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普陀区医养结合工作的实施意见

各相关委办局、各街道(镇)及相关单位:

  根据《关于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本市医养结合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沪民福发[2015]19号)要求,以及市政府全面推进医养结合工作会议精神,现就积极推进本区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结合发展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老年人为中心,实现基本养老公共服务应保尽保,为老人提供“便利、高效、公平、持续”的基本医疗服务。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平台,积极整合社会资源,为养老机构、社区托养机构和居家老人提供医疗服务支撑,实现社区内各类老年群体基本医疗服务的全覆盖。

  二、任务措施

  (一)推进养老机构医养结合发展

  1、加强养老机构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按照《上海市养老机构设置医疗机构工作指南》,鼓励一定规模的养老机构根据自身条件和实际需求,通过举办护理院、门诊部、医务室和护理站等类型医疗机构,满足住养老人的多层次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结合市政府实事项目推进,对于符合条件的由养老机构设置的医疗机构,区卫生计生委予以积极指导与审批,开辟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率,2015年完成3家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设置;到2017年,一定规模(一般为150张以上床位)的养老机构全部设置内设医疗机构(与医疗机构邻近设置、整合设置的除外)。对于已设立内设医疗机构的养老机构,应进一步加强业务规范和行业监管,促进养老机构设置的医疗机构健康有序发展。对符合条件的经批准纳入医保联网。实施本市养老机构“以奖代补”扶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非营利养老机构设置医疗机构给予一次性补贴,对其招用专职医护人员给予一定的奖励补贴。

  2、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养老机构提供签约服务。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上海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服务项目》,结合自身服务能力和资源配置情况,根据住养老人的实际需求,根据要约开展巡诊、家庭病床等上门服务。对于基本医疗服务之外的其他医疗服务需求,由养老机构采取合作或委托的方式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其他医疗机构购买服务。2015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养老机构建立签约服务全覆盖。

  3、完善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业务协作机制。医疗机构要加强对养老机构的支撑。综合性医疗机构要为养老机构开通预约就诊和急救绿色通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养老机构内的老人提供转诊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养老机构承接医疗机构内需要长期照护的失能老年人,缓解医疗机构中老年人“压床”问题,形成医疗护理与养老服务间的转介机制,推进养老机构内设护理床位建设。支持内设医疗机构专业人员的招募与培训,执业资质认证,职称评定等服务工作。支持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轮候床位统筹。

  (二)促进社区居家医养结合发展

  1、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社区托养机构提供医疗服务。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社区托养机构(日间照料中心、长者照护之家、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等)签约,开展巡诊、健康教育、慢病管理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2015年,在曹杨街道、真如镇街道开展试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社区托养机构建立签约服务;2016年,全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社区托养机构建立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

  2、推进高龄老人医疗护理计划试点工作。结合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工作的全面推进,完善居家医疗护理的医保支付政策,逐步扩大覆盖面,用3-5年时间,实现居家医疗护理的医保支付全覆盖。

  3、支持社会资源办老年照护机构。加强对老年照护机构的引导扶持和监督管理,明确设置标准、审批流程。鼓励社会力量积极申请开办老年照护机构,提高社区及居家老年照护的供给能力。

  4、深入推进家庭医生为居家老年人服务。将居家老年人群作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重点和优先对象,进一步扩大覆盖面,2015年,曹杨街道、真如镇街道实现居家养老政府补贴受助对象的全覆盖;2016年,全区实现居家养老政府补贴受助对象全覆盖。

  (三)整合医疗资源,打造医养结合支持平台

  1、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造为医养结合工作的支持平台。根据社区和居家老人、养老机构住养老人不同层次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资源进行合理配置、有机整合、按需分配、对接供给。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或可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购买服务方式委托其他医疗机构提供;居民的非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可通过社会购买、第三方保险、居民自费等方式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其他医疗机构购买。

  2、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优质服务、政策杠杆和舆论宣传,积极引导社区和居家老人、养老机构住养老人与家庭医生建立签约服务管理。结合全市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优先满足60岁以上老年居民的签约服务需求。推行健康管理服务模式,按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服务项目,将基本医疗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有机整合,为社区和居家老人、养老机构住养老人提供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家庭病床、社区护理等适宜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继续实施为65岁以上老人开展免费体检和健康评估。拓展舒缓疗护(临终关怀)工作,为多脏器衰竭的老人及罹患晚期肿瘤的老年人提供上门心理疏导和医疗照护。通过预约挂号、优先转诊、慢性病长处方、延续治疗性用药等政策,引导居民优先利用家庭医生诊疗服务,逐步使家庭医生成为社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的健康守门人。

