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万里街道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年01月25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度,万里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对标“写好五线谱,谱好两部曲,携手零距离,共画同心圆”的奋斗目标,推进建设品质、友好、智慧、活力社区,努力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一)主动公开

2021年度,万里街道通过“上海普陀”门户网站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公开公文类信息10件,主动公开10件,公开率100%。

(二)依申请公开

2021年度,万里街道严格按照《万里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经确认,依据《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第三十九条第(三)项的规定,不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对申请反映的相关事项,已向申请人做出便民解答,按时办结率 100%。公众提交渠道畅通,办理流程规范,并及时在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平台上录入、办结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

2021年度,万里街道完善制定《万里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万里街道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履行职责,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加强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规范推进本机关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贯彻落实上级机关年度工作要点下达的各项重点公开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2021年度,万里街道建设街(镇)和居(村)两级政务公开服务专区,是促进政务公开和“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深度融合,促进政务公开线上与线下融合,进一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全面推进居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践探索。街道通过“上海普陀”门户网站、“万里街道”子站及“万里社区晨报”、“普陀万里”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及时、主动发布各类政务信息、便民信息及政策解读内容,力促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的多样化。通过“上海普陀”门户网站答复市民咨询5件,答复率 100%。

(五)监督保障

2021年度,万里街道完善制定《万里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严格执行信息审查流程,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和严谨性,主动接受公众监督。街道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监督检查本街道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办理流程、工作程序,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切实发挥政务公开为民、便民、惠民、利民的效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3.其他

2

 0

 0

 0

2

(七)总计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度万里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总体较好,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和困难。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政府开放月等活动公众参与度不深、覆盖面不广;二是虽然加强政务公开培训,但培训内容不够精准,需要更具针对性。

下一步,万里街道将针对不足之处,积极整改,不断完善提升万里街道的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依托街(镇)和居(村)两级政务公开服务专区,拓展政务公开的社区参与度,通过政策解读、服务事项查询、服务咨询、自助办理引导服务等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公开与服务体验,结合本街道实际工作情况,开展更多形式丰富的活动,深化活动内容,同时加强活动宣传报道,形成政府开放活动规模效应。

二是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学习,加强与兄弟街镇的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开展具有实操针对性的政务公开培训,如依申请公开办理规范、优秀案例分析学习等,提升本街道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服务水平,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透明、高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以及《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有关事项的通知》(沪财税〔2021〕7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如下: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为0件、总金额为0元、实际收取的总金额为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