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普陀区2013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2014年07月25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上海市审计条例》、《普陀区区级预算审查监督实施意见(试行)》的规定,区审计局对普陀区2013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区审计局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原则,认真贯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提出的要求和区政府的工作部署,按照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开展了财政审计、政府投资审计、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等工作,注重从体制机制和政策层面进行分析研究、提出建议,促进有关法律法规、制度的落实和完善,为普陀加快推进新兴商贸科技区建设发挥建设性作用。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区政府按照“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要求,积极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各项举措,着眼商贸科技区定位,着力推进“一河五区”建设,区域经济保持了平稳增长,实现了“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目标。

  2013年区级财政收入750777万元,体制补助收入161843万元,市与区结算收入200107万元,增加调入资金4085万元,扣减调出资金5239万元,区级财力合计1111573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2.92%,较2012年增长7.38%;全年完成财政支出1109593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2.74%,较2012年增长7.25%;收支相抵,当年结余1980万元。2013年度基金预算收入130979万元,预算支出368380万元,当年结余-237401万元(动用历年结余弥补)。

  审计结果表明,普陀区2013年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完成了区人大批准的本级预算任务,有力地支持和促进了普陀区的转型发展。

  针对普陀区2012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的问题,区政府责成相关部门和单位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的审议意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纠正存在的问题。区审计局加大了对审计整改工作的检查力度,督促被审计单位进行整改。截至2013年10月,共落实审计整改意见和建议54条,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13项,审计整改取得了实效。区审计局受区政府委托,已将审计整改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作了书面报告,并向社会进行了公开。

  一、区财政局组织执行区级预算审计情况

  经对区财政局组织执行区级预算情况审计,结果表明,区财政局认真执行区人代会通过的各项预算,着力强化预算收支管理,努力提高财政运行质量。一是加强部门预算管理,完善政府预算体系,不断提高预算执行的及时性、有效性。二是深化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推行国库单一账户,不断规范财政收支管理。三是加大财政监管力度,强化资金使用监督、支出绩效评价,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但审计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部分项目预算缺乏有效论证

  2013年7月,区财政局会同区国资委形成201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对资本性支出、其他支出等项目预算安排共10245万元;2013年12月,对资本性支出、其他支出的项目预算进行了调整,现预算安排为6616万元,调整幅度较大,反映部分项目预算安排不够科学。

  (二)区科技发展专项资金专户未进行清理

  2006年,区财政局开设科技发展专项资金专户,用于重点支持相关企业和项目。2010年,按国家科技部相关要求,科技投入汇总数,以预算内科学技术支出为准,其他财政专户支出不再认定为科技投入。因此,自2010年起,科技类支出直接从预算内账户列支,不再从专户拨付。截至2013年末,专户结余17500万元。

  上述问题,区审计局建议区财政局加强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的可行性研究,使预算安排更趋科学合理。加强财政专户管理,对因业务调整不再使用的专户进行清理,提高财政性资金使用效益;审计期间,区财政局决定撤销科技发展专项资金专户,正在办理账户归并手续。

  二、长征镇、桃浦镇财政决算审计情况

  经对长征镇、桃浦镇财政决算情况审计,结果表明,2013年,长征镇、桃浦镇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和要求,加大对经济结构调整、社会保障、民生改善等方面的投入,镇财政收支保持了平稳增长的态势,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高。但审计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部分结余资金未进行清理

  长征镇基建专户宕有以前年度项目的结余资金2318万元,截至2013年末,该专户的结余资金未进行清理。桃浦镇政府账户年度结余1174万元,截至2013年底,该账户结余资金未纳入桃浦镇2014年度的预算管理。

  (二)部分服务类项目未办理政府采购手续

  2013年,长征镇的城市市容管理、物业管理、中环商贸区规划设计和宣传企划等服务类项目共支出1717万元,未办理政府采购手续。

  (三)固定资产管理不够规范

  经对桃浦镇和所属居委会固定资产管理情况进行抽查,发现固定资产台账登记要素不齐全、固定资产较长时间未进行盘点、台账与实物难以核实等情况。

  上述问题,区审计局建议长征镇、桃浦镇加强对相关专户、账户的清理,避免大额资金沉淀累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效益;建议长征镇严格落实政府采购制度,对购买市容管理、物业管理服务等项目办理政府采购手续;建议桃浦镇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不断规范固定资产管理,确保固定资产账卡、账实相符。

