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关于开展扬尘渣土运输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2016年07月0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普陀区关于开展防扬尘渣土运输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普陀区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运输处置管理的通知》(普绿容〔2015〕50号)要求,切实解决渣土运输带来的道路污染、危害交通、影响城市形象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区内渣土运输作业秩序,控制扬尘污染,经研究,区渣土办决定在全区组织开展渣土运输专项整治工作。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全市交通大整治为契机,以规范我区渣土运输为重点,明确责任、落实标准、从严执法,全面实施渣土运输集中大整治。重点打击区内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运输车(包括泥浆运输车辆和装修垃圾运输车辆)无证运输、超载未密闭运输、不按规定线路行驶、滴漏撒落、车容不洁、夜间运输扰民、黑车运输、偷乱倒等违法行为。促使全面规范我区渣土运输作业秩序,降低扬尘指标,为了普陀区推进“同心家园”建设,营造更加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而努力。

  二、组织保障

为确保此次整治行动顺利开展,区渣土办职能部门区建管委、区绿化市容局、区公安分局、区城管执法局、区规土局、区房管局、区环保局联合成立全区渣土运输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聂 荣 区绿容局

副组长:蒋坚锋 区环保局

     殷路群 区建管委

     顾 铭 区公安交警支队

     姚素林 区城管执法局

     归桂奇 区房管局

组 员:严智平 区废管所

  秦家骏 区环保局

  费 勇 区公安

  吴 俊 区城管执法局

  李德保 区房管局

  赵 群 区建管办

三、整治任务及分工

整治分三步骤:专项检查、联合整治、综合整治

(一)专项检查。区渣土办各职能部门根据自身职责,对渣土运输相关环节开展专项检查监督。

区建管委:负责专项检查施工工地的“两员一装置”、“两不挖、两不进、两不出”落实情况、出土工地视频监控系统安装情况及《建筑渣土处置责任公示牌》设置情况;督促施工方做好工地渣土运输处置的现场管理,加大车辆进出的冲洗力度。

  区绿化市容局:负责专项检查渣土运输处置申报情况、车辆合法登记情况、驾驶员持有培训证上岗情况、施工工地和消纳卸点门口车辆冲洗情况;加强出土工地和偷乱倒易发路段的视频监控;推进渣土车辆密闭改造;加强企业诚信档案管理。

  区公安局:负责专项检查渣土运输车辆超载超速等交通违规行为及渣土车引起的交通事故;审批渣土运输线路;打击管理过程中出现的暴力抗法行为。

  区城管执法局:负责专项检查渣土运输车辆无渣土运输处置证、未密闭运输、滴漏、撒落、偷乱倒等违规行为。

区环保局:负责专项检查渣土运输车辆的扬尘与监测。

区规土局:负责在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审批后,告知建设单位前往区绿化市容局办理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申报;督促拆房工程前往区绿化市容局办理处置申报。

区房管局:督促旧改基地的主管单位和小区物业管理单位,对产生的建筑垃圾前往区绿化市容局办理运输处置申报;督促动拆迁基地出入口安装车辆进出冲洗装置和视频监控系统。

  (二)联合整治。区渣土办职能部门区建管委、区绿化市容局、区公安分局、区城管执法局、区规土局、区房管局、区环保局成立联合执法小组,采取强有力的工作措施,如巡检、设卡、守候伏击、上门告知、GPS监控等,开展联合整治。整治重点为无证运输、超载未密闭运输、不按规定线路行驶、滴漏撒落、车容不洁、夜间运输扰民、黑车运输、偷乱倒等违法行为。由整治领导小组根据整治重点,制定联合整治责任分解表(附表一),负责统筹协调,并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整治,每周开展1-2次。

  (三)综合整治区渣土办对前期专项检查、联合整治的效果进行验收检查,并根据《关于规范建筑渣土启运强化运输过程管理的通知》(沪建管联〔2014〕527号)中“严管严惩”的措施(附表二),对违规建设工地、运输企业和驾驶员落实相应的处置,所有处置记录将纳入企业的诚信管理档案。同时,梳理出区内渣土运输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尤其是市民反映热点、社会影响较大的媒体曝光事件,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综合整治,彻底补齐渣土运输中的短板,形成规范运输的长效管理机制,降低扬尘污染,使普陀区的环境质量更上新台阶。

  四、实施步骤

  自2016年6月1日起至9月30日开展为期四个月的渣土运输专项整治行动。行动分四个阶段组织实施: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和宣传告知(6月1日至6月15日)

  一是动员部署。认真研究我区渣土车运输现状,组织制定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组织召开渣土办联席会议,部署整治工作的具体任务。二是宣传告知。利用会议、上门、微信等形式,将行动方案传达至区内各施工工地、渣土专营企业、装修垃圾运输单位、泥浆运输单位,引导其自觉参与到渣土运输整治行动中来,共同维护好普陀区的道路环境面貌。

第二阶段:全面排摸和企业自查(6月16日至6月30日)

  一是排摸梳理。各职能部门成立相应的工作小组,根据各自职责对辖区内渣土运输相关环节进行调查摸底,排摸内容包括梳理开工工地、重点路段、运输车辆数据。二是企业自查。渣土专营企业、装修垃圾运输企业、泥浆运输企业对下属运输车辆的车容车貌、密闭情况、持证情况、现场管理员配备情况及驾驶员持证上岗情况进行自查,做好记录,形成书面报告,6月30日前上报至区渣土办。

第三阶段:全面开展集中大整治(7月1日至9月15日)

  在前一阶段组织自查的基础上,按照本实施方案规定的内容和分工,深入到全区施工工地、重点道路、运输企业,扎实开展集中大整治。各职能部门加大执法查处力度,针对整治中发现的违规现象,按“严管严惩表”严肃查处,表内未列明的违规现象按相关法律法规采取宣传、诫勉谈话、暂扣车辆、处罚等处置措施。整治领导小组加大对整治工作的检查指导力度,促进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

第四阶段:督促整改和总结表彰(9月16日至9月30日)

  区渣土办以此次整治为契机,对全区的整治数据进行全面统计,认真分析渣土运输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巩固整治工作实效。同时,认真总结经验和做法,对在专项整治行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予以表彰,对存在问题的单位督促整改,形成整改报告,以观后效。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充分认识防扬尘渣土运输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性。成立整治领导小组,根据方案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分解任务、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各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相互配合,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确保此次整治行动达到预期的目标。

(2)落实标准,注重实效

  要严格按照《关于规范建筑渣土启运强化运输过程管理的通知》(沪建管联〔2014〕527号、《关于加强普陀区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运输处置管理的通知》(普绿容〔2015〕50号)中的渣土运输标准,开展整治工作,要注重此次整治工作的实际效果,对违反规定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决不姑息。

(三)严肃纪律、文明执法

  各职能部门在整治行动中,严格执法程序和执法权限,做到文明执法、礼貌纠违,公开、公平、公正得处理每一件案件,杜绝粗暴执法和侵害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而影响整治行动顺利开展的事件发生。

  (四)加强沟通,密切协作

  整治行动中,各职能部门要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和信息沟通制度。对整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职能部门要积极予以协调解决,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区渣土办定期通报整治工作进度情况,及时调整工作措施,协调解决难点问题,确保此次整治行动圆满完成。

 

  区渣土办联系人:郑晓峰 联系电话:62143681

  整治期间接受公众监督,监督举报电话:62041031

  邮箱:cheguansuo.ok@163.com

 

2016年6月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