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1年03月02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0年普陀区教育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普陀区教育局

  2011年2月14日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普陀区教育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等情况,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本可以在普陀区教育局网站(http://www.pte.sh.cn)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普陀区教育局办公室,电话:52564588-7695;邮箱:jiaoyj@shpt.gov.cn。

  一、概述

  2010年,普陀区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严谨制度,规范流程,及时公开,提升服务”的工作思路,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网站改建为突破,在加强工作队伍建设、网络平台建设,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一)架构组织体系,落实岗位责任

  “普陀教育网”由普陀区教育局主管,由局长亲自分管;局办公室负责网站建设管理,由1名副主任和1名工作人员负责网站规划、内容审核、监督管理及对基层学校网站建设的监督、管理、服务等;委托区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网站的技术支持和日常运行维护等,由3名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管理、网站系统开发等;各单位使用区教育局提供的统一服务器,自行开发建设,区教育行政部门加强运行监管和技术服务,并对基层网站管理员队伍和信息员队伍开展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等,共同推动“普陀教育网”及学校网站健康、持续发展。

  (二)规范网站管理,完善信息制度

  2010年,区教育局继续规范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教育技术中心进一步优化建设标准和评价体系,制定《普陀区中小学校园信息化建设标准》和《普陀区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应用评估体系》,《普陀区中小学校园网站建设评估要点》等,进一步推进区内各级各类教育网站的管理。同时区教育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公文生成全过程,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集中受理群众咨询,各部门协同办理,公开信息公开的监督投诉联系信息,自觉接受监督。区教育局在党风廉政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责任分工中,将信息公开列为工作项目并明确了具体的推进内容,进一步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切实走走向规范化、制度化。2010年重点加强了对依申请公开和行政审批事项的流程规范,认真做好“2010年上海市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评议”工作。

  (三)改建信息网站,推进工作创新

  “普陀教育网”经过6年多“先标准、后特色”、“先规范、再创新”的发展之路,内容不断丰富细化,形式不断拓宽优化,制度不断完善强化。专栏建设以标准化为引领,根据教育工作特点,合理分类,细化类目,设置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教育业务等5大类目,细化设置了16个专题的教育业务目录。

  2010年,在信息公开工作连续四年获得区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优秀单位的基础上,普陀区教育局继续以区域教育门户网站“普陀教育网”为载体,面向普通市民及教师和学生两大受众群体,重点从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提供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两大方面不断完善普陀教育信息的公共服务,从服务学校、服务学生、服务市民三个维度整体设计网站框架体系、栏目布局等,统筹协调网站改版框架设计,标准化规划信息公开栏目建设,重新改版搭建区域教育信息门户网站。

  改版后的信息公开网站于2010年11月起运行,体现四个特点:一是更好体现政府履行公共服务的职能,二是更切实体现普陀教育发展特色,三是更方便办事服务,四是进一步完善了网站后台支撑体系。目前,后台系统除拥有通常的信息公开稿件、新闻稿件、办事指南稿件等管理、用户权限管理、栏目管理外,还集成了咨询管理(如“网上咨询”、“局长信箱”)功能,进一步实现了教育行政部门对内协同办公、对外协同办事的办公模式。

  (四)加强规范建设,做好常态工作

  区教育局在更新网站同时,按规范更新并主动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更新了本机关主动公开目录、依申请和不予公开信息目录。依申请和不予公开信息目录。新开发网站的“信息公开栏目”严格按照市教委的《政府公开信息目录》分类设置参照标准进行设立,首页标识鲜明,设立搜索栏目,设立“最新信息公开栏目”,设立“基础教育信息公开平台”入口,“信息公开”主页目录栏清晰,便于查找各类文件。

  2010年做好向区信息公开受理中心报送公开信息目录及纸质文件工作,共向受理中心报送公开信息155条。做好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工作,共向公文备案系统提交目录206条。2010年区教育局用于信息公开事务经费约26000元,主要用于网站建设与维护,培训交流等。

