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上海市普陀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1年03月07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0年度上海市普陀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 以下简称《条例》) 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以下简称《规定》) 要求,由普陀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等情况 , 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规划和土地管理局政府网站(gtj.shpt.gov.cn)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 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致电52564588转7516。

  一、概述

  2010年度,本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备了1名兼职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由区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点办理,我局按流程运转,答复并接待申请人查阅和咨询。通过与区受理中心加强联动,提高工作效率、缩短时限。加强与信访部门的联系,对涉及面广、矛盾突出的问题,提前介入并有较全面的了解,从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提高依法行政规范性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注意与其它相关委、办、局的联系、协作,做好解释和沟通工作,提高工作的有效性。

  在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下,局各业务科室密切配合,在工作过程中,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明显加强,进一步提高了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在做好行政审批事项和结果的公开的同时,还加大规划公开的力度和范围,对涉及面广、影响大的城市规划,按规划公开等方面的要求,做好控详和重点地区等规划草案的网上公示和意见征集工作,一方面扩大了社会的知晓度,也为优化方案提供了听取意见的渠道,另一方面及时将拟建项目规划设计方案进行网上公示,加强与市民的沟通,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规划和土地管理局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 , 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截至到 2010 年底,规划和土地管理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2010 年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较上年度同期主动公开量减少53%。

  本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机构职能、办事指南、政策法规、经批准的各类城市规划、经批准的各类规划行政许可结果列表。

  2010年度主动公开工作重点:加大对行政许可文件的公开力度,文件信息以原始文件的扫描形式公开;各类信息必须经过发布保密审查才能对外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2010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4件,全部为当面申请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大约89%是涉及规划和土地行政许可类信息, 11%是涉及城市规划类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84件申请中(其中1件为去年接转):

  “同意公开”的54件,占总数的64.2%,主要涉及许可证的批准文件、各类规划批准文件等信息。

  “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0件。

  “信息不存在”12件,占总数的14.2%,主要涉及未核发的行政许可。

  “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 4件,占总数的4.7%,主要涉及其他部门或市局产生的信息。

  “申请内容不明确” 11件,占总数的13.1%。

  “重复申请” 3件,占总数的3.6%。

  “不予公开”0件。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本局2010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2件,主要针对建设工程规划设计方案批复和附图申请;行政诉讼6件,主要针对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国有土地使用权批准文件和上海市城市规划管理监督检查部门工作规范的申请;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诉举报等情况。

  2件行政复议得到上级维持,6件诉讼全部胜诉。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针对工作存在的问题,我局提出以下改进措施:

  1、提高行政透明度,进一步扩大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渠道,做到政府信息产生时同步正确核定公开属性,加强与上级部门的联系,提高主动公开的来源。

  2、针对社会反映较多,即既是公开政府信息,又已经归入档案的信息,研究制定出一套具体的可操作程序,严格按规定、按程序处理,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方便申请人、提高工作的有效性。

  六、说明、附表、附图

  1、其它说明

  以下指标统计范围为自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数据。

  2、附表、附图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14

  其中:较上年度同期增加率

  —

  -53%

  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条

  14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条

  0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条

  54

  受理申请总数

  条

  8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84

  2、传真申请数

  条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条

  0

  4、网上申请数

  条

  0

  5、信函申请数

  条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条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84

  其中:1、同意公开数

  条

  54

  2、同意部分公开数

  条

  0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条

  0

  4、“信息不存在”数

  条

  12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条

  4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条

  11

  7、“重复申请”数

  条

  3

  8、不予公开总数

  条

  0

  其中(1)“国家秘密”数

  条

  0

  (2)“商业秘密”数

  条

  0

  (3)“个人隐私”数

  条

  0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条

  0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条

  0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条

  0

  9、其他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条

  5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239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54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65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9886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件

  2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件

  0

  行政诉讼数

  件

  6

  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件

  0

  申诉举报数

  件

  0

  其中: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