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普陀区201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2011年08月05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1年7月29日在上海市普陀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四十次会议上

区审计局副局长    顾薇玲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报告201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普陀区区级预算审查监督实施意见(试行)》的规定,区审计局对201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提出的要求,按照年初经区政府批准的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围绕世博会举办这个中心任务,不断加大审计力度,注意把握总体情况,从体制机制上揭露问题、提出建议,促进深化改革、规范管理,在推动区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等方面,努力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201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紧紧围绕“五个确保”的要求,全力以赴保障世博会成功举办,努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协调发展。审计结果表明,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财政支出确保重点,财政改革措施有序推进,财政保障作用不断增强。
各部门、各单位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认真整改去年审计查出的问题。区审计局受区政府委托已将去年审计查出问题的纠正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作了书面报告,并向社会进行了公开。
        一、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一)区财政局组织执行区级预算审计情况
审计结果表明,2010年本级财政支出认真执行区人代会通过的各项预算,优化支出结构,保持财政对民生投入的逐年增长,保证各项重点项目的资金投入。不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制定完善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等制度,使我区财政管理水平逐年提高。但在审计中也发现一些需要进一步规范的问题:
        1、非税收入账户结存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尚未清理。2010年区财政局按照有关规定对当年收入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纳入财政预算管理,但审计发现,截至2010年末,非税收入账户还有历年行政事业性收费结余967万元尚未清理。
        2、部分专项资金投资形成的资产未纳入区财政行政事业资产管理。2010年12月区财政预算外资金账户拨付区科技创业中心1556万元,用于退还中顺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购置科技大厦13、14层的预付房款,退回的房产产权归属区科技创业中心。延伸审计发现,上述房产未纳入区财政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 
        3、部分长期未发生资金往来业务的财政专户未及时清理。区财政局管理的部分财政专户于特定历史时期设立,已长期没有收支业务发生。审计期间,区财政局按照相关要求列出了拟撤并专户,已着手进行清理、归并。
对上述问题,区审计局建议对非税收入账户进行清理,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在安排财政支出时,对购置国有资产进行审批监管;加强财政专户清理,以利于财政资金的统筹管理。
        (二)长征镇、桃浦镇财政决算审计情况
        审计结果表明,2010年长征镇、桃浦镇经济保持稳步增长,较好完成各项预算任务。但镇级财政管理还存在一些需要进一步规范的问题:
        1、预算编制和执行不够规范。2010年度长征镇财政预算拨入项目开发部13477万元,当年未予使用。桃浦镇政府采购专户已完成和未完成项目的结余结转资金均宕留政府采购专户,截至2010年末,收支结存8970万元。
        2、部分基建项目管理不够规范。长征镇梅川路休闲街改造项目因项目工期紧,未督促相关单位办理立项手续、施工许可证及部分工程的招投标;长征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万里分中心等项目存在先施工、后领取施工许可证的“边建边批”情况。桃浦镇老宅改造项目建设程序履行不完备,未办理征地及项目前期相关审批手续,部分完工项目未开展工程审价工作。
针对以上问题,区审计局建议长征镇和桃浦镇强化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格预算执行;严格执行项目审批程序,加强基本建设项目管理。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结合其他各类审计,对16个部门201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延伸调查了有关单位,审计各类资金资产达325496万元。审计发现,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13499万元,占审计金额的4.15 %。
        审计结果表明,有关部门不断加强预算管理,完善制度建设,部门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较好。但仍然存在一些需要进一步规范的问题:
        (一)4个部门预算管理不够规范
        如真如镇以前年度结余资金未纳入预算管理,有部分项目执行情况与项目预算偏差较大;区公安分局部分收入项目未纳入预算编制范围,未完整反映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二)4个部门房屋资产管理不够规范
        如区民防办的一处房产产权办理给下属协会所有;区公安分局部分办公用房未纳入资产管理。
        (三)5个部门对所属单位监管不够严格
        如区残联所属区残疾人劳动服务所和区投资办所属区招商服务中心对外投资未正确反映;区司法局所属普陀公证处为主管部门承担部分会务费用;真如镇经委收取的部分房租现金收入存在坐支情况。
        针对以上问题,区审计局已建议相关部门和单位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加强结余资金管理;强化内部控制,完善资产和财政财务管理;加强对下属单位的监管,切实提高管理水平。
        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意见,区残联等部门已经落实整改,其他部门和单位正在认真研究整改措施。区审计局将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
