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045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部分采纳或解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吴桂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以深化“四百”走访活动为契机发挥社区服务溢出效能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1、针对您在提案中提到的“定期举办‘四百’走访活动座谈会,形成‘比学赶超’的积极氛围,提升社区服务工作的影响力。”区民政局自2019年起开展“四百”百日竞赛活动,对居民区社工上门走访信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梳理工作案例,记录民情笔记等方面进行考核竞赛;通过现场答辩、“百事能”在线考试等形式,选拔“‘百事能’学习能手”、“社区工作者标兵”,并进行表彰鼓励。在前期“四百”走访竞赛活动的基础上,区民政局积极探索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印发《普陀区关于推进居(村)委会开展“四百”走访常态化的实施意见》,将上门走访工作纳入居民区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利用“社区云”等技术平台主动收集走访数据,通过“以房管人”完善居民家庭信息,记录走访信息,完善工作笔记,深化“百事能”服务,不断提升居民区社区工作者能力水平。

2、针对您在提案中提到的“加强社区卫生环境整治,强化垃圾分类投放理念,做实做细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我区将从两方面推进工作。一是积极推进物业服务企业依法履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的法定职责,将把小区垃圾分类实施方案作为附件纳入物业企业服务合同,从根源上明确工作职责;将对物业服务企业的信用预警延伸至外包的保洁公司,建立保洁公司日常履约红黑榜并进行通报;将充分发挥达标奖励资金的效能,评选“十佳垃圾分类保洁员”和“垃圾分类保洁公司”,利用专报、物管先锋微信平台等进行宣传。二是通过“四百”走访活动积极指导、助推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宣传垃圾分类投放理念,收集居民意见建议,组织志愿者不定时检查垃圾桶站周边情况,加强夜间督导,督促物业、保洁公司增加垃圾桶站清洗频次,减少区域异味的产生,营造和谐美好的社区环境。

3、针对您在提案中提到的“积极引导社区居民养成日常外出时口罩随身戴的行为习惯,宣传普及健康知识”,我区将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通过“四百”走访活动,进一步加强健康宣传,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印有核心健康知识、健康提示、心理健康小贴士的宣传折页,扩大区融媒体、各部门公众号、线上健康自管小组等新媒体的宣传面,广泛宣传普及传染病预防、居家消毒方法、个人卫生防护等健康知识,引导广大居民群众科学认识疫情、提高个人防护意识;充分利用小区宣传栏、健康活动室、楼层公示栏以及微信、短视频等,提醒居民做好个人防护,坚持“防疫三件套”和“防护五还要”,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

再次感谢您对我区社区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今后继续关心、支持和监督、指导我们的工作。


                               普陀区民政局

                              2021年4月12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