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上海市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1年03月07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0普陀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普陀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二○一二月

 

 

2010普陀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普陀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2011 年2月15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 以下简称《条例》) 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以下简称《规定》) 要求普陀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示意图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区政府网站www.shpt.gov.cn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 11日起至12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办公室,联系电话:62855581,邮箱:lhsr@ptq.sh.gov.cn

 

一、概述

2010年,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公正、公平、便民”的总体原则和“及时、准确”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切实推进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该项工作有序开展。坚持责任到位,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区政府相关规定颁布之后,我局高度重视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作为建立“透明”、“务实”政府,提高行政活动透明度,保障公众知情权的一项重要举措。坚持责任到位,明确了分管领导,牵头部门,并建立联络员制度和目标责任制。局办公室指定专人具体承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对本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负责。通过以上工作机制,确保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同时,局多次组织各科所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就政府信息公开进行研究和部署。要求全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对绿化市容法律法规进行梳理,将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并将主动公开信息的相关资料在区政务平台网站上予以公布。目前,我局机构职能、领导分工、重要政策文件、行政审批事项的基本程序、办事指南等信息已在网上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截至2010年底,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2009年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较上年度同期主动公开量减少25.9%。其中,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1.25%;业务信息类75条,占93.8%;其他类信息4条,占5%。

 

(一)主动公开范围

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是由原普陀区绿化管理局和普陀区市容管理局于20094月合并成立的。合并后,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的主动信息公开主要侧重于每月的重点工作、垃圾分类、树木迁移、公共绿地临时借用、建设项目配套验收等信息组成,其中行政审批业务类信息占了95%。

(二)主动公开途径

一是充分发挥网络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我局通过及时更新区政务平台上政务公开、政策法规、服务热线、网上信息公开申报等栏目的相关信息,在网上为群众提供绿化法规政策、绿化相关行政许可办理手续、投诉举报等信息服务。

二是注重不断拓宽信息公开的各种形式。我局在行政许可办理窗口等重要服务场所设立了公告栏,公示了《上海市绿化补偿费标准》、《普陀区绿化管理局行政许可和备案事项》等内容。对迁移树木、临时使用绿地等8项需要行政许可和备案的事项标明了行政依据、办理时限和需要提供的材料。除了政务平台、公告栏,我局还在植树节、迎世博关键时间节点等重点宣传期间制作宣传资料发放给市民。

三是结合绿化市容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各种信息公开专项活动。2010年精心策划、组织实施了普陀区“市容杯”苏州河景观灯光摄影比赛、普陀区2010端午民俗文化节”活动我们在行动——清洁城市文明志愿服务”授旗仪式、“建绿色家园,为世博添彩”普陀区绿化市容行业窗口单位世博专题访谈节目等多次大型社会宣传活动。在今年世博第五、六、七、八个百日文明测评行动中,普陀绿化市容社会志愿者共参与绿化市容局统一行动(如:绿色账户、公园巡查、公厕巡查等)共10次,各街道(镇)绿化市容社会志愿者小组自行活动330次,共计出动人次 23760人次。成为在迎博保博过程中自觉维护市容环境卫生的生力军,受到市区领导的好评。通过一系列活动,有效激发了市民迎博、办博的热情,有力烘托世博良好氛围。信息公开工作真正地做到亲民、便民。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2010 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均为网上申请。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均为环卫配套业务信息咨询。

(二)申请处理情况

5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全部答复。

在答复的5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4件,占总数的80%,主要涉及环卫配套相关文件等信息。另外1件为信息不存在。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2009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申诉。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1,我局将继续按照区政府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扎实工作,努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工作力度,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让公众通过网络更多了解和使用政府信息,努力提高办事透明度和公信力,接受社会监督。通过推行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促进依法行政,增强全局员工的工作责任感,提高依法办事的水平,从而提升政府行政效能,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