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普陀区科委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机关各部门、各事业单位:

  《普陀区科委2016年工作要点》经科委领导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请结合实际工作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16年5月6日

  普陀区科委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区科委将积极对接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工作,以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为目标,以区委《关于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和区政府《普陀区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意见(试行)》两个文件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态环境,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发展。

  2016年,区科委将重点推进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着力提升科技产业发展能级

  全年科技产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科技产业占区级税收比重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科技服务业区级税收增长12%;力争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0家;培育市区科技小巨人企业16家。

  聚焦科技创新功能布局,提升科技创新产业能级。以“一轴两翼”科技创新功能布局为发展方向,积极打造南北两翼科技创新功能区,探索实施区级科技园区认定和年度绩效评价,细化园区绩效评价激励办法实施指南。切实抓好区科技发展“十三五”规划启动实施工作,通过打造区域内的重点平台、重点地区及重点产业,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有机融合。即完善三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围绕科创驱动转型建设一批服务科技创新的技术服务平台、人才服务平台和科技金融平台;推进四大科技创新功能区建设:一是发挥同济大学学科优势,整合高校科技资源,聚焦智能城镇化、生命健康和信息安全,着力推进桃浦科技智慧城建设;二是以上海联交所、长风金融并购集聚区等为抓手,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和提升功能平台,着力推进长风生态区“科创高地”试点建设;三是聚焦天地软件园的手游、动漫产业和华师大的数字化教育装备产业,重点发展以“互联网+”为代表的软件信息服务业,着力推进华大科技园核心功能区建设;四是依托电科所的“国家机器人检测和评定中心”,探索推动服务机器人产业突破性发展,配合商务委推进长征智能制造、智能照明产业园建设,着力打造长征智能制造创新功能区;培育五大产业集群:整合各方创新优势资源,聚焦培育软件信息服务业、智能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和高技术服务业五大产业集群。

  逐步服务积极推进各类服务平台试点,加强张江普陀园品牌建设。有效利用张江国家高新区相关政策,发挥张江专项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扶持一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加大重点企业跟踪服务力度,助推科技产业发展。吸引资金、技术和人才等资源,推动张江普陀园建设。切实推进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人才服务平台、科技融资平台建设试点工作;继续推进上海市“四新”经济创新基地建设试点工作;积极推进张江普陀园人才实训基地、企业专利联盟等平台试点建设工作;强化园区和企业走访联络机制,有效实施张江普陀园品牌建设。

  二、着力发挥科研院校溢出效应

  聚焦武宁科创发展轴,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着力发挥科研院所溢出效应,集聚各类载体、平台、服务等创新创业要素,助力科技能力提升,做强区域内科技园区,形成为区域科技创新功能提升提供源源动力的策源地。一是通过调研、座谈等方式,形成发挥科研院所溢出效应整体方案;二是建立联席会议机制相关方案,通过联席会议的方式整合区内高校、科研院所、科技载体、联交所、创投基金等优势资源搭建互动交流平台;三是通过聚焦国评中心、国家可信嵌入式软件工程中心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通过挖掘国家级科技平台招商信息探索吸引电科所、化工院等院所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落户普陀等;四是在科研院所与科技载体、相关企业和创投基金间搭建桥梁,形成对接,探索科研成果转化落地;五是整合区内招商资源,积极开展企业招商服务工作,深入接触并引进院所相关产业的龙头企业;六是充分发挥张江普陀园品牌效应,进一步梳理张江普陀园所属分园对接武宁科技创新发展轴各类资源,分别就物理空间、科创服务平台、产业方向、龙头企业等方面进行排摸分类,摸清家底,同时,聚焦发展轴,推进“四新”基地试点建设;七是积极力争落实院所参与专利试点示范工作,提高院所专利申请和转化率。

  加强公共研发服务平台建设,促进科研院校科技资源的共享和利用。鼓励区内科研院校、企业等积极打造国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专业技术服务平台等一系列研发类功能性平台,逐步引导各功能平台发挥技术服务和产业促进作用。推进产学研相结合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提高公共研发服务平台使用效能,引导区内科研院校的科研基础设施、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及其他科技资源向社会开放,完善大型科学仪器共享机制。对区内科技企业使用共享大型科学仪器产生的费用实行补贴,鼓励科技企业使用开放共享的科技资源,降低科技企业创新成本。

