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4年普陀区科技工作计划》的通知

2014年04月3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关于印发《2014年普陀区科技工作计划》的通知

普科委〔2014〕11号

机关各部门、事业各单位:

  《2014年普陀区科技工作计划》经科委领导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请结合实际工作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14年4月30日

2014年科技工作计划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攻坚年,是政府职能转变的深化年,是加快转型发展、推动新兴商贸科技区建设的关键年。区科技工作要以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届市委五次全会、九届区委五次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促进科技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为重点,以引导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为核心,充分发展科技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和促进社会繁荣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

  区科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届市委五次全会和九届区委五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总基调,以改革统领全局,把握上海自贸区及张江科技园建设的机遇,加快推进科技区建设,着力提升科技产业发展能级,着力提高区域自主创新能力,着力营造区域创新创业环境,着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着力提高市民科学文化素养,着力强化科技党建工作效能,促进上海西部科技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全年科技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科技产业占区级税收比重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达到20%。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家,力争29家;承接国家、市科技创新专项170项,力争190项,争取国家、市两级科技扶持资金支持突破1亿元;财政科技投入达到3.69亿元,带动企业投入科技研发12.7亿元;出台支持创新创业的科技政策2-3项,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进一步优化;规划建设好4G基础设施网络,初步形成快捷通畅的网络格局;市民科学素养得到明显提升;基层科技企业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健全。

  重点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着力提升科技产业发展能级

  以桃浦科技智慧城建设为重点,推动张江普陀园建设。有效利用张江国家高新区相关政策,吸引资金、技术和人才等资源,推动桃浦科技智慧城和张江普陀园建设。一是落实张江普陀园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各项目标,加快推进科技产业向张江普陀园集聚,普陀园全年营业总收入突破394.91亿元,创造税收突破45.38亿元。二是积极打造桃浦安防智慧谷产业,加快国家质量追溯与防伪数据应用中心、中国射频识别协会、全国射频解析联盟等一批功能性平台建设。三是积极做好大张江行政审批权限下放的承接工作,借力上海自贸区倒逼机制,借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服务创新,加快推动桃浦科技智慧城建设,形成张江普陀园新亮点。

  聚焦“一河五区”转型发展,发挥科技支撑功能。积极参与长风生态商务区功能平台的完善工作,推动华大科技园核心功能区建设,在教育信息产业集聚上取得突破,重点推进化工院生物医药和新材料科技园实验大楼建设。在中环商贸区大力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加强中环商贸区智慧商圈建设,实现无线商圈全覆盖,提升国际中小企业总部社区产业的科技能级。在天地科技谷聚焦软件产业发展,打造微软、UNITY游戏产业孵化器,形成网游产业特色。在真如城市副中心重点做好信息基础设施规划的实施,为副中心功能完善提供信息化基础支撑。在长寿商业商务区围绕上海移动打造无线通讯产业发展,推动4G技术在商业中的广泛应用。

  培育符合我区科技产业发展导向的科技企业发展。科技产业对区级税收贡献度达到20%。一是引进与培育相结合,支持中小科技企业发展,科技企业量质同升,各项指标在全市继续保持前列。二是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家,力争新增29家,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80家。三是大力实施科技小巨人工程,支持具有发展潜力的科技企业做大做强,全年培育扶持市级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5家、区级科技小巨人企业15家。四是支持信息产业企业快速发展,提高信息产业在科技产业中的比重,全年新增软件认定企业15家,全区软件认定企业总数达到90家。

  二、着力提高区域自主创新能力

  鼓励科技企业承接国家、市科技专项计划。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引导科技企业参与国家和市重大科技专项的研究,鼓励科技企业承接国家和市级等科技专项170项,争取各级各类科技扶持资金1亿元。一是鼓励小微科技企业申报国家和市科技创新基金项目,全年获批国家创新基金、市级创新资金支持项目达40项,支持资金1000万元。二是鼓励科技企业实现重点新产品、火炬计划等立项7项,支持企业新产品研究开发,促进成熟技术尽快走向市场。三是突出信息技术支撑现代服务业发展功能,支持软件和集成电路专项计划3项。四是从政策层面大力支持科技企业参与国家、市科技专项的研究和开发,调动科技企业的积极性。

  继续实施区级科技创新项目工程。全年安排区级创新项目70项,落实支持资金1000万元。一是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实施符合区科技产业发展导向的创新项目,为科技企业承接国家、市创新项目奠定基础。二是鼓励创新人才集聚,在重点发展领域支持创新人才开展科技研发,推广创新成果。三是大力支持卫生系统科研项目,鼓励医务人员参与国家、市重大课题攻关。

  激发科技企业创新热情。一是积极引导科技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支持科技企业开展研发活动,全年鼓励100家科技企业实施研发项目400项,研发投入12.7亿元,企业研发费用税前抵扣额4.5亿元。二是鼓励科技企业科技成果产业化,全年认定市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5项。三是鼓励科研单位、科技人员的科研成果申报国家、市科学技术奖,力争全年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突破20项。四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提高专利申请的质量,全年申请专利保护突破2100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的申请比重达到75%以上;新建上海市专利示范、试点企业5家,开展试点企业培训,提高科技企业创造、应用、管理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能力。五是继续规范技术交易和转移市场秩序,活跃技术交易市场,认定技术合同超200项,技术合同成交金额突破9亿元。六是协助区相关部门做好节能减排工作,重点支持3-5项节能减排技术推广应用,为企业节能降耗提供科技支撑。七是配合区有关部门做好质量兴区工作。

