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普陀区200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2010年09月0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普陀区区级预算审查监督实施意见(试行)》的规定,区审计局对200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工作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重点,加大审计跟进力度,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注意分析把握总体情况,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揭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促进深化改革、规范管理、提高效益,努力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200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各种挑战,促进了区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审计结果表明,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财政保障作用进一步增强,财政管理和改革有序推进。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积极抓好预算执行,提升支出效果,财政财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但从审计情况看,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中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

        一、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一)区财政局组织执行区级预算审计情况

        审计结果表明,2009年本级财政支出认真执行区人代会通过的各项预算,坚持厉行节约,不断优化支出结构,落实保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保障迎世博项目顺利实施,制定了加强预算资金管理的相关制度,完善资金拨付管理,提高预算管理水平。但从审计情况看,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中还存在部门预算结余资金的管理尚不规范等问题。区记账中心核算管理的58个部门单位,截至2009年末,结余资金共计19425万元(不包括宕留在暂存款的各项结余资金),比2008年末增长51.15%。区记账中心未对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结余进行分类核算管理。

        对上述问题,区审计局建议区财政局完善结余资金分类管理机制,加强核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长征镇、桃浦镇财政决算审计情况

        审计结果表明,2009年长征镇、桃浦镇保持经济稳步增长,较好完成各项预算任务。但镇级财政管理还存在一些需要进一步规范的问题。

        1、财政预算管理不够规范。2009年,长征镇财政拨付镇集资委账户7169万元,用于社会保障支出,实际使用801万元,年度结余6368万元;拨付项目开发部账户10070万元,用于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实际使用750万元,年度结余9320万元。桃浦镇2007至2009年预算内安排老宅改造、古浪路拓宽、武威东路辟通等项目经费14000万元,截至2009年末,上述项目均未实施。

        2、资产管理不够规范。长征镇2006年购置万镇路239号、清峪路238号房产,共支付购房款920万元,均未记入镇固定资产账户。桃浦镇政府采购办账户2008至2009年购入固定资产291万元,未纳入固定资产核算与管理。

        针对上述问题,区财政局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对两镇财政管理的指导监督。长征镇、桃浦镇政府也高度重视,正在研究落实措施,探索建立综合财政预算管理体系,完善资产管理制度,切实提高镇财政管理水平。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结合其他各类审计,对18个部门200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延伸调查了有关单位,审计各类资金资产达40.66亿元。审计发现,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2.12亿元,占审计金额的5.21%。

        审计结果表明,有关部门不断加强预算和财务管理,部门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较好。但在部门及所属单位预算管理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中仍然存在一些需要进一步规范的问题。

        1、9个部门单位资产管理不够规范,涉及金额5135万元,涉及房产21426平方米。一是6个部门单位部分资产处置收益和房租收入未纳入综合预算管理;二是3个部门单位部分房产等固定资产未纳入账内管理。

        2、5个部门单位往来账未及时清理,涉及金额13333万元。其中4个部门单位历年项目结余资金宕留往来账,影响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发挥。

        3、8个部门单位对所属单位监管不够严格,存在对外投资缺乏后续管理、账户设置不规范、历史遗留问题未及时清理等问题。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有关部门单位高度重视,认真进行整改。有的边审边改,有的注重从制度建设上加以整改,完善对所属单位的监管,加强对所属单位对外投资的跟踪管理,推动资产合理配置和有效使用。截至2010年5月底,有关部门及其所属单位已整改的问题涉及金额1.35亿元,占审计查出问题总金额的63.68%;承诺整改的问题涉及金额0.49亿元,占审计查出问题总金额的23.11%。区审计局将积极采取措施,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

        三、重点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情况

         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事项和重点专项资金,开展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对区卫生系统财务收支和管理情况、区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对迎世博加强市容环境建设和管理600天行动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调查。

        1、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情况。对宜川路街道社区学校改扩建工程、长风社区学校改扩建工程进行了竣工决算审计。审计总造价4418万元,净核减额429万元,净核减率9.7%。结合各类审计和审计调查,发现部分投资建设项目还存在投资规模变化较大、未及时办理竣工决算手续、会计核算不够规范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相关部门正在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制度,严格规范项目操作程序,完善资金拨付和管理使用,确保建设项目顺利推进。

        2、区卫生系统财务收支及管理审计调查情况。2009年度区卫生系统收入总计219475万元,支出总计216937万元,当年收支结余2538万元,截至2009年末,区卫生系统资产合计226233万元。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区政府加大对区域公共卫生、医疗机构基本建设项目和社区改革补偿的投入,区卫生主管部门积极引进市级优质医疗资源,不断优化区域卫生布局和结构,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不断完善内部管理。但还存在医院药品收入占业务总收入比重偏高、资产管理不够规范、部分医院存在不良资产等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区卫生局正在落实措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部门预算管理和财务管理,规范系统内的资产管理,提高资产资金的使用效益。

        3、区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审计调查情况。2007年区财政安排节能减排专项资金2000万元,对节能减排资金进行专户管理,截至2009年末,已拨付资金1055万元。审计调查反映,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通过组织推动、制度跟进、资金联动等一系列措施,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还存在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和评价考核体系尚不健全、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缺乏有效管理等问题,完成节能降耗责任目标仍有一定难度。

        针对以上问题,有关部门正在落实措施,细化分解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建立严格的评价考核体系,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强节能减排专项资金跟踪管理,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目标全面完成。

        4、区迎世博加强市容环境建设和管理600天行动项目跟踪审计调查情况。根据市审计局相关工作要求,区审计局对600天行动项目开展了阶段性跟踪审计调查。截至2010年4月末,区财政共下拨600天行动专项资金12.80亿元,其中:下拨市600天专项补贴资金3.16亿元,下拨区级财政资金9.64亿元。截至2010年4月末,600天行动项目已经基本完工,其中21项任务中14项任务已办理竣工验收手续,正在组织项目的竣工结算审价工作。

        区审计局将对迎世博600天行动项目继续实施跟踪审计调查。

        对本次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问题,区审计局依法征求了被审计单位意见,已出具审计报告;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提出了审计意见和建议,要求被审计单位切实加强整改,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对审计整改情况,区审计局将进一步加强跟踪检查。

        四、加强财政管理的意见

        1、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控制,强化预算约束,规范预算支出,研究改进预算编制方法,细化部门预算,促进建立综合预算管理体系,加强对镇级财政预算管理的指导和监督,不断提高财政监督管理水平。

        2、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认真落实资产管理办法,切实规范管理行为,完善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提高资产管理水平。

        3、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加强对重大项目建设的指导、协调和监督,督促建设单位严格按照批准的预算执行,严格控制投资规模,加强项目变更审核,促进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的管理水平。

 

                                                                        上海市普陀区审计局

                                                                       二〇一〇年八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