  (五)加强宣传培训,提升服务效能

  2010年依据《上海市基础教育机构〈公开信息目录〉分类设置参照标准》及《2010年度区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评议指标》,按照统一页面设计风格、统一页面栏目设置、统一目录、统一公开要素和内容“四统一”的要求,区教育局进一步完善“基础教育机构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继续完善普陀教育网“基础教育机构信息公开”专栏,增加了“校长信箱”、“信息公开申请”的RRS集成,专栏首页增设集成图识,同时增设“信息公开”相关栏目,公示每家单位的信息公开负责人及职能部门,目前共有162家单位开设了信息公开网上专栏,明确分管信息公开负责人的单位有124家,占总数的75%,明确职能部门的的那位有126家,占总数的76%。

  今年中旬,局办公室为进一步规范基层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重新梳理制定《普陀区基础教育机构信息公开建设及评议内容与要求》,从信息制度的完善、信息专栏的规范、信息采撷准确、信息编写规范、信息更新及时、信息上传正确等个角度,再次在机关科室负责人、学校领导和学校信息公开具体负责人的三个层面开展培训基层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各校重新梳理08年以来的信息公开工作,更新补充各项公示材料。区教育局办公室通过两次评议通报,督促各学校进一步完善各校的信息公开工作。而对于有条件自主开发专栏的单位,积极鼓励学校(如华师大四附中)在统一规范的要求下,加强更新维护,形成学校特色。

  2010年,区教育局在市教委信息公开和政府公开工作总结会上以“大力加强教育门户网站建设 不断提高教育公共服务水平”为题做交流发言,“普陀教育网”荣获“首届全国教育门户网站评比”地市级五十佳网站区,教育局已连续四年荣获上海市教委政府信息报送工作优秀单位,在各区县中名列前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普陀区教育局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2010年我局共发文206项,其中主动公开文件124项,依申请公开文件65项,不予公开文件17项。我们严格规范信息公开流程,严格审核信息属性,属主动公开的信息,我局在该信息形成后20个工作日内予以及时公开。截至到2010年底,区教育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7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2010年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较上年度同期主动公开量减少17.5%。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9条,占5.8%;政策法规类的信息2条,占1.3%;规划计划类的信息4条,占2.6%;教育业务类的信息140条,占90.3%;其他类信息1条,占0.6%。2010年向“上海教育”网站报送254条,采用24条,位于各区县的前列。

  (一)主动公开范围

  1、切实做好政策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工作

  2010年按照信息公开要求,向公众集中提供政策文件、网上公示、学校信息、政策解读等一系列信息,累计提供各类信息共1908条。而通过“区基础教育机构信息公开”平台发布的基层公开信息目前已达23852余条,平台已成为学校向市民公开教育信息的重要窗口。

  2、做好教育发展规划、计划的公开力度

  我局已做到了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年度教育工作计划(要点)公开的常态化,先后公开了普陀教育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十二五””规划即将公示)、各年度的工作要点等。

  3、加大招生信息的公开力度

  根据民众关注的热点,强化招生信息的公开力度,重新改建专题网站(http://www.pte.sh.cn/root/kszx/default.html),在“普陀教育”网站开设“招生考试”专栏,及时公布高考、中考,义务教育阶段和幼儿园招生等信息,做好各类招生的政策解读工作。目前专题网站提供信息公开655项,政策解读78项,此外各学校的信息公开主页及时更新发布招生信息以及学校最新的基本情况和联系方法。

  4、重点做好教育收费的公示

  普陀教育网及时公示《普陀区2010学年教育收费一览表》,各基层学校及时更新2010年的收费一览表。

  5、重新梳理行政审批项目

  目前,我局已在“普陀教育”网的 “网上办事”专栏中专门开设了“行政许可事项”、“便民服务事项”两个专题,将所承担的11项行政审批事项和5项便民服务事项全部上网,并重新梳理各项事务的办事指南,公布了各个事项的审批依据、申办主体、申办条件、申办材料、申办受理时间及答复、审批程序、审批工作流程等内容,同时开发了“在线办理”服务。

  6.探索本区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信息的公开力度

  重新梳理更新民办非学历教育院校(机构)的基本材料,向社会公众提供本市民办非学历教育院校(机构)的审批管理机关、批准文号、办学许可证号、学校年检结果、学校联系方式、法人代表、学校负责人、学校取得主要办学荣誉等信息,方便公众有针对性地选择相应教育。

  (二)主动公开途径

  1、完善咨询服务

  一是办好“首问接待窗口”。区教育局设立“首问接待窗口”,每天安排业务科室工作人员值班,负责接听、接待市民咨询,能当场答复的当场答复,疑难问题及时与有关科室研究后予以答复。