  三、着力提高区域自主创新能力

  加强科技创新主体培育。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力争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0家;大力实施科技小巨人工程,支持具有潜力的科技企业做大做强,全年培育扶持市区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16家;发挥好互联网+政策引领作用,支持以互联网+为主导的软件信息服务业企业快速发展,实现软件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

  发挥科技专项的引导示范作用。鼓励科技企业积极争取国家、市级科技项目支持,发挥区级项目引导作用,不断规范项目申报、评审、立项和跟踪管理流程,用好政策资金的杠杆作用,促进企业提高研发水平和创新能力。鼓励科技企业承接国家和市级等科技专项50项,争取各级各类科技扶持资金800万元;全年安排区级创新项目30项,落实支持资金300万元;鼓励科技企业实施研发项目稳中有升,力争600项,预计研发投入25亿元;争取认定技术合同200份,技术合同成交金额突破7亿元;争取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6.1件。

  四、着力营造区域创新创业环境

  重点打造“众创空间”。结合区域重点地区科技创新布局,推进发展各具特色的“众创空间”。鼓励社会资本利用现有工业厂房、仓储用地、商务楼宇等存量房产改造建设众创空间;充分发挥区域科研院校的溢出效应,支持大院大所及高校发展一批示范性、引领性的众创空间;继续实施众创空间备案,力争全年新增众创空间4-5家。不断加强对众创空间进行分类化、体系化管理,根据市级要求对市级孵化器、科技苗圃等开展申报、跟踪等管理。对区级众创空间通过分类制定指南等方式开展年度绩效评估、数据跟踪、年中评估等工作,探索建设创新服务平台,科学高效服务好众创空间发展;开展区级众创空间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重点支持初创企业和初创团队,发挥众创联盟的平台作用,开展互动学习合作交流等活动;继续推进落实科技服务券工作,有效激发创新创业活力,营造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和环境。

  抓好“科创28条政策”的细化与落实。结合区科委工作,细化并落实“科创28条政策”,强化科技对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切实加强对科技创新政策的宣传引导、组织实施,在评审验收、资助奖励和督促指导等方面做好管理和服务。重点落实《普陀区科技创新创业服务载体建设资助办法》、《普陀区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资助办法》、《普陀区科技企业发展资助办法》、《普陀区科技创新项目资助办法》、《普陀区专利资助办法》等五个科技专项资助办法。

  做好科技人才的选拔与激励工作。积极落实国家、市、区各类人才计划和政策,鼓励区域科研人员积极申报青年科技启明星、优秀学科带头人、浦江人才计划、创新人才计划等各类人才专项,力争承接2-3项;积极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团队奖励、区级科技创新项目研发人才专项、科学技术奖励等各类人才专项的实施。

  五、着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加强智慧政务专项研究,推进一体化建设。深化《普陀区智慧城市建设““十三五””规划》内容,开展“普陀智慧政务建设”专项研究,形成智慧政务O2O平台三年建设计划。围绕区行政服务中心信息化项目建设工作,架构完成全区政务云平台,以信息化项目审核为重点,推进全区财政投资信息化项目的一体化建设工作。

  开展政务数据中心建设,推进一体化应用。完成全区基础数据库项目建设,形成以人口库、法人库、空间地理库等基础数据库为核心的区政务数据中心,开展各部门“一数一源”基础数据系统入库及政务资源目录编制工作,推进围绕经济产业、社会民生、城市运行、政府行政等四大领域的10个试点应用项目建设。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网络服务能级。根据市无管局的工作部署,完成全区通讯基站布局专项规划修编工作,协调推进区域光纤宽带、移动通讯、无线网络等信息基础设施的落地实施,根据全市工作部署,继续优化和扩大i-Shanghai及CMCC-PTQ无线热点覆盖建设。

  挖掘典型应用试点,优化区域社会信用体系环境。围绕区公共信用信息子平台建设与应用,落实和深化“三个清单”申报编制工作,做到主要行政部门全覆盖,监管类事项行为清单全覆盖,力争综合排名全市前列。开展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区域应用试点领域调研,试点1-2个特色应用,完成子平台(二期)上线运行。

  依托各项功能载体,扩大建设成果的公众体验度。积极组织申报市级智慧园区、智慧社区、智慧商圈等载体建设,加强典型案例的材料收集、宣讲介绍、应用体验等工作,结合市经信委宣传工作的要求,以集中与长效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智慧城市建设”、“无线电应用”、“社会信用体系”开展宣传活动,扩大智慧城市建设成果的公众知晓度和体验度。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