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2012年上海市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3年01月2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2年上海市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上海市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

  2013年1月4日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普陀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shpt.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曹杨新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点(曹杨路933号521室),联系电话:62160359。

  专有名词解释

  1.政府信息:指行政机关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者获取的,以一定形式记录、保存的信息。分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三类。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指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以及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等应当公开的内容。

  3.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指只涉及部分人和事,不必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公众、法人和其它社会组织可根据自身需要向政府行政部门提出申请,政府行政部门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程序向申请人公开的政府信息。

  4.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指公开后会造成妨碍国家安全、损害企业或者个人合法权益、影响社会稳定和正常生活秩序等严重后果的政府信息。

  一、概 述

  根据《规定》要求,2004年5月1日起本街道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专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截至2012年底.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主要是严格程序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三属性”:

  1.公开性。依据《曹杨新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类目设置》,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在继续加强对公文类信息公开的基础上,重视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工作,不断提高主动公开率,确保全文电子化率。

  2.准确性。制定《曹杨新村街道信息公开审核制度》,严把审核关。2012年,将发文审批程序由“三级”上升为“四级”,要求所有发文必须经主要领导确定属性并签发后才能发稿,保证了公文的严密性。建立健全工作咎责机制,制定《曹杨新村街道信息公开干部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明确职责和要求,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3.时效性。注重政府信息的及时公开,按照《曹杨新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有关要求,坚持做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自产生起20日内予以公开。做好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更新、维护工作,做到信息发布及时、准确、不遗漏。同时,规范台账的动态管理,每月按时上报各类工作报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及时调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街道到2012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年度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条,其中公文类19条,非公文类7条,主动公开率62%。在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方面,主要是拓展公开渠道,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三覆盖”:

  1.机关全覆盖。将各科室的科长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和第一责任人,提高科室及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度。利用电子政务平台,将每月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发送到机关干部邮箱。同时,在每月第一周的机关晨会上简要通报上月信息公开及依申请公开信息受理情况,切实提高机关内部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

  2.居委全覆盖。利用2012年创新开设的“曹杨新村街道工作信息平台”,积极加强与基层居委会的沟通,每月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情况在平台上予以发布,确保居委会及时掌握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发挥好网格联络员机制的作用,将传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情况作为联络的重要内容之一,进一步加深居委会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

  3.社区全覆盖。在区政府门户网站第一平台的基础上,立足社区实际,与时俱进地搭建新的公开载体,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获取途径。一是在《新闻晨报·曹杨社区报》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刊登每月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以及具体内容的获取方式。二是在新浪网、东方网分别开通“上海普陀曹杨”政务微博,将每月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作为发布的内容之一,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街道2008年至2012年间共产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4条,均实现目录公开。其中,本年度新增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6条。

  本街道2012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街道2012年度共受理和办理网上咨询90件,其中市长信箱10件,区长信箱25件,街道领导信箱32件,市民咨询23件,均进行了及时的答复和处理。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本街道2012年无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本街道2012年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

  七、其它相关工作情况

  主要是统一思想认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三深化”:

  1.公开意识深化。街道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办事处主任担任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不断深化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由各科室科长或负责人担任联络员,具体负责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更好地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2.公开内涵深化。根据区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每年制定街道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逐年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不断加强公权力大、公益性强、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2011年,首次公开了街道财政收支情况。2012年,在此基础上,按要求及时公开了“三公经费”及街道实事项目,进一步促进了政府管理的透明度。

  3.公开效果深化。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居民群众监督政府管理、参与社区建设的重要途径,通过信息公开加强居民群众对政府各项政策、具体工作及动态的了解和掌握,体现便民、利民的原则和初衷。2012年,通过多渠道征集新时期曹杨精神,初步形成了“勤劳智慧、团结奉献、传承创新、奋进超越”的新十六字精神,密切了街道和社区居民的联系与沟通,社区凝聚力和认同感进一步提升。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在各科室和各部门的配合下,取得了一些进步,也得到了一定的认可。但对照市、区有关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如主动公开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内容还有待进一步拓展、公众获取公开信息渠道还有待进一步丰富等。

  2013年,本街道将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有关精神,以民生为导向、以创新为出路、以规范为抓手,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努力建设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府。

  1.严把关,保证公开率逐年上升。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对公文类信息的发布严格把关,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不断强化各职能科室的信息公开意识。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对于关系社区发展、民生保障、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内容能够积极主动地进行公开,政府办公的透明度不断提高。同时,积极探索党政联合发文的公开工作。

  2.强载体,保证知晓率逐年上升。发挥好已有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渠道的作用,重点加大政府公报的发放力度。在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生活服务中心、文化中心、综治中心等设置专门的公报取阅点。及时将公报发放到各居委会,在居委会活动室安排公报放置点,鼓励社区居民通过阅读公报了解政府工作。拟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智慧社区”建设,利用新兴的信息平台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发布效应。

  九、相关说明与指标统计附表

  本街道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指标数据统计附表如下,统计日期自1月1日起至12月31日: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6

  其中: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条

  26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条

  0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条

  16

  受理申请总数

  条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2、传真申请数

  条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条

  0

  4、网上申请数

  条

  0

  5、信函申请数

  条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条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0

  其中:1、同意公开数

  条

  0

  2、同意部分公开数

  条

  0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条

  0

  4、“信息不存在”数

  条

  0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条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条

  0

  7、“重复申请”数

  条

  0

  8、不予公开总数

  条

  0

  其中(1)“国家秘密”数

  条

  0

  (2)“商业秘密”数

  条

  0

  (3)“个人隐私”数

  条

  0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条

  0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条

  0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条

  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条

  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9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0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件

  0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件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件

  0

  申诉举报数

  件

  0

  其中: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件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元

  0

  其中:1、检索费

  元

  0

  2、邮寄费

  元

  0

  3、复制费(纸张)

  元

  0

  4、复制费(磁盘)

  元

  0

  5、复制费(光盘)

  元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人

  1

  其中:1、全职人员数

  人

  1

  2、兼职人员数

  人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