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3年01月29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区教育局政府网站(http://www.pte.sh.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普陀区教育局办公室,电话:52564588-7597;邮箱:jiaoyj@shpt.gov.cn。

专有名词解释

普陀教育城域网:连接普陀区基础教育机构的计算机网络,为区内教师、学生、家长及关心教育的人士提供无时限、无障碍的学习生活环境,允许他们采用多种手段和形式,用较低的成本获得丰富而优质的教育相关信息,实现资源共享。

一、概 述

根据《规定》要求,2004年5月1日起区教育局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2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普陀教育网。2012年9月份又在新浪网上开通了“上海普陀教育”政务微博。截至2012年底,本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2012年,普陀区教育局结合《2012年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与网站建设工作要点》、《2012年普陀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2012年普陀区教育局政府公开和网站建设要点》的要求,根据普陀区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及区教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12个行动计划重点工作推进要求,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服务质量为目标,以优化“普陀教育网”网站建设为重点,不断加强对基础教育机构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持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成效,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普陀教育的满意度。

(一)加强组织保障

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结合市教委、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要求,区教育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工作,由1名分管局长负责,由局办公室1名副主任和2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网站建设管理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普陀教育网”作为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由区现代教育技术中心3名专业技术人员负责网站技术支持和日常运行维护等。全区170多家教育单位均设立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学校主要领导负责,学校办公室设具体负责人员,机构所有人员的基本情况和联络信息全部提交局办公室,建立起上下合力的信息机构工作组织网络。

(二)重视制度建设

以制度建设保障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工作的规范运行。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继续实施《普陀区教育局发文制度》、《普陀区政府信息公开操作规程》、《普陀区教育局信息公开审核及报备实施细则》、《“普陀教育”网站信息发布和审核管理办法》、《依申请常用示范文书》、《党政混合发文处理意见》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职责,规范公文生成过程和信息公开流程,严格审核信息公开属性;进一步完善新闻类政府信息发布的协调机制,加大新闻舆论热点应对的工作力度。做好“上海普陀教育”政务微博运行工作,制定《普陀区教育系统推进“上海普陀教育微博”项目的实施意见》及舆情处理等文件,及时发布教育权威信息和服务信息,加强与网民交流互动,保障公众知情需要和利益关切。

在网站建设方面,区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新修订和完善了《网络中心管理人员工作职责与操作规范》、《普陀区教育城域网管理办法(试行)》、《普陀区中小学校园网管理规范》、《普陀区教育专网网络信息资源使用管理办法》、《普陀区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网络中心管理规范》等制度,新增加了入侵防御、安全评估等网络安全设备,完善了普陀教育城域网的安全防范和管理体系。

(三)加强培训学习

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积极参加市教委信息公开的各次信息公开交流会和区政府组织的信息公开培训会,学习了上海市政府关于《依申请典型案例与常用示范文书》的规范做法、党政混合公文处理办法等。局办公室在日常信息公开工作面向机关各科室不断加强对信息公开属性认定、信息公开流程、公文流转和处理、文件制作规范等方面的监督和指导。

(四)指导基层单位信息公开工作

2012年区教育局制定了《2012年普陀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与网站建设工作要点》(普教办(2012)27号),从信息公开、网上建设、培训学习等方面明确了具体的推进要求,进一步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继续完善普陀教育网“基础教育机构信息公开”专栏,年底开展了基础教育机构信息公开工作的抽查,督促各学校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召开区教育系统2012年外宣工作暨信息公开推进会,对荣获“2011年度普陀区教育系统优秀通讯员”称号的35名教师以及荣获“2011年度普陀区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先进集体”的30家基层单位进行了表彰,部署了“2012年基础教育机构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公布并解读《普陀区教育系统推进“上海普陀教育微博”项目的实施意见》,本次会议的全部培训材料都及时在普陀教育网上进行了公开。积极指导中职校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工作,我区曹杨职校获得“全国中等职业学校优秀网站”荣誉称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区教育局到2012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7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计划总结2条,占13.6%,教育业务类信息138条,占93.8%,其他类信息7条。

(一)主动公开内容

1、推进区教育规划纲要、““十二五””规划、教育重大政策解读和执行情况的公开。根据市、区教育规划发展纲要等内容,解读了市教育综合改革重点项目和发展项目。围绕2012年区教育工作重点,发布了非上海户籍子女入园积分制实施办法、教师资格考试改革、残疾人实施免费教育、营养改善计划、随迁子女入学等7项政策解读服务。

此外,我区在“重大政策执行”栏目通过多种形式及时更新了各项教育综合改革重点试验项目和发展项目、结合新一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等的推进情况。

2、推进部门预算和财政性信息公开工作。在普陀教育网和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了《2012年普陀区教育局部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2012年普陀区教育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2012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和经上海市普陀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批准的《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关于2012年教育经费预算和2011年教育经费决算情况的报告》。

3、推进“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专栏内容公开。2012年更新并丰富了全区民办非学历教育信息,具体包括学校名称、审批机关、批准文号、办学许可证号、许可证起止时间、学校类型、办学层次、办学内容、学校举办者(名称)、法定代表人、年检结果、学校地址、校舍面积、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等内容,便于公众查询。加强针对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行政执法信息的公开,2012年共公开各类终止办学、变更举办者等批复类公文14项,行政告知书2项。做好专栏下民办非学历事项行政审批的在线办理工作。

4、推进教育督导、依申请公共目录等其他内容的信息公开。注重教育督导结果的信息公开,2012年共公布中小幼学校发展性督导评价报告、招生入学专项督导、督导队伍建设等项目共计17项。梳理了2012年依申请公开共35项文件目录并公开。

