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民政局关于推进爱老助老实事项目的实施意见

  市民政局根据沪府办发(2005)6号文件要求,由市民政局负责和牵头落实的实事项目是:“落实140万70岁以上老人就医便利和公园、部分文化场馆门票优惠政策;为16万独居极其他需要特殊照顾的老人提供上门照顾等服务;新增6000张养老床位”。同时,提出以独居老人为重点,为纯老家庭老人安装紧急呼叫装置1万台;为3万名有生活照料需求的老人开展上门或日托等形式的居家养老服务;新建、改建300个标准化老年活动室。

  根据市民政局的实施意见,我区民政系统今年要完成的指标任务是:

  一、为6650名独居老人提供关爱服务

  (一)完善关爱服务内容。向独居老人发一封信,广泛告知社区为老服务项目、内容与联系渠道;开通独居老人关爱热线咨询电话;冬夏两季为独居老人家庭检查电器、燃气设备极其他有关设施的安全状况;独居老人结对关爱和签约率均达100%。

  (二)落实工作载体。街道、镇是关爱服务的行政管理责任主体,建立纯老家庭结对关爱领导小组,依托居家养老机构或助老服务社;老龄协会参与组织宣传和发动;居(村)委会负责关爱服务的日常组织与管理。

  (三)健全关爱制度。季有小结,年有总结。每年二次组织对居村委的原始记录、关爱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建立信息员制度和预警机制。

  二、以独居老人为重点,为纯老年家庭老人安装紧急呼叫器装置800台

  (一)安装对象。本人或家属有安装意愿的独居和纯老人家庭,以及低保老人。

  (二)补贴标准。每台机器300元,服务费每月20元,共计43.2万元,由市福利金补贴。

  (三)组建落实推广人员和网络。区民政、老龄办会同街道社保科、老龄协会、居委会开展宣传推广和安装。

  (四)工作进度。上半年全部完成。

  三、为2500名有生活照料需求的老人开展上门或日托等形式的居家养老服务

  (一)主要目标。年内政府出资购买服务的老人数为2500人,力争达到2800人。

  (二)具体任务。由区民政局会同区财政局协商调整老年人的补贴范围,确定适度提高老年人的补贴标准。逐步建立政府购买服务的评估机制,完善服务项目,加强服务员队伍的培训和考核制度,不断提高服务的水平和质量。

  (三)工作进度。一季度达2400人,二季度达2600人,三季度达2700人,四季度达2800人。

  四、新增养老床位250张

  (一)主要目标。宜川街道增加床位100张,石泉街道增加床位50张,长征镇增加床位100张。

  (二)工作进度。二季度完成100张,三季度完成50张,四季度完成100张。

  (三)保障措施。各街道、镇分管领导和新增养老床位项目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负责人,年内确保新增养老床位的落实。区民政局在各项目单位养老床位建立后,经验收符合标准的,给予一次性经费补贴,每床5000元。

  五、新建、改建12个标准化老年活动室

  (一)建设标准。使用面积100平方以上。

  (二)进度安排。2月底前各街道、镇上报项目申报表和完成进度表;11月底前,各街道、镇完成实事项目。各街道、镇每月底,向区老龄办报实施进度,12月接受市、区检查验收。

  (三)资金保障。市财力和福利金根据确定的实事项目数,按每个老年活动室10万元标准补贴,区级以下投入资金与市级补贴资金应达到5:1以上的配套比例。市补贴资金限用于建造、装修房屋或购买设备等,区福利金作部分补贴,只限用于补贴装潢和设备添置。

  六、落实10万70岁以上老人就医便利和公园、部分文化场馆门票优惠政策

  (一)进一步落实70岁以上老人优先挂号、就医和付费等优惠政策,重点检查落实和完善优先服务的专门窗口、告示牌、医务人员的操作流程。

  (二)关于公园门票优惠

  区内市区园林部门下属的公园,全部向社会免费开放。

  (三)关于文化场馆门票优惠

  区、街道图书馆、阅览室向社会免费开放。

  区卫生局、绿化局、文化局、老龄办、文明办、退管会等对以上三项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和抽查。

  

普陀区民政局

  二OO五年五月十一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