  三、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经对22个部门2013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并延伸调查了有关单位,审计各类资金资产共458337万元,发现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22352万元,占审计金额的4.88%。结果表明,有关部门不断加强预算管理,建立健全有关制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审计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预算执行不够规范

  1、2个部门部分项目无预算列支经费。如真如镇2011年度芝川路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工程参建款138万元、新大楼支出106万元、六小工程支出233万元,以上支出均无预算安排。

  2、2个部门部分项目超预算支出。如长寿街道2012年度预算安排各类管理工作经费670万元,实际支出1001万元,超出预算331万元。

  3、3个部门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低。如区科委2012年度“两网一站”系统开发建设等3个项目,预算安排分别为1340万元、500万元和200万元,预算执行分别为559万元、61万元和40万元,预算执行率分别为41.7%、12.2%和20%。

  (二)资金管理不够规范

  1、3个部门部分收入未按规定上缴。一是区房管局黄陵路275号房产,自2002年起由市场管理公司代为管理,租金收入在市场管理公司账上反映;2010年5月至2012年12月,市场管理公司累计收到税前租金收入323万元,2012年底未分配利润为63万元;2014年1月,区房管局已将上述未分配利润上缴区财政。二是区民防办澳门路26号商铺,2012年租金收入14万元,支付物业管理费后,净收入13万元,该租金未上缴区财政;2013年10月,区民防办已将上述收入上缴区财政。

  2、3个部门部分结余资金未纳入预算管理。截至2013年7月末,区科委项目结余资金215万元宕存在科技发展专项资金账上,未及时上缴区财政纳入预算管理。2013年12月,区科委已将上述宕存资金上缴区财政。

  (三)政府采购制度未严格执行

  1、3个部门部分服务类项目未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如真如镇2012年度机关大楼物业管理费112万元,城市维护服务费110万元,均未能按照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用公开招投标方式。

  2、4个部门部分工程类项目未办理政府采购手续。如曹杨街道2012年联勤联动大楼装修项目预算金额230万元、2013年创业园区装修项目合同金额150万元,均未办理政府采购手续。

  (四)固定资产管理不够规范

  1、3个部门部分房屋资产未及时入账。区房管局1998年从区西部集团获得黄陵路275号房产,建筑面积2483平方米;2003年进行产权登记,同年出资166万元进行装修,该房屋未入固定资产账。2013年8月,区房管局对该处房产做固定资产入账处理。

  2、4个部门部分固定资产登记信息不够完整。一是曹杨街道部分固定资产明细账登记内容不全,设备无型号、无使用部门等相关信息。二是宜川街道本部固定资产台账与财务固定资产账部分编号不一致,部分固定资产台账登记的存放地点不够明确。

  上述问题,区审计局已建议相关部门及所属单位要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合理性,严格项目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的有效性;建议加强对财政资金和其他收入、政府采购、固定资产的管理,切实把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落到实处。

  四、政府投资审计情况

  (一)区审计局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审计情况

  区审计局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对公安派出所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等6个项目进行工程造价审计、竣工决算审计。经工程造价审计,送审总额21679万元,审定总额18706万元,核减总额2973万元,平均核减率13.7%;经竣工决算审计,项目投资概算总额27618万元,实际投资总额26909万元。审计结果表明,建设项目的资金能按计划及时到位,内控制度不断完善,工程管理逐步规范。但审计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

  1、个别建设项目超概算。瞿家廊路小学改扩建项目投资概算为2984万元,由于施工期限延长,导致施工费、材料费、墙体保温费增加,实际完成投资为3280万元,超概率为9.9%。

  2、个别建设项目未按规定设置账务和核算。曹杨路510号大楼(原区图书馆)装修项目法人为区文化局、建设方为区机管局,由记账中心代为记账,记账中心未能按照《基本建设财务管理规定》设置账务进行会计核算,工程项目账务管理不够规范。

