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审计局关于审计整改工作情况的报告(2009年度)

2011年03月09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对200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的问题,区政府领导要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积极加强研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切实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进一步从体制、机制上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政府管理。区审计局认真贯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审议意见,并按照区政府有关要求,加大检查工作力度,对被审计单位的整改工作情况进行了跟踪检查。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研究审计意见和建议,切实采取各项有效措施,不断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有针对性地完善相关制度,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成效。

        一、财政管理的审计整改情况

        (一)区财政局组织执行区级预算审计整改情况

        针对部门预算结余资金管理尚不规范的问题,区财政局开展了财政性结余结转资金情况调查工作,要求各预算单位以2009年账面数据为依据,填报《财政性结余资金情况调查表》,表格审核和汇总工作已在2010年9月完成。结余资金将在下年预算中统筹考虑和使用,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长征镇、桃浦镇财政决算审计整改情况

        1、针对财政预算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长征镇在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中增加了社会保障支出,镇政府表示为进一步化解原撤制村、改制企业等历史遗留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今后将不断加大各类社会保障投入;项目开发部城乡社区事务结余资金将在以后年度投入到项目中使用。桃浦镇对宕留预算外的未实施项目资金进行认真核查,制定整改方案:对于老宅改造项目资金,在2010年视老宅改造进度,对各村、园区进行补贴;对于古浪路拓宽、武威东路辟通项目,区发改委已立项,计划按进度划拨,今后将加强财政资金拨付后的跟踪监督,完善镇财政的监督管理职能。

        2、针对资产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长征镇于2010年8月将万镇路239号、清峪路238号房产办理了固定资产入账手续,纳入镇政府机关固定资产统一管理。桃浦镇在建章立制的基础上,对采购办账户2008至2009年购入固定资产291万元进行了账物清理,并按实进行了账务处理。

       二、部门预算执行的审计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有关部门及其下属单位高度重视,积极进行整改。截至2010年11月底,有关部门及其下属单位已整改的问题涉及金额1.70亿元,占审计查出问题总金额的80.19%;承诺整改的问题涉及金额0.42亿元,占审计查出问题总金额的19.81%,有关单位承诺将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并在以后工作中切实加强整改工作。区审计局将在以后审计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对重点单位的跟踪回访,切实督促被审计单位加强整改。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1、针对9个部门单位资产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6个部门单位对未纳入综合预算管理的资产处置收益和房租收入积极进行整改,有的已将收入上缴收支两条线专户,有的承诺今后将房租等其他收入一并纳入综合预算管理。3个部门单位已将未入账的房产等固定资产纳入账内管理。

        2、针对5个部门单位往来账未及时清理的问题,4个部门单位对往来款或历年项目结余资金进行了清理并纳入预算管理,1个部门对长期宕账的应付款正在梳理当中。

        3、针对8个部门单位对所属单位监管不够严格的问题,相关部门都比较重视,根据各自情况,分别完善制度,加强对所属单位的监管,比如,有关单位加强了对对外投资的核算管理,撤销了不规范的账户,对历史遗留问题进行了清理。

        三、重点专项资金和审计调查的审计整改情况

        (一)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整改情况

        针对投资建设项目存在投资规模变化较大、未及时办理竣工决算手续、会计核算不够规范的问题,相关部门正在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制度,严格规范项目操作程序,完善资金拨付和管理使用,确保建设项目顺利推进。

        (二)区卫生系统财务收支及管理的审计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区卫生局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分析问题存在原因,研究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部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部门预算管理和财务管理,规范系统内资产管理。对医院药品收入占业务总收入比重偏高的问题,区卫生局表示要进一步加大合理用药、合理治疗和合理检查的工作力度,在完善财政补偿机制的基础上,逐步调整医疗结构比。针对资产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区卫生局对系统内因历史遗留问题造成房屋账实不符及产权不明确的情况进行清理评估,待评估价审定后一并调整固定资产账户。针对部分医院存在不良资产的问题,区卫生局结合区行政事业单位清产核资工作,组织力量对系统内不良资产进行了梳理、分类和分析,已形成初步方案,目前已将不良资产情况上报区行政事业单位清产核资办公室。

        (三)区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的审计整改情况

        针对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和评价考核体系尚不健全、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缺乏有效管理等问题,区发改委、商务委等职能部门正落实措施,推动节能降耗责任目标的完成。2010年6月,召开区节能减排推进会,区节能减排办与相关部门、各街道镇和重点用能单位签订了2010年节能减排目标责任书,明确了相关责任,确保节能减排指标的有效落实;在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管理方面,明确要按规定要求,专款专用,并加强对下拨资金的管理。

        为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区政府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进一步实践科学发展观,从多因素、多层次、多方面入手,研究问题产生的原因,进一步提升审计整改工作效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审计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整改,举一反三,杜绝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区审计局将进一步完善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工作制度,强化审计整改跟踪检查措施,依法进一步加大审计公开的力度,促使政府部门分配好、管理好、使用好财政资金,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绩效。

 

           上海市普陀区审计局    

               二〇一一年二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