        三、重点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情况
        围绕城市建设和关系民生的重点事项及重点专项资金,开展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对迎世博加强市容环境建设和管理600天行动项目进行跟踪审计调查,对区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项目开展阶段性跟踪审计调查,对区教育经费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对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区土地储备和开发利用情况进行审计调查。
        (一)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和审计调查情况
        1、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情况。对真如镇社区服务中心、新曹杨职业学校进行竣工决算审计,审计总造价31036万元,净核减额2885万元,净核减率9.3%。
        2、区迎世博加强市容环境建设和管理600天行动项目跟踪审计调查情况。2009年10月至2011年4月对区600天行动项目进行跟踪审计调查,截至2010年末,区财政局共拨付资金12.93亿元,区建交委、房管局、绿化市容局3个项目责任单位共支出10.05亿元。区政府出台了多项规范项目和资金管理的相关意见,各责任单位认真履行职能,保证了我区600天行动项目的顺利实施。根据各责任单位工程项目实施与审价进度,审计抽查了50个工程项目。审计抽查结果表明,还存在部分项目审批手续不齐全、质量管理不规范、投资控制不力等问题。
        3、区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跟踪审计调查情况。对区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开展了阶段性跟踪审计调查,截至2011年4月,市拨专款2000万元,区财政拨付资金9166万元。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区校安办基本能按基建程序完成各项工作,推进校安工程顺利实施。但在项目实施中还存在部分工程施工合同金额调整较多、个别工程存在未领《施工许可证》先进场施工的情况。
针对上述问题,区审计局建议相关部门单位完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制度,严格项目审批,加强质量管理,强化投资控制,进一步规范建设项目的组织和管理。
       (二)区教育经费审计情况
经对区教育经费管理和使用情况审计,2010年,区财政投入纳入法定增长总量的教育经费121836万元,比2009年增长16.37%,促进了区教育事业均衡发展。但还存在一些需要进一步规范的问题:
        1、部分学校以前年度结余资金未纳入预算统筹安排。截至2010年末,区教育经费账面反映事业基金余额13753万元,其中9所学校事业基金余额超过百万元以上,合计3297万元。
        2、处置长期挂账的应收款未报区财政局审批。2010年9月,区教育局所属教企中心用历年企业上缴款结余冲抵长期挂账的应收款合计656万元,未报区财政局审批。
针对上述问题,区审计局建议将结余资金纳入预算安排,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严格执行资产处置审批程序,确保资金资产的安全完整。
       (三)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审计调查情况
经对区残联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审计调查,2008至2010年,区残疾人劳动服务所收到残保金合计7188万元,支出合计6288万元。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区政府不断加大残保金的投入,使本区残疾人保障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残保金结余未纳入预算管理的问题,截至2010年末,残保金累计结余3161万元。
针对上述问题,区审计局建议要加强预算管理,进一步加大残疾人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障力度。
        (四)区土地储备和开发利用审计调查情况
对区土地储备和开发利用情况审计调查结果表明,2007年至2010年6月区规土局、财政局、土发中心及下设分中心、受托公司,认真履行职能,抓好总体规划落实,积极推进土地储备和土地出让工作。但也存在未办理土地收储项目决算和核销手续、土地收储部门预算管理与财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区审计局建议进一步完善区土地储备机制,建立健全土地储备成本认定制度,将日常经费纳入部门预算管理,规范土地储备成本核算与管理工作。
        对本次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问题,区审计局依法征求了被审计单位意见,已出具审计报告。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提出了审计意见和建议,要求被审计单位切实加强整改。对审计整改情况,区审计局将受区政府委托,适时向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作出报告。
         四、加强财政管理的意见
        (一)强化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改革,规范预算支出管理,加强对镇级财政管理的指导和服务,不断提高管理效率和资金使用绩效。相关部门单位应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格预算执行,提升支出效益,不断提高财政财务管理水平。
       (二)强化资产管理,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
        进一步完善本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机制,提高财政管理的精细化程度,积极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有机结合。相关部门单位应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落实相关政策,严格执行资产管理审批程序,确保资金资产的安全完整。
        (三)强化建设管理,促进建设项目规范运行
        进一步健全建设项目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制度,加强对建设项目专项资金的监管,确保资金使用安全,提高投资效益。严格执行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强化项目投资控制,不断提高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管理水平。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