联表示在今后预算编制中,按部门、按项目细化预算编制,逐步消化以前年度残保金结余,并进一步规范预算执行,加大残疾人保障工作力度,提高残保金使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

(四)区土地储备和开发利用审计调查整改情况

对未办理土地收储项目决算和核销手续的问题,区土发中心和相关部门建立了土地收购储备的决算和核销制度,至2011年底,对已完成收储的部分地块进行了项目成本决算和核销工作。对土地收储部门预算管理与财务核算不规范的问题,区财政局2011年度已将区土发中心日常工作经费纳入部门预算进行规范化管理。

区审计局将按照区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工作制度,强化审计整改跟踪检查措施,不断加大审计公开力度,促进审计整改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

 

                                                                                                                                                                                                                                                      上海市普陀区审计局

                                                                                                                                                                                                                                                   二○一二年四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