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52号代表建议的会办意见

办理结果:留作参考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区地区办:

张林花代表提出的关于强化社会治理创新基层基础建设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张林花代表在建议中提到“社工队伍专业化进程需要进一步加强,一是对于社工的持证上岗率需要提升,鼓励现职社工参加专业能力考试;二是在社工准入门槛上需要有专业化的设置,是专业化的人才直接进入。”

1、社区工作与社会工作概念不同。社会工作者主要是以助人为宗旨,运用专业知识、理论和方法协调社会关系、预防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公正的职业,从事困难救助、矛盾调处、权益维护、心理疏导和行为矫治等工作,这与社区工作者的工作职责范围有交集但不完全重合。助理社会工作师和社会工作师的考试,是针对社会工作者的职业水平考试,考取的也是社会工作的职业资格证书,概念不同于社区工作者。当然,社区工作者在很多工作场景可以有效运用社会工作的方法。

2、进一步鼓励社区工作者考取职业资格。我区目前对持有助理社会工作师证书的大专学历社区工作者,以及持有社会工作师证书的本科学历社区工作者,在社区工作者定级时可提高一级;对持有社会工作师证书的大专学历社区工作者,在定级时可提高两级。

3、职业资格可作为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的条件。我区在每年的社区工作者招录报名条件中会明确,对于持有社会工作师证书的考生在同等条件下会优先考虑。社会公开招考需要公平、公正的前提,因此不可能因为专业资格而跳过招考环节。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代表时参考。

                         普陀区民政局 

                          2020年3月30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