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上海市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2年01月3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1年上海市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上海市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

  2012年1月4日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普陀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shpt.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曹杨新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点(曹杨路939号),联系电话:62160359。

  专有名词解释

  1.政府信息:指行政机关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者获取的,以一定形式记录、保存的信息。分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三类。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指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以及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等应当公开的内容。

  3.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指只涉及部分人和事,不必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公众、法人和其它社会组织可根据自身需要向政府行政部门提出申请,政府行政部门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程序向申请人公开的政府信息。

  3.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指公开后会造成妨碍国家安全、损害企业或者个人合法权益、影响社会稳定和正常生活秩序等严重后果的政府信息。

  一、概 述

  根据《规定》要求,2004年5月1日起本街道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专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截至2011年底.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1.健全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2011年,为进一步推进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街道领导高度重视:一是及时调整街道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办事处主任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继续深化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体制;二是配强工作队伍,由各科室科长或负责人担任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具体负责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凸显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

  2.完善制度建设,规范运行机制。2011年,街道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不断规范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运行机制。一是完善《曹杨新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政务公开的组织机构、公开范围、公开程序和形式以及监督保障等进行了明确,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促使街道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二是进一步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于公开信息的内容界定,拟定了《曹杨新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类目设置》,扩大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面,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对免予公开信息实施严格保密制度和报备案制度。三是做好门户网站信息的更新工作,做到及时、准确、不遗漏。

  3.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年内进一步强化了对机关青年干部、居委会干部的政务平台使用操作和政府信息公开基础知识的培训,推进办公自动化、政务电子化的进程。同时,编写《曹杨新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增加公众获取了解本单位政务信息的途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街道到2011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年度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条。在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方面采取了以下措施:

  1.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2011年,继续加强对公文类信息的公开力度,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指导思想,共公开公文类信息29条,与去年相比增长32%。重视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工作,对政府信息年度工作报告、街道领导、机构设置、居委会基本情况等进行了及时更新。同时首次公开政府财政收支情况。年内,主动公开了《曹杨新村街道2011年财务收支预算总表》以及《曹杨新村街道2011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促进了政府管理的透明度,增强了政府的公信力。2011年,共公开非公文类信息7条。

  2.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渠道。进一步发挥区门户网站第一平台的作用,做好本街道信息公开专栏的动态管理工作,做到信息更新的及时、准确。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向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社区文化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曹杨社区综治工作中心“四大中心”发放《曹杨新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扩大信息公开的影响力。利用各居委会宣传栏、黑板报、广播、电子显示屏等宣传阵地,加大主动公开信息力度,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全覆盖,提高社区居民的知晓率,更好地行使民主权利。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街道2008年至2011年间共产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8条,均实现目录公开。其中,本年度新增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条。

  本街道2011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街道2011年度共受理和办理网上咨询97件,其中街道领导信箱48件,区长信箱25件,市民咨询20件,监督投诉4件,均进行了及时的答复和处理。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本街道2011年无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本街道2011年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

  七、其它相关工作情况

  1.认真贯彻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规定。本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坚持履行“执法三告知”制度,强化公开透明办事情况。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监督制度,确保信息产生、报批、审核、发布、备案、申请办理、登记归档等不同环节形成规范。

  2.完善网上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和披露。对应当为群众所知晓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及时在政府网站上进行公开披露;对于政府办事规则和流程,在网上予以明确告知,使办事流程更加清晰易懂,切实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避免了由于政府信息公开不到位而产生的矛盾。

  3.特色工作。一是年内,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进行了曹杨村史馆设计方案征集活动,集民智、顺民意,切实让群众享受当家作主的权利,让村史馆真正成为百姓的家园。二是开设“曹杨街道司法所老娘舅工作室”微博,在网上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对有需要的群众提供法律援助。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1年,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进步和成效。但同时还与上级要求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产生的过程还需进一步规范;二是主动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延伸,特别是关系居民切身利益的政策和措施以及政府自身建设和运行的情况还需加大公开力度;三是信息公开的方式有待进一步拓展。

  2012年,本街道将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使政务信息公开成为贴近和帮助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助推剂,成为政府沟通百姓的连心桥。

  1.强基础、建机制,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调整和充实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健全组织、配强人员,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进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情况,继续完善监督工作,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2.丰内容、拓渠道,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继续加强公权力大、公益性强、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拟在社区“四大中心”、社区图书馆、公共阅览室等人流较为密集的公共场所设立公共查阅点,使社区居民更好、更便捷地获得政府公开信息。

  3.强意识、践行动,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在机关、下属条线、居委会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通过宣传和培训增强机关干部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和责任,指导居委会更好地引导社区居民获取政府公开信息,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水平。

  九、相关说明与指标统计附表

  本街道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指标数据统计附表如下,统计日期自1月1日起至12月31日: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36

  其中: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条

  36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条

  0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条

  4

  受理申请总数

  条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2、传真申请数

  条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条

  0

  4、网上申请数

  条

  0

  5、信函申请数

  条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条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0

  其中:1、同意公开数

  条

  0

  2、同意部分公开数

  条

  0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条

  0

  4、“信息不存在”数

  条

  0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条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条

  0

  7、“重复申请”数

  条

  0

  8、不予公开总数

  条

  0

  其中(1)“国家秘密”数

  条

  0

  (2)“商业秘密”数

  条

  0

  (3)“个人隐私”数

  条

  0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条

  0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条

  0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条

  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条

  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97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0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件

  0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件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件

  0

  申诉举报数

  件

  0

  其中: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件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元

  0

  其中:1、检索费

  元

  0

  2、邮寄费

  元

  0

  3、复制费(纸张)

  元

  0

  4、复制费(磁盘)

  元

  0

  5、复制费(光盘)

  元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人

  1

  其中:1、全职人员数

  人

  1

  2、兼职人员数

  人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