  二是拓展“网上咨询”服务。依托“普陀教育网”后台管理,对“网上咨询”、“局长信箱”、“网上信访”实行办公室统一受理、分别办理、归口答复”的工作机制,在后台完成任务分配、咨询回复及公开等工作,办公室对答复、公开等情况进行督查。各科室协同处理市民咨询和投诉事项,提高了办事效率和答复的针对性。2010年新改建的网站首页特设“咨询回复”栏目,将市民关心的问题在“咨询回复”中公开,方便市民查询。我局2010年度接受市民咨询电话接听399人次(仅为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接听数,其他各科室及首问接待处接受咨询电话因量大且分散在各科室,难以统计),网上咨询817次,月平均约68人次,回复率100%,局长信箱接收网上有效信件406封,占本部门信访件的40%,回复率100%,咨询与信访类问题主要集中在:招生入学、学生教育、教师评定、绩效工资等方面。

  2、拓展信息渠道

  201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38.6万人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前三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为:入学报考与招生、教育人事、综合工作。

  一是拓展“网上互动栏目”。 新网站完善网上公示、网上咨询、局长信箱、网上信访及监督投诉功能,新增网上调查、网上征询和网上论坛板块,并在首页设置鲜明的链接标识,认真受理、及时答复群众咨询和投诉。2010年共开展四项网上调查,涉及网站改版、政风行风建设、教育收费工作等,调查结果同步在网站反馈。先后开设主题为“我从于漪老师身上学到了什么”等三次“网上论坛”活动,共有600多人参与。围绕我区中长期和““十二五””教育规划的编制,我们在网站首页设置征询意见窗口,以“您如何理解教育均衡?”等为题共征询建议398条。

  二是完善了“便民服务”专栏。设置了“政策解读、便民问答、招生考试、基层服务”等相关栏目,及时提供服务信息。一是主动对接市教委的政策解读栏目,详细为社会提供各类教育政策的解读服务;二是编制有区域教育特色的教育事项的问答栏目。“便民问答”中具体设置了16个子栏目,基本涵盖了我局咨询服务的主要方面。“便民问答”中具体设置了16个子栏目,如社会普遍关注的招生入学、教育收费、教育人事等信息,做到重点公开、设计简明了,以“一问一答”方便查询,不仅公开相关政策及工作程序,也提供监督投诉渠道及电话等。目前“便民问答”数达206条。2010年至今新编制便民问答30条,表格下载共有47项;

  同时对社会普遍关注的教育问题,开设了“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上海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方案”以及“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等政策解读专题,并以教育专题网站(如“区教育考试中心”、区教育人才网”)或专栏的形式,整合相关政策信息,以体现同一事项信息的完整性、系统性。此外在基础教育机构信息公开专栏中也设立“在线服务”,集中发布办事指南、便民问答、表格下载等服务,目前共有服务信息2689条。

  3、开发“网上办事”

  一是开发“在线办理”功能。重新梳理民办学校设立、分立、合并、变更和终止等行政审批事项12项,并在办事指南中集中提供审批依据、申办主体、申办条件、申办材料、申办受理时间及答复审批程序等办事要素;便民服务事项有中考查分、中考报名、转学申请、教育机构查询等服务等5项,本年度中考报名在线受理4733人次,在线查分3000余人次,同时网站及时公示本年度教师任职资格、各类评选推荐、学生转学、特长生招生、高考加分学生名单等,便于查询及监督。网上“在线办理”功能,完成了“在线受理”、“状态查询”、“结果反馈”三大环节的在线服务,今年起尝试开展网上办事的在线服务。

  二是更新规范 “办事指南”。2010年根据评议指标的要求,重新梳理办事指南中各项信息,综合“事项名称、申办主体、申办条件、申办材料、办理机构、申办时间、办理期限、办理程序、政策依据”等内容要素对原有的指南服务进行了更新完善,方便群众查询,方便群众办事。2010年新增加办事指南26项。

  4、丰富信息服务

  一是重新整合教育资源。局基础教育课、教育学院、青少年中心联手分别负责“学习中心”与“资源中心”这两块内容的更新服务,在“学习中心”我局设立了“教育研究、创新天地、数字课堂、教育技术”栏目,建立了丰富的教师教科研资源及成果,学生创新实践作品展示,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成果的资源平台,在“资源中心”开设“学科资源库、数字图书馆、课件集锦”等栏目,丰富充实了教育教学的实用资源。

