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工作报告

2021年01月29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

2020年度政府信息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上海普陀门户网站(http://www.shpt.gov.cn)进行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普陀区教育局,电话:52564588-7697,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6楼。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本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全力做好政务公开标准化工作,全面提升能级、进一步提高教育工作透明度,更好服务全区教育改革和发展,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主动公开

全年共发文140件,主动公开115件,主动公开率为82%。发布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区教育局基本信息。公布了区教育局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等信息;公开了区内各级各类教育单位的详细信息,包括本区民办基础教育机构、民办非学历培训机构信息,并提供了上海民办教育机构的查询网址。

2.政策解读。共发布涉及教师招聘、学前教育招生、义务教育招生、高中阶段考试招生等9个政策解读,采取图文并茂的形式,更好满足公众对于政策的需求。

3.规划计划执行情况。围绕教育““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编制和教育综合改革,公开了““十三五””规划推进过程中教育内涵发展取得的特色亮点,长三角一体化工作、三全育人、思政教育等特色,更加丰富地展示了““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公开了““十四五””规划编制的过程和特色亮点信息。

4.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了预决算信息和专项资金信息,并对2019年教育经费决算执行、2020年教育经费预算安排情况、2020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信息、2019年部门“三公”经费决算信息以及各单位2019年决算信息和2020年预算信息。

5.招生考试信息。更加注重过程和结果的公开,及时完整公开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等各学段的招生考试文件和义务教育阶段招生结果,并对民办义务教育阶段的招生结果进行了即时公开。考试信息在首页特色查询栏目进行了聚合,均作为公共服务信息及时向“上海发布”、“上海普陀”政务微信等进行了报送,便于公众查询。公开了普陀区中小学生办理休学缓学的公告,2019年寒假、2020暑假期间办理转学手续的公告,方便学生家长了解转学条件、相关流程以及所需材料等信息。

6.教育收费信息。详细公开了2020年各学段代办服务性收费项目一览表、各学段代办服务性收费项目明细。

7.依法行政信息。2020年普陀教育局共产生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重大行政决策1项,公开了2020年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同时对依法治校相关工作文件、调整区教育系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调整政风行风建设领导小组人员及办公室的相关信息及时公开。

8.教育统计信息。公开了2020学年中小幼机构数、在校学生数、教职工数和专任教师数。

9.教育督导信息。公开了13条动态信息,其中包括23所学校的发展性督导报告以及区教育局开展督导工作的工作信息,在督导规定和督学队伍栏目及时更新了关于督导工作的相关文件要求和2020督导队伍建设情况。

10.教育人事信息。公开了教师资格证报考相关信息、教师招聘、教师职务评聘信息、教师队伍、师德建设、绩效考核和4份干部任免信息等各类教师管理及教师招聘政策等。

11.基层学校信息公开。本年度我局积极参加市教委和区府办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并组织机关全体同志和基层单位进行了政务公开培训,指导基层学校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并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考核指标。各基层单位利用自身网站主动公开相关办学信息。

12.节能管理工作。主动公开了2020年度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节能目标、实施方案及落实情况,区教育局2020年度公用机构用能数据上报情况以及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实施方案等信息。

13.两会办理信息。主动公开了办理“两会”代表意见和提案共21件,主要涉及教育资源使用、校园安全、托育服务、学生体质健康等问题。

(二)依申请公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公开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收费标准、申请方式和监督救济信息,实现了在线申请和在线查询。全年共受理了依申请公开4件,主要涉及教师招聘、招生入学等内容,根据信息公开要求,主动公开1件、信息不存在1件、申请人主动撤销2件,无相关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

(三)政府信息管理

进一步完善了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发布审查制度,重新制定了《普陀区教育局公文发布审核单》,对行政类、党政类以及党政混合信息进行了区分,明确了审核流程。2020年,我局编制了《普陀区教育局政务公开标准化目录》,将流水目录和标准化目录进行了分列;并编制了《普陀区教育局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坚持优化整合,确保目录的梳理不重复、不遗漏、不交叉,确保目录的通识性和专业性相统一。

(四)平台建设

坚持用户需求,重构普陀教育网。在编制标准化目录的基础上,坚持用户需求,对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对公众关心的、日常各类电话问询反映量大的事项,设置了“特色查询”栏目,内容包括招生入学、转学、教师招聘、民办培训机构信息、托育服务信息等内容,并凸显在网站的首页栏目。同时与区政府的“靠普办”相互结合,进一步提升网站辨识度和便捷性,凸显教育网特色和亮点。

积极维护普陀教育网英文网站,保留英文特色。普陀教育英文网站集约整合到“上海普陀”门户网站外文专栏中的教育频道,包括四个子栏目:About us、News、Elite Schools,Study In Putuo。主要涉及本区教育的基本情况及联系方式、区内优质学校的推介以及本区教育国际化推进的信息等,满足在我区工作生活的外籍人士的需求。

(五)监督保障

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确定分管领导,列入工作分工并对外公布;办公室主任带领专管员开展工作。积极参加市教委和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指导基层学校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并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学校的年终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

0

129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4

增40

5111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6

0

1

行政强制

1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5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17,375,06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2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基层学校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主动公开的意识需进一步提升;二是针对进一步满足公众需求、激发公众参与性方面仍需加强。针对以上不足,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积极开展基层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在做好教育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对学校政务公开人员和网站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并结合依法治校、信息工作和网络安全等,开展对政务公开人员和网站管理人员的培训。

2.完善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目前已有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在运行中不断完善,结合公众需求和业务发展,不断完善目录要素和展现形式,力求最大程度满足公众需求,并体现我局特色。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