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上海市普陀区长风新村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3年01月2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2年上海市普陀区长风新村街道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上海市普陀区长风新村街道

  2013年1月1日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普陀区长风新村街道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街道政府网站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本街道行政办公室,电话:62549008。

  一、概 述

  根据《规定》要求,2004年5月1日起本街道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一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一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公共查阅点。截至2012年底.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1、以组织保障为根本,领导重视,责任落实

  为了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时进行了调整,由办事处主任钱忠明同志任组长,副主任徐建超同志任副组长,党委办公室、行政办公室、组织科、宣传科、纪委等为成员部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行政办主任施民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设在街道行政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组织的保障为进一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2、以贯彻政策为要求,学用并举,循序渐进

  街道充分认识到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利于进一步的畅通与社区居民的联系渠道;有利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有利于建设服务型政府;有利于切实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而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新工作,要转变观念建立制度,确定职责,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自觉性和能力,就需要不断加强对相关政策的学习和理解运用。因此相关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区、街道组织的培训,认真学习贯彻《条例》、《规定》等精神,并把新的理念及时更新到自己的日常工作中去,在区府办综合信息科和区档案局相关科室的指导和帮助下,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3、以完善机制为重点,有章可循,照章办事

  贯彻实施市、区各文件精神,就是要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建立在法制的渠道上、法制的基础上,为此街道以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为原则,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细则、实施方案和运行模式;进一步规范了信息产生 、信息审核、信息签发 、信息分类与编目、信息送交、信息公开、接待查阅、信息废止的八项运行流程;进一步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审核、报送、接待、办理、服务、检查、评议、统计、归档、考核、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街道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职责;进一步划分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免于公开的信息范围。这些机制的不断完善,使得街道在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同时,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加快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速度,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

  4、以试点服务为探索,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作为区街道、镇中唯一采取无纸化网上行文流程的单位,街道经过几年的摸索和完善,将成文、审核、签发、登记、发文等行文程序全部通过政务平台操作,街道党政领导及各科室均已形成了信息化行文意识,不断提高了行文的效率,为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打下基础。

  街道自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点试点以来,接待社会公众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查阅,帮助其检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并在其办理查阅手续后向其提供检索所需的相关信息。在公开受理点的基础上,街道作为普陀区首批试点民生档案远程利用服务机制的单位。目前已通过网上查询系统为居民查询知青、独生子女、婚姻等档案共计54件,为居民提供相关咨询325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街道2008到至2012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条。

  (一)主动公开范围

  街道积极贯彻《条例》、《规定》等关于主动公开的具体要求,以科室为单位,推动街道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范、有序、正常开展:

  1、机构职能及规划、计划:机构职能(机构概况,机构领导,内设机构,居委会,临时机构);规划、计划(跨年度、综合性发展规划及总结,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社代会工作报告)。如:街道将机构设置更新情况、总结计划、社代会报告及时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公开。召开社区(居民)代表大会,办事处主任在大会做年度工作报告,就长风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情况进行汇报,请各社区代表进行审议和修改,由此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渠道。

  2、社会保障方面:失业登记;就职登记;社会救助;基层政权建设;残联;老龄;双拥等工作。如:街道运用网络渠道,并采取积极走访长城大厦等楼宇入驻企业等方式,宣传政府鼓励企业安置就业优惠政策,努力拓展社区就业岗位。

  3、城市管理方面:重大工程实事;城市规划建设(市容环境建设、市政道路、小区综合改造、私房改建、动迁拆违、防汛防台防灾);环保(绿地规划建设、河道综合治理污染、锅炉煤改油,民用天然气工程等生态环境建设);爱卫(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治、社区除四害、保洁工作,精神病防治、防眼防盲工作、建设健康城市工作)。如:开展小区“六小工程”项目,通过以告知书的方式就工程相关内容及时与居民沟通,充分保障居民知情权益,并对有意见居民采取一对一上门沟通,进一步宣传相关政策,积极取得居民谅解。今年有6个住宅小区“六小工程”建设顺利完工。

  4、计划生育方面:计划生育管理、独生子女管理服务等。如:将计划生育相关政策进行多渠道宣传,2012年社会抚养费征收情况及时予以上报。

  5、社会发展方面:青少年、科普、文体工作。如:将各项文体活动信息及时予以上街道门户网站上公布,通过鼓励居民积极参与,丰富社区文化生活。

  6、财政经济方面:招商引资情况;公共设施建设投入情况;社会事务投入情况;其他有关资金运作情况等。如:街道认真按照政府采购程序进行操作,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

  7、综合治理方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政法组织建设;平安建设;610警示宣传教育;帮教转化工作和防范控制工作。如:通过在各居民区进行的平安建设内容的宣传,提升居民自我防范意识,积极配合社区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为建设平安社区,营造社区和谐稳定氛围打下扎实基础。

  8、司法调解方面:人民调解工作、对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法制宣传教育、基层依法治理、禁毒工作。如: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网络为平台进行的法制教育宣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主动公开途径

