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普陀区民政局重点工作一季度推进情况

2020年03月27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一、新建752张养老床位

根据《普陀区养老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和““十三五””期间我区的养老床位建设任务,推进养老床位建设计划的落实。今年根据市民政局下达的任务和区政府的工作目标,新增752张养老床位,其中,美源养老院新建床位320张,截止目前已完成装修;红枫会养老院新建床位54张,正在进行装修,工程进度正常;万里社区15-2养老院已完成地下桩基及维护,进入地下基坑挖掘工作。项目均正常推进,能实现半年双过半以及全年任务目标。

二、三源路福利院竣工

三源路福利院于2018年年底完成主体结构封顶,今年主要目标为完成竣工验收。截止目前,三源路福利院正在办理竣工验收手续,项目均正常推进,能实现半年双过半以及全年任务目标。

三、沪嘉北养老院竣工

沪嘉北养老院于2018年年底完成主体结构封顶,今年的主要目标为完成室外总体施工和项目竣工备案。截至目前,沪嘉北养老院室外配套工程(道路、水、煤气、绿地等)受疫情影响,还未正式开工,目前正在做各项复工准备,预计四月初开始建设,能实现半年双过半以及全年任务目标。

四、改建100张认知障碍照护床位

落实今年100张认知障碍照护床位改建项目,一季度已选定3家机构进行床位改造,分别为美源养老院(60张)、申养镇坪路望年荟养老院(20张)和长寿家园桃浦九村养老院(20)。截至目前,三家养老院均已进行改造方案设计,进度正常,能实现半年双过半以及全年任务目标。

五、新增5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

今年新增5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满足更多社区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主要为长寿街道宜昌片区综合为老服务中、长风街道白兰片区综合服务中心、石泉街道铜川片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甘泉街道甘泉片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和桃浦镇西部片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以上5个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目前硬件已经全面完工,后续将根据市民政局《关于加强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和《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评估标准》要求,在软件上进行升级改造,预计将在四季度全面完成。

六、设立50个养老顾问点

在全区各街镇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各居村委和专业养老服务机构设置50个养老顾问点,目前50个养老顾问点全部完成申报审核,可按照原计划正常推进。

七、新增14家社区老年人助餐点

今年计划新增14家社区老年人助餐场所,年底前全部完成建设验收,其中10家场所设置在网格片区内,力争为更多老年人解决家门口的用餐问题。主要分布甘泉街道甘北片区、石泉街道镇坪片区、长风街道枣阳和白兰片区、宜川街道香溢片区、桃浦镇西部片区、万里街道中浩云片区、长寿街道胶州片区、长征镇梅川片区、真如镇街道真如片区。截至目前,11家场所已完成建设,2家已建设复工,长征镇梅川片区社区长者食堂因受疫情影响暂未复工,预计4月复工。预计四季度可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届时对经过验收的助餐服务场所予以挂牌,并录入信息管理系统。

八、推进集中供餐配送点建设

计划形成5个集中供餐配送点,进一步完善布局均衡、方便可及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拓展老年助餐服务覆盖面,全面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目前桃浦镇西部片区、宜川街道交西片区和长寿街道安全助餐点3个集中供餐配送点已初步完成建设,1个已建设复工,长征镇梅川片区社区长者食堂因受疫情影响暂未复工,预计4月复工。预计四季度完成建设目标,届时全区形成由网格化服务片区中心、养老机构、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老年日间服务中心、老年活动室为主体构成的骨干网络,社会餐饮及其它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的老年助餐服务体系,为解决高龄、独居等老年群体的吃饭问题发挥重要作用。

九、继续开展“四百”走访常态化

今年继续开展“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暖百家心”走访常态化,2020年2月区民政局和区地区办联合印发了《普陀区关于推进居(村)委会开展“四百”走访常态化的实施意见》,从深化走访工作模式、建立社区民生档案、落实分类分层化解、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四个方面,不断提升居(村)委会为民服务能力,持续深化“四百”走访成效,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各街镇指导居村委会通过主动上门走访,开展社区居民家庭基础信息的排摸,对湖北来沪和重点国家入境人员的社区居家隔离情况进行跟踪和监督。在口罩预约登记销售工作开展期间,居委会在上门走访的同时了解居民口罩需求,主动做好口罩预约登记并根据需要代为购买,解决居民在疫情期间的基本需求。

十、配合“美丽普陀-同心家园”建设,选拔“社区治理达人”

研究制定《普陀区2020年度“社区治理达人”评选方案》,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创建“无违建居村(街镇)”、参与居民区“四百”走访、开展社区议事协商等重点工作任务,聚焦基层实际,表彰在社区治理工作中表现突出、敢于创新、成效显著、责任心强、群众满意度高的居民区社区工作者,以及长期致力于社区奉献和社区发展,积极投身到社区公益事业和公共事务的社区居民。通过评选活动把社区自治的活力调动起来,发现和挖掘基层群众中的“能人”“达人”,加快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创新参与方式,拓宽参与领域,坚持共建共治共融共情,做到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