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2010年上海市普陀区城管大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1年02月1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0普陀区城管大队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1年2月20日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 以下简称《条例》) 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以下简称《规定》) 要求普陀城管大队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等情况 , 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示意图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上海市普陀区政府网站(城管大队)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 11日起至12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大队办公室,电话:62761777

一、概述

2010年,在区府办、区档案局和区信息委的关心指导下,城管大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实现公开化、规范化、便民化。大队将在不断完善中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路子,拓展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推进大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一)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

大队成立了以大队党委书记、大队长庄华为组长,分管副大队长李莉为副组长,各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配套制度规范建设情况。

大队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制定了三项信息公开制度:《普陀区城市管理监察大队政府信息公开检查评议及干部考核制度》、《普陀区城市管理监察大队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普陀区城市管理监察大队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

(三)年度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2010年,大队在区委、区府的领导下,在市执法局和区绿化市容局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市九届十三次、区八届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办博、保博”为契机,按照大队《2010年度工作意见》,努力实践、勤奋工作,在市容环境、长效机制探索、队伍建设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顺利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

主要有:共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2495件;罚缴分离率:一般程序和简易程序均为100%共拆除违法建筑83959.5余平方米,完成计划任务的168%;实施大规模集中联合整治25次;区域专项整治52次,劝导和教育违法人员5356人次;清除乱设摊52062处;纠正跨门营业23564起;纠正占绿毁绿132起;清除违章横幅186条;取缔夜排档1369;清除“三乱”7752处;整顿车辆乱停放497处;纠正乱晾晒5764受理区网格化信息中心传送的各类投诉64183起;受理各类信访投诉6173件;受理市绿化市容局行政事务受理中心转来投诉5528件,处理12319投诉热线7657受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提案18件,处理率100队员们按“三个二”要求,及时予以解决,其中,处理及时率和办结率均为100%;满意率达到89%。同时收到4封表扬信。

(四)编制大队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

大队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学习和借鉴了其他单位好的做法,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方便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了解城管执法业务的相关事项。做到分类科学、编制到条、要素齐备、实现链接、更新及时。另外,在年报的编制方面,能按照《条例》、《规定》要求,做到编制格式规范,内容翔实全面,数据真实准确,并及时报送。另外,大队确定2人参加了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在区政府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精心指导和培训下,信息发布员基本掌握了政府信息统一平台操作,实现了部门信息在网页上发布工作。

(五)工作创新情况。

一是实施“二项承诺”便民、利民措施。推进“百个分队进社区”、“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通过健全和完善小区联络员制度,建立“三定”制度,使城管执法从机制和人员上真正做到向社区延伸。广泛开展“城管进社区、服务千万家”活动,促进了城管工作向基层延伸,有效提高了执法效率,有效整合了执法资源,有效构建了社区管理体系,解决小区居民市容环境方面的急难愁问题;二是注重廉政教育和行为规范,落实《队员廉洁自律承诺书》的责任,完善了监督机制,强化监察、督导,深入社区党建联建,推进了大队政风建设。

(五)按照要求逐步补充完善相关信息。

2010年我大队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按照上级部门要求主动公开各种栏目信息,及时准确地宣传了我大队各项工作动态,方便群众办理各类执法业务、依申请公开、投诉和意见建议等事项,增强了工作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普陀区城管大队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 , 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截至到 2010 年底,大队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其中,规划计划类信息2,50%;机构职能2条,占50%

(一)主动公开范围

大队积极贯彻《条例》、《规定》、《信息公开实施意见》等关于主动公开的具体要求,以科室为单位,推动大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范、有序、正常开展:

1、机构职能(机构概况,机构领导,内设机构,主要职责)。

2、城管执法相关文件。

3、规划、计划(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4、机构设置和人事任免。

(二)主动公开途径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大队根据及时、准确、便民的原则公开政府信息,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为了向广大居民提供及时、有效的政府信息,大队采取了社区、网站、电话咨询的宣传方式,除了做好大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工作外,不断推进区门户网站的信息更新,扩大网上办事、网上查询和网上投诉的工作范围。按照方便群众办事的原则,继续把与群众关系密切的办事事项,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获得各种所需信息,使居民查询不受时间、地域的限制,方便快捷。

此外,在二楼档案室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负责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查阅,对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申请人提供必要的指导,帮助其检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并在其办理查阅手续后向其提供检索所需的相关信息。目前为止,大队没有接到居民的申请,大队将在2010年将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为广大百姓提供更多的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0 年大队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

2010年大队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情况。

(三)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大队无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2010年大队无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五、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大队2010 年度普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1580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执法业务、政务公开、网上办事、城管简报。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大队采取了相关职能部门、社区、网络“三位一体”的宣传方式,但是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为0件,从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看出,目前在区域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为此,大队将积极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进:

一、加强培训。就大队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职责对各科室、分队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二、扩大宣传途径。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