  (四)发展老年医疗护理能力

  1、推进老年护理床位建设。根据《上海市养老设施布局专项规划》的要求,按区域老年人口规划,落实老年护理床位设置,加强集中性护理院规划建设,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有床位逐步转型为护理床位,二级以上医院加大老年护理床位建设工作力度,到2020年实现全区养老床位数达到户籍老年人口数3.75%的目标,其中老年护理床位占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的比重达到1.5%(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各0.75%)。

  2、支持社会力量举办护理院和护理站。护理院是为患者提供长期医疗护理、康复促进、临终关怀等服务的医疗机构,是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护理站是充实居家护理服务资源、实施本市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体系和高龄老人居家医疗护理计划的主要力量。加强区域内护理院和护理站的规划布局、执业登记、机构校验和质量管理等工作。鼓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护理站建立业务合作关系,探索采取购买服务项目的管理方式,为社区护理和家庭病床服务提供有效补充。

  3、提高综合性医疗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医疗护理服务能力。区域二级以上综合性医疗机构(含中医医院)开设老年病科及一定数量的老年护理床位,以满足老年人的医疗和康复需求。发挥东西部医联体支撑作用,提升本区老年医学服务水平。二级以上综合性医疗机构应当每年至少一次到养老机构开展义诊活动。

  4、推广老年康复和中医药服务在医养结合工作中的运用。各类养老机构要创造条件,配备康复设备与专业康复人员或引入专业的康复机构,开展康复服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基本卫生服务项目中的康复服务项目,加大有关健康教育、宣传、培训力度。将“治未病”理念融入养老全过程,支持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探索在养老机构内开展中医适宜技术方法的运用,开展融入中医药健康管理理念的老年人预防、护理、康复服务,加强养老护理人员医疗保健、中医药技能培训。

  (五)积极推进老年照护需求统一评估工作

  按照本市推进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试点工作的要求,积极培育和组建区域第三方评估机构。2015年,区内设有床位的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不少于5张床位(全区不少于50张),用于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老年护理性床位轮候,实现信息互通共享。组建区域评估员库,原则上按每个街道(镇)不少于3名A类评估员(养老服务、医疗护理、社会工作类)和3名B类评估员(执业医师、助理执业医师资质)进行配比。

  三、保障措施

  (一)突出规划引导

  结合《普陀区养老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和《普陀区区域卫生规划(2014-2020年)》的目标要求,规划医养结合服务圈,科学合理布局,加强养老设施与医疗卫生设施的统筹,实现养老服务资源和医疗卫生资源有效衔接,全面推进医养结合发展。

  (二)加强人才培养

  加强养老机构医护人员定向培养、合作培养,不断加强医养结合发展的人才保障。养老机构医护人员纳入卫生计生部门统一管理,在资格认定、职称评定、继续教育和推荐评优等方面,与其他医疗机构同等对待。

  (三)健全工作机制

  将促进医养结合发展工作纳入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医养结合工作协同推进机制,由区民政局、区卫生计生委共同负责,其中医疗服务的规划、技术指导与支持、业务监管由卫生计生部门牵头;其他非医疗服务的内容由民政部门牵头。发改、财政、人社等部门全力配合,密切合作,形成齐抓共管的推进机制。

  (四)探索激励机制

  探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强化为老服务的激励补偿机制。相关部门采取补贴、共建、协作等措施,整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资源参与养老服务,可将社区卫生服务站与社区托养机构整合设置。公办养老机构要率先深化养老结合发展,依托其设置的医疗机构,向其它养老机构辐射。

  (五)坚持试点先行

  根据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的要求推进医养结合工作,选取曹杨街道、真如镇街道开展医养结合试点,年内实现机构、社区、居家养老医养结合全覆盖。通过试点先行、案例推广等实践经验的积累,积极稳妥推进医养结合工作。

  (六)加强跟踪评估

  按照职责分工,强化对本区域医疗卫生机构和养老服务机构政策执行情况和试点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责任到位、任务落实。同时,积极开展跟踪分析,对医养结合推进情况及时进行总结完善。

 

  上海市普陀区民政局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上海市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上海市普陀区医疗保险办公室

  上海市普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上海市普陀区财政局

  2015年12月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