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上海市普陀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普陀区财政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区政府网站www.shpt.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普陀区财政局办公室,联系电话:52564588-2471,邮箱:caizhj@shpt.gov.cn。

  一、概述

  根据《规定》要求,2004年5月1日起普陀区财政局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至2012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顺利开展。

  我局高度重视《条例》与《规定》的贯彻落实,从组织领导、工作机制、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入手,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与实效。一是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维护与协调。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组员,同时配备2名兼职人员,各科室各设一名联络员,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二是完善相关制度。遵照区政府、市财政局的部署和安排,进一步完善了《普陀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程》、《普陀区财政局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批流程》等制度;切实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三是继续做好相关基础工作。主要包括:积极做好主动公开信息的报送、更新和维护;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及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编制并按时报送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目录的备案及保密审查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截止2012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各类财政预算类信息24条,服务类信息12条。

  (一)深化公开内容,提高政府信息质量

  一是服务全区大局。关心经济财政发展形势变化,聚焦财政工作热点和难点,全面反映财政工作动态。在区政府的统一安排下,我局率先公开了2012年“三公”经费预算,同时做好预算单位的公开辅导工作;陆续公开了财政月度收支情况;公开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结果;公开2011年度总预决算与部门预算信息等。二是服务中小企业。在普陀区致力于“建立健全多层次、全覆盖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体系”的号召下,我局出台了多项中小企业优惠扶持政策,并在“企业优惠扶持政策专栏”进行维护,为科技型、成长型和新兴产业型中小微企业提供多品种的融资支持。三是规范日常管理。将有关会计代理记账机构职业资格审批、外商投资企业财政登记、会计电算化备案、会计人员从业资格证书申领、预算单位银行帐户管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等财政业务在“网上办事”专栏进行维护更新,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二)创新公开形式,实现信息宣传多样化

  一是利用图片、视频资料等多媒体手段记录财政重要活动和重要工作成果。突破以往单一的文字形式,更生动形象地展现了我局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二是利用调查问卷的形式,加强同公众的互动联系。我局加强分析调研、开展了《中小企业财税政策调查问卷》,旨在通过制定合理的财政税收政策,减轻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税收负担,营造良好的发展空间。三是利用“政民互动”板块,发布重要财政政策解读。我局将《小企业会计准则》等通过发布政策并配以问答的形式公布在门户网站,提高了政策的公信力与执行力。

  (三)拓宽公开渠道,提升信息服务效率

  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和形式,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性、多样性、全面性的特点。一方面将重要工作、会议、活动等情况及时向普陀快报、普陀简报、新普陀报等进行报送,确保信息的及时有效;另一方面,通过“上海普陀”门户网站,在相应的目录下维护和更新我局工作动态及相关项目信息,保障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安全、顺利开展,及时准确地将财政工作的“典型”与“重点”公布于众。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件,都为普陀区档案局移交办理案件,截至2012年年底,已全部办理办结。

  在已经答复的10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4件,占总数的40%,主要包括2012年本级及财政局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及编制说明、普陀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普陀区财政改革和发展““十二五””规划纸质文本。“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的4件,占总数的40%,主要包括长寿街道梅山居委安远路554号动迁基地、长风街道中山桥128基地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交缴金出让书或凭证交缴五联单。“不予公开”的2件,占总数的20%,主要包括2012年财政支出绩效重点评价和再评价项目的相关内容及普陀区部门预算执行程序的文本。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2年,我局共接受市民网上咨询11次,并依托“区长信箱”、“市民咨询”、“网上办事”等栏目,提供在线受理、在线下载等服务类信息,顺利办理办结所有案件,应于回复的全部按要求回复处理,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2年,我局未收到针对本部门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2012年,我局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显著,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主动公开及审慎处理意识需进一步强化,非公文类、动态性政府信息公开有待加强。

  针对以上问题,在2013年的工作中,我局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应对。一是加大业务培训力度,结合财政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难题,不断加强对兼职工作人员与各科室联络员的培训力度,切实做好信息更新维护和规范化管理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细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审核、保密审查、依申请办理等工作规范运行。三是进一步深化财政资金、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增强行政透明度,提高行政效能。

  八、相关说明与指标统计附表

  (一)其它说明

  统计期限: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

  (二)指标统计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97

  其中: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条

  97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条

  1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条

  25

  受理申请总数

  条

  1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2、传真申请数

  条

 

  3、电子邮件申请数

  条

 

  4、网上申请数

  条

 

  5、信函申请数

  条

  1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条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10

  其中:1、同意公开数

  条

  4

  2、同意部分公开数

  条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条

 

  4、“信息不存在”数

  条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条

  4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条

 

  7、“重复申请”数

  条

 

  8、不予公开总数

  条

  2

  其中(1)“国家秘密”数

  条

 

  (2)“商业秘密”数

  条

 

  (3)“个人隐私”数

  条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条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条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条

  2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条

  12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1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件

  0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件

 

  行政诉讼数

  件

  0

  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件

 

  申诉举报数

  件

  0

  其中: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件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元

  0

  其中:1、检索费

  元

 

  2、邮寄费

  元

 

  3、复制费(纸张)

  元

 

  4、复制费(磁盘)

  元

 

  5、复制费(光盘)

  元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人

  2

  其中:1、全职人员数

  人

 

  2、兼职人员数

  人

  2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