  街道根据及时、准确、便民的原则公开政府信息,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为了向社区居民提供及时、有效的政府信息,街道采取了机关、社区、网站“三位一体”的宣传方式,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获得各种所需信息,使居民查询不受时间、地域的限制,方便快捷。

  1、街道门户网站。不断推进区(街道信息公开部分)及街道门户网站的信息更新,扩大网上办事、网上查询和网上投诉的工作范围,对于需社会公众了解的临时性、变动性的公开项目,则通过长风新村街道网站等媒体,实行一事一公开。

  2、《新闻晨报·长风社区报》。由《新闻晨报》、长风社区(街道)党工委联合主办。每月中旬出版,每月1期,每期发行量在3万左右,由工作人员定期在社区发放。作为普陀区首份与新闻晨报联合出版的报刊,《新闻晨报·长风社区报》形式新颖,题材多样,以封面人物故事为主打,结合社区工作和活动信息、居民家庭故事、生活服务信息等,不仅将城市生活主流媒体的触角延伸到社区,还以《新闻晨报·长风社区报》为平台,发挥社区报贴近百姓、有效服务的特点,为社区居民提供了政策解答和信息咨询的渠道,倾听居民心声,服务百姓生活。电子版网址:

  3、“三个中心”(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各社区卫生服务站):及时宣传民生保障、文化娱乐、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各项政策措施及信息,满足社区居民日常生活需求。

  4、主任现场办公会制度。由办事处主任牵头,整合机关及社区职能部门,到社区现场召开办公会,针对居民亟需解决的急、难、愁问题,宣传政策信息,现场沟通协调,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5、社区代表大会。办事处主任在大会做年度工作报告,就长风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情况进行汇报,请各社区代表进行审议和修改,并就居民关心的问题进行出谋划策,由此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渠道。

  6、社区生活服务信息平台。为努力构建社区15分钟生活服务圈,街道建立了社区生活服务信息平台,并在26个居民区分别成立了社区生活服务站,服务内容涵盖了政策咨询、家政服务、居家养老、公共事业收费、慈善捐赠和帮困等八大类32个有偿和无偿服务项目。作为居民获取服务信息的渠道,街道利用平台发布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在生活服务站发放政府信息公开告知单等方式,不断方便社区居民生活。

  7、公开受理点。接待社会公众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查阅,对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申请人提供必要的指导,帮助其检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并在其办理查阅手续后向其提供检索所需的相关信息。

  8、社区各居委会。按照方便群众办事的原则,继续把与群众关系密切的办事事项,以《告知单》形式公开到社区各居委会,方便居民及时了解所需政策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街道2012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街道2012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7624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53次,咨询电话接听6321次,当面咨询接待1155次,网上咨询95次。本街道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243224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长风动态、政务公开、办事指南、社区服务。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本街道2012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一)工作人员情况

  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均为兼职人员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无

  (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无

  (四)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七、其它相关工作情况

  今年,民生档案远程利用服务机制不断完善、推荐,作为社区档案服务机制内涵的延伸,进一步拓展其服务功能。通过远程利用服务系统查询,推动馆社联动,实现“就地查询,就地取证”,使居民足不出社区就能查询民生档案,并提供查档、打印、出证、盖章等“一条龙”服务,满足了百姓方便查档的现实诉求。全年街道通过网上查询系统为居民查询知青、独生子女、婚姻等档案共计54件,为居民提供相关咨询325次。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街道采取了机关、社区、网站“三位一体”的宣传方式,但是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并不多,从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看出,目前在社区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为此,街道将积极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进:

  一、加强科室培训。就街道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职责对各科室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确保凡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均应予以公开或者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申请予以提供。

  二、扩大居民区宣传途径。充分利用社区居委会、生活服务站、卫生服务站等宣传平台,以发放政府信息公开告知单等方式,发布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使居民不出小区即能获取所需服务信息,努力提升社区服务效率。不断方便居民生活。

  九、相关说明与指标统计附表

  (一)其它说明

  无

  (二)指标统计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9

  其中: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条

  9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条

  0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条

  9

  受理申请总数

  条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2、传真申请数

  条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条

  0

  4、网上申请数

  条

  0

  5、信函申请数

  条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条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0

  其中:1、同意公开数

  条

  0

  2、同意部分公开数

  条

  0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条

  0

  4、“信息不存在”数

  条

  0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条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条

  0

  7、“重复申请”数

  条

  0

  8、不予公开总数

  条

  0

  其中(1)“国家秘密”数

  条

  0

  (2)“商业秘密”数

  条

  0

  (3)“个人隐私”数

  条

  0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条

  0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条

  0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条

  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条

  625

  网上咨询数

  人次

  95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155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6321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243224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件

  0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件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件

  0

  申诉举报数

  件

  0

  其中: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件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元

  0

  其中:1、检索费

  元

  0

  2、邮寄费

  元

  0

  3、复制费(纸张)

  元

  0

  4、复制费(磁盘)

  元

  0

  5、复制费(光盘)

  元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人

  0

  其中:1、全职人员数

  人

  0

  2、兼职人员数

  人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