  上述问题,区审计局建议项目建设单位要严格执行有关的法律法规,强化工程造价控制意识,建立健全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不断提升对建设项目的管理水平。

  (二)区相关部门工程管理抽查情况

  区审计局结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对区22个部门自行组织实施审价的建设项目工程管理情况进行抽查,发现个别工程的施工单位资质等级不符合要求、部分工程项目未按规定预留质保金、个别项目未编制竣工财务决算的问题。

  上述问题,区审计局建议相关部门严格执行施工资质等级、工程款项支付等相关规定,确保工程质量。建议项目建设单位加强对建设项目的规范化管理,及时编制竣工财务决算。

  五、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情况

  根据审计计划,区审计局对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区教育经费管理和使用情况、区机构养老绩效情况、区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绩效情况进行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情况如下:

  (一)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情况

  经对区2013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表明,普陀区相继建成一批保障性住房,住房保障体系已初见成效。但跟踪审计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

  普陀第二房屋征收服务事务所在旧改地块征收中,对下拨资金未按地块对应入账,涉及资金32149万元;部分保障性租赁住房存在空置现象;个别旧改征收基地的档案管理不够规范,部分档案清单和实际资料无法一一对应,有的档案缺经办人和审核人签名等情况。

  上述情况,区审计局建议区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房屋征收服务事务所资金拨付的监督指导,按征收地块建立账套,全面、及时反映各征收地块的费用;加强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管理,提高住房的使用率;加强对旧改征收基地档案管理的检查指导,确保档案资料齐全、完整、有效。

  (二)区教育经费管理和使用审计情况

  经对区教育局2011年度、2012年度、2013年度教育经费管理和使用情况审计,结果表明,教育经费投入每年达到法定增长要求,区教育局不断规范资金的使用管理,为改善办学环境和条件、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了财力保障。但审计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

  区教育局2011年至2012年有16个校舍大修项目已完工并经工程审价,概算批复金额共计13281万元,截至2013年底,账上反映支出共计14913万元,均未编制竣工财务决算。上海市普雄学校在登记固定资产账时,未将2013年10月购置的广播视频网络交换系统整体登记入账,该系统的网络面板等设备共计17万元未记入固定资产。

  上述情况,区审计局建议区教育局进一步完善建设项目管理,及时、完整、准确地编制竣工财务决算,以真实、全面地反映工程项目的总体情况,为投资评价等提供充分的依据。加强对下属学校固定资产管理的指导和监督,尽快将未记入固定资产的设备进行补登入账,以确保固定资产的完整性。

  (三)区机构养老绩效审计调查情况

  经对区2011年1月至2013年6月机构养老绩效情况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区民政局积极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基本建立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9073”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为老年人提供了良好的服务。但审计调查也发现一些问题,情况如下:

  按照市政府关于中心城区养老床位数应不低于老年人口的2.5%的要求,截至2012年底,我区养老床位总量相对不足、布局不够均衡;部分养老机构存在床位建筑面积、护理员配备不达标,消防设施验收不够理想等情况;公共事业收费对养老机构的优惠政策未能有效落实。

  上述情况,区审计局建议进一步完善养老机构的规划建设,规范养老机构的管理,推进优惠扶持政策落实,促进养老机构的持续发展。

  (四)区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绩效审计调查情况

  经对区2010年1月至2013年7月区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绩效情况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区政府十分重视对科技的投入,在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但审计调查也发现一些问题,情况如下:

  上海市有关科技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已经更新,而我区相应制度未及时调整,如2013年7月31日起实施的《上海市企业自主创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已对原管理办法的有关条款作了修改,我区的相关条款未及时修改完善,正在抓紧修改调整中。

  上述情况,区审计局建议区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协作,参照国家和本市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及时梳理和完善我区现有的科技专项资金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科技扶持资金的使用效益。

  对本次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问题,区审计局依法征求了被审计单位意见,已出具审计报告,并提出了审计意见和建议,要求被审计单位切实加强整改。对审计整改情况,区审计局将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作出报告。

 

 

                                                                                               上海市普陀区审计局

                                                                                                   2014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