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上海市普陀区商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1年03月02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0普陀区商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普陀区商务委

  2011 年2月9日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 以下简称《条例》) 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以下简称《规定》) 要求,由普陀区商务委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示意图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区政府网站www.shpt.gov.cn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 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普陀区商务委办公室,联系电话:52564588-7005,邮箱:chengxc@ptq.sh.gov.cn。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0年,普陀区商务委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区商务委办公室在做好自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切实担负起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通过建章立制、完善载体、调研督查等方式,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建立阳光政府。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我委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的建立健全工作,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办公室、综合调研科相关人员为组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有效运行。

  (二)完善信息公开配套保障工作

  为加强信息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商务委制定了《上海市普陀区商务委员会门户网站管理办法》和《普陀区商务委信息上报制度》。从组织管理、工作程序、具体要求等方面对网站管理和信息报送都做出明确规定,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加强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

  为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普陀区电子政务平台,更新、发布部门资料,促进部门内部信息公开工作。同时,为加强机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意识,编制了《普陀区商务委信息公开操作规程》,召开全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市商务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四)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为了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营造良好的氛围,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委认真组织了对《普陀区商务委信息公开操作规程》的学习。我委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主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在全委机关干部中普及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知识,从而提高机关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知度,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普陀区商务委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 , 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截至到 2010 年底,普陀区商务委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2010 年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3条,占13%;政策法规类信息4条,占17%;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占8.7%; 业务类信息1条,占4.3%;其他类信息13条,占57% 。

  (一)主动公开范围

  按照市、区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为进一步方便群众查询信息,区商务委除了按照区府、区档案局、区科委的要求,每月及时上报主动公开公文及各类业务信息外,还在普陀区人民政府网站下“商务委”子栏目及我委门户网站上及时发布了各类信息,主动公开涉及商务委机构职能、领导班子、规范性文件等基本情况,动态更新商务委政务活动、各科室重点工作、区重大经济信息、区域企业发展动态等其他信息,为公众利用信息提供了便利。

  (二)主动公开途径

  1、互联网

  普陀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子栏目“部门信息公开”中“商务委”的相关内容及商务委门户网站均是公众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公众可通过互联网查阅商务委主动公开的信息;或通过“网上申请”和“依申请公开”功能,向本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处理的情况。

  2、当面受理点

  本机关办公室为申请公开的当面受理点,本机关依申请提供信息时,根据掌握该信息的实际状态进行提供,不对信息进行加工、统计、研究、分析或者其他处理。

  3、其他方式

  通过我区电子政务平台公开简报等资料及信息,使之成为信息公开的有效补充方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截至2010年12月31日,区商务委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二)申请处理情况

  因我委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故没有处理情况上报。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截至2010年12月31日,区商务委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商务委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下一步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

  (一)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深化信息公开内容

  结合当前实际,加大工作力度,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对普陀区人民政府网站下“商务委”子栏目、商务委门户网站进行更新维护。继续重点推进与企业密切相关的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二)组织开展宣传活动,探索信息公开渠道

  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对外发布公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重要信息;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和范围。

  (三)加强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

  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培育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注重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加强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评估办法的指标体系。

  六、说明、附表、附图

  (一)其它说明

  无。

  (二)附表、附图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3

  其中:较上年度同期增加率

  —

  188%

  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条

  23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条

  0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条

  13

  受理申请总数

  条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2、传真申请数

  条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条

  0

  4、网上申请数

  条

  0

  5、信函申请数

  条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条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0

  其中:1、同意公开数

  条

  0

  2、同意部分公开数

  条

  0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条

  0

  4、“信息不存在”数

  条

  0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条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条

  0

  7、“重复申请”数

  条

  0

  8、不予公开总数

  条

  0

  其中(1)“国家秘密”数

  条

  0

  (2)“商业秘密”数

  条

  0

  (3)“个人隐私”数

  条

  0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条

  0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条

  0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条

  0

  9、其他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条

  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0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件

  0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件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件

  0

  申诉举报数

  件

  0

  其中: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件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元

  0

  其中:1、检索费

  元

  0

  2、邮寄费

  元

  0

  3、复制费

  元

  0

  政府信息公开制定工作人员总数

  人

  2

  其中:1、全职人员数

  人

  0

  2、兼职人员数

  人

  2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