  二是拓展特色专题专栏。我局开辟了“普陀教育网刊”专栏,整合了区内德育、美育、科研、教学、教育报刊等电子期刊的各类教育信息;结合2010年世博会的召开,开设“世博专栏”等,同时设立“普陀教育电子地图”栏目,提供学校联系信息等,设立“家校互动作业直通车”、“普陀区学校课程表一览”,进一步督促学校加强有效教学,接受社会监督,方便市民了解更多更有效的教育教学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普陀区教育局2010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均予以答复,其中当面申请2件,传真申请1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1件为“普陀区教育局《绩效工资》计算方法”的申请, 1件为“金月亮星河世纪园幼儿园2010年度招生情况”的申请,这2件均是涉及教育业务类信息,占67%。还有1件为“曹杨职业技术学校噪音环境评估的结果”的申请,此事项不属于教育局机关职责范围,占33%。

  (一)申请处理情况

  在3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答复的为3件。

  在已经答复的3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1件,占总数的33%,主要涉及幼儿园招生信息;“其他”2件,其中,“信息不存在”的1件,占总数的33%,“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的1件,占总数的33%。

  “信息不存在”主要涉及《绩效工资》计算方法,“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主要涉及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

  2010年,普陀区教育局领导要求办公室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并加强和区政府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建立办公室集中受理、业务科室主办,协同处理的工作机制,并结合网站的改建,开发了“依申请公开”的在线办理功能,规范依申请公开的程序、收费等信息的公开情况,有效做到及时受理并按时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2010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2件。1件是答复“沪教复〔2010〕2号”,就“绩效工资实施办法”与申请人进行了沟通完成复议,1件是答复“沪教复答〔2010〕4号”, 因涉及事项不属于本机关职责范围,维持“普教信复〔2010〕2号”的依申请公开答复,我局未发生被行政复议处理机关确认违法和有瑕疵的案件。

  我局2010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举报申诉件(包括信访、举报)。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目前,普陀教育网站还存在一些不足,如网站改版后的功能开发也不够完善。在线服务的一些功能刚开发还未进入常态运行,推进网上办事,探索网上受理、网上过程查询和网上结果反馈三个环节的实现上有待加强。

  2、非公文类、动态性政府信息公开还不全面,有待加强。

  3、在加强政策解读、网上征询、民意调查等与社会公众互动机制上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2011年,““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普陀教育将结合教育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完善网站改版,通过ISS技术,抓取各子网站信息,进一步丰富普陀教育网内容,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完善:

  一是注重信息公开制度的完善与优化,建立局层面至基层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评估的机制,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

  二是注重主动公开广度与深度,推进政策解读服务的全面性,网上办事的实效性,网上征询与调查的多样性;

  三是注重基础教育机构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增强部门联动,加强基础教育机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增强机关科室与科室联动、教育局行政与基础教育机构联动,共同推进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教育公共服务。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155

  其中:较上年度同期增加率

  —

  -17.5%

  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条

  155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条

  0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条

  65

  受理申请总数

  条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2

  2、传真申请数

  条

  1

  3、电子邮件申请数

  条

  ∕

  4、网上申请数

  条

  ∕

  5、信函申请数

  条

  ∕

  6、其他形式申请数

  条

  ∕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3

  其中:1、同意公开数

  条

  1

  2、同意部分公开数

  条

  ∕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条

  ∕

  4、“信息不存在”数

  条

  1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条

  1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条

  ∕

  7、“重复申请”数

  条

  ∕

  8、不予公开总数

  条

  ∕

  其中(1)“国家秘密”数

  条

  ∕

  (2)“商业秘密”数

  条

  ∕

  (3)“个人隐私”数

  条

  ∕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条

  ∕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条

  ∕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条

  ∕

  9、其他

 

  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条

  33

  网上咨询数

  人次

  817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无法统计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399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386180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件

  2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件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件

  0

  申诉举报数

  件

  0

  其中: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件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元

  0

  其中:1、检索费

  元

  0

  2、邮寄费

  元

  0

  3、复制费

  元

  0

  政府信息公开制定工作人员总数

  人

  1

  其中:1、全职人员数

  人

  0

  2、兼职人员数

  人

  1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