5、推进服务类信息的公开力度。重点做好普陀教育网“便民服务”、“网上办事”、“网上互动”三个栏目内容的公开。根据全年教育工作重点,及时编写简明扼要的“便民问答”内容,帮助公众第一时间了解最新教育政策的核心内容。2012年共编制涉及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招生入学、中职校免费教育等政策、教师资格制度改革等50余条信息;丰富完善了区教育考试中心网站内容,为全区考生及家长提供2012年中、高考专题内容;根据市教委工作要求,编制“服务指南”并及时公开,为公众提供了“网上办事”栏目导航;按照学生办事、教师办事、学校办事和社会办事四类,提供了22项表格下载内容;在网上互动栏目中,继续做好网上咨询、网上信访、局长信箱的回复,除了公开监督投诉电话外还提供了监督投诉电子邮箱,拓展了网络进行监督投诉的渠道,主动接受公众监督;与普陀教育党建网互通,开展了“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网上论坛;发挥网上征询功能,对我区非上海户籍子女入园积分制实施办法进行了征询;发起了关于“上海普陀教育”政务微博运行和建设的网上投票调查。

据统计, 2012年普陀教育门户网站新增信息2800条,基层学校上传信息1963条,附件833个,所公开的各类信息成为公众了解普陀教育的重要渠道。

(二)主动公开途径

目前,区教育局主要开设五条渠道进行信息公开发布:一是普陀教育网。2012年页面访问量达33.5万次;二是开通信息公开邮箱(jiaoyj@shpt.gov.cn)、专线电话(52564588-7597)和现场接待,进行信息公开受理服务;三是依托区政府信息公开受理中心、区图书馆,提供各类信息查询等服务;四是普陀区教育新闻手机报“近期信息公开导视”栏目以及“普陀教育网刊”上各类教育信息服务。五是开通了“上海普陀教育”政务微博,通过“信息点击”、“热点视线”、“教育小锦囊”等栏目发布教育政策信息,加强与网民的互动交流。

  •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区教育局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普陀区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业务规程》以及《普陀区教育局依申请公开流转单》的规范程序,本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其中当面申请2件,网上申请1件,均已完成答复。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2件是教育业务类信息,1件是教育咨询类信息。在已经答复的3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2件,占总数的67%,主要涉及学前教育幼儿园办园许可查询和本区学校学校地址、面积、师生数等信息查询。“信息不存在” 1件,占总数的33%,主要涉及“托儿所开办单位主管部门”这一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区教育局2012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2197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1065次,当面咨询接待911人次,网上咨询941次。区教育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46058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教育业务、规划计划和机构职能。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区教育局2012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一)工作人员情况。全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全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3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无

(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 有关的费用尚未支出过。

(四)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无收费情况

七、其它相关工作情况

(一)办事公开情况

为进一步增强工作透明度,方便公众办事和监督,我局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推进行政审批信息网上公开,不断完善“网上办事”栏目下“在线办理”专题,整合了十余项行政审批许可事项和便民许可事项,细分为办事依据、办理机构、法律法规、表格下载、在线受理、状态查询、结果反馈、便民问答、网上咨询和网上投诉等办理要素,并提供了独立的网络连接,加强与业务科室的联动,确保各审批环节信息的及时处理和主动公开。

(二)工作创新情况

2012年,区教育局拓展信息公开的项目和途径,形成鲜明的教育服务特色,开通了“上海普陀教育”政务微博,分信息点击、热点视线、菁菁校园、家校互动、教育小锦囊、校园群英萃、阳光生活秀、教育连连看8个栏目,分类别发布教育政策信息、校园活动信息、生活温馨提示等,积极发挥微博互动交流的功能,及时回应公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问题。截至2013年1月,共有粉丝1320,发布微博587条,进一步拓宽了信息公开渠道,丰富了信息公开形式,深化了信息公开内容。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区教育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非公文类、动态性、政策解读类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有待加强;二是行政审批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还需梳理完善;三是网上在线办理工作等网上服务和互动还需加强;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还需加强。

为此,区教育局拟从以下几方面采取积极有效的改进措施:

一是拓展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信息公开不仅仅是公文类信息,大量非公文信息也反映了政府工作动态和公众想要知晓的信息。区教育局将结合日常发文,对各类非公文信息做好公开属性的审核,重点做好规范性、政策性通知等的公开工作。围绕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区教育规划纲要、““十二五””规划和12个行动计划的落实以及重点工作的推进,切实做好相关信息的公开工作。结合教育重大政策的出台,随着正式公文的发布及时加强政策解读,进一步提高政策的知晓度。继续推进教育行政执法信息、重大决策执行情况、年度主要工作总结和计划等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

二是梳理整合行政审批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根据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的最新需求和公众办事需求,定期梳理、补充和更新行政审批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办理要素。

三是发挥在线办理、网上征询等的服务实效。及时查看在线提交的各类事项办理申请,协调科室做好事项办理工作,及时反馈办理状态和结果。注重做好与社会、公众的网上互动交流,做好各类互动交流结果的汇总、反馈,增强重大决策的公众参与度。聚焦教育重点工作及公众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问政于民、问计于民,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加强决策制定过程中及正式出台前的网上意见公开征询工作。

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加强对公文公开属性的判断和审核;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学习培训活动,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九、相关说明与指标统计附表

(一)其它说明

统计期限是从2012年1月至2012年12月;统计范围不包括下属基层教育单位。

(二)指标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