  注重发挥院所的技术和人才优势。一是支持技术力量强的高校、科研院所及科研单位承接和参与国家“863”和“973”计划攻关,鼓励建设国家级和市级重点实验室,在关键领域关键技术上实现突破。二是积极倡导高校、科研院所的技术成果向科技企业转移,释放科研机构的技术创新能量,使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能在科技企业中得到更好地运用。三是引导科技企业积极参与科研机构的技术开发,与科研院所共同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关注技术创新和技术攻关,为科研成果提供产业化实践的舞台。

  三、着力营造区域创新创业环境

  建立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一是围绕十八届三中全会、全国经济工作会议及市区有关会议精神,结合区域科技产业特色,出台一批支持区域科技创新的相关政策,对正在实施中的政策进行完善,形成具有普陀特色的政策体系。二是配合区相关部门制定出台关于支持桃浦科技智慧城产业发展的政策,重点支持安防智慧、生命科学、节能环保产业在桃浦科技智慧城集聚发展。三是加大政策的宣传力度,通过各种宣传渠道进行广泛宣传,使创新主体更好地了解熟悉政策。四是加强政策培训,建立完善政策培训体系,从政策操作层面对科技企业进行具体指导,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五是强化政策的绩效评估,提高政策落实的针对性、有效性,避免政策放空、挪用。

  加快科技投融资体系建设。发挥财政性科技投入资金的杠杆作用,为区域科技创新环境氛围进一步完善提供必要的财力保障。一是通过区级财政支持,争取更多国家和市科技投入的支持,区级财政科技投入要向重点领域、技术含量高的企业和项目倾斜,形成规模效应。二是加强对区科技投资公司的业务指导,提高政府资金的投资效益。三是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投入,逐步形成社会资本与公共财政的有机结合,通过多种渠道大力发展“天使投资”,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四是建立完善多元化的科技融资担保体系,积极向金融机构推介成长性高的科技企业,争取贷款优惠条件,探索开展专利技术质押贷款,推动中小型科技企业上市,突破融资瓶颈。

  提高公共服务平台使用效能。一是加强对现有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的规范管理,建立有效调动平台供应方积极性的激励机制,鼓励平台和大型仪器设备向社会开放。二是引导区域科技企业运用现有的研发公共服务平台,转变企业创新理念,降低科技企业创新成本。三是鼓励科研院所建立共性技术研发服务平台1-2家,在共性技术基础性研究创新上为科技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四是继续扶持科技企业创建国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引领行业前沿技术发展。

  积极探索科技创新载体链建设。加快创建以创新创业苗圃、科技企业孵化器、专业孵化器和科技加速器为核心的创新创业服务链,为科技创新创业奠定外部环境。一是新建2家科技创新创业苗圃,加大科技创新创业相关公共服务的政府购买力度,为广大科技人员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降低门槛,营造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氛围。二是新建2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力争再新建1家国家级孵化器,使创新创业苗圃的成果在科技企业孵化器里得到更快地成长。三是鼓励科技孵化器内的科技企业向科技园区转移,腾出有限资源和空间给更多创新创业人员和小微科技企业发展,增强科技企业孵化器资源的使用效率。四是出台支持科技加速器建设的相关政策,重点支持谈家二八建成科技加速器。

  坚持科技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积极对接《普陀区关于加强人才工作的若干意见》,加大科技人才引进、培养、支持力度。一是注重以国家、市、浦江人才计划、启明星人才计划等项目为抓手,引进和用好产业领军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及其他急需紧缺人才。二是搭建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平台,配合建设“创新创业园区”,为海归高层次科技人才提供科研和产业化实践基地。三是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拓展企业家的战略眼光和发展思路,提升产业人才队伍整体素质。

  四、着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一是编制全区信息基础设施规划,有序推进区域规划的实施,配合建交委完成桃浦智慧城信息基础设施规划,形成推进机制,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全区信息基础设施规划管理制度。二是积极配合市无管局,协助做好本区基站设置计划预审、站址认定审查,推进室内、室外基站共建共享,做好区域内重要业务台站的保护工作。三是扩大商业商贸区WLAN覆盖范围,完善区域公共场所无线网络建设应用,推进4G网络在我区的建设应用,促进4G产业的发展。

  推广信息感知和智能应用。一是完成曹杨街道智慧社区建设试点,本着实用、便民、可行的原则,探索建设市民衣食住行信息化、社区管理智能化、市民服务优质化。二是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深化推广“教育云”建设,激发师生的教学热情,提高教育效率。三是推进卫生信息化建设,推动市民健康电子档案逐步向医疗信息化发展,降低市民医疗成本。四是推动城市安全运行和管理信息平台建设,为大联勤、大联动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技术支撑。五是推动卡中心各网点规范化管理,为方便市民办事,积极与市、区相关部门单位协调,推动补换卡功能下沉社区,努力提升服务市民的工作质量。

  推广信息化知识普及应用。一是加强市民信息化知识的普及培训,推广信息技术运用,增强市民信息技术应用技能。二是构建总体可信、可靠、可控的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确保不发生重大信息安全事故。三是继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协调相关委办局,根据《2013-2015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完善市场信用管理等工作,并在市场经济环境中逐步发展和应用。四是规范“两网一站”建设与应用管理流程,加强信息安全保障,试点推进电子政务移动应用。五是促进“两化融合”,以信息技术提升工业产业能级。

  五、着力提高市民科学文化素养

  一是加强科普工作组织协调,更好地发挥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社会团体的作用,推动促进科普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指导相关部门开展贴近市民日常需求的科普活动,重点抓好全国科普日活动,增强市民参与互动体验。三是积极配合市科委承办好全国科技活动周上海科技节活动,做好相关协调工作。四是加强科普教育基地的建设和管理,发挥好科普基地的展教功能,挖掘各方资源建设专业化的科普教育基地。五是配合市、区国防动员委员会做好国防科技动员和信息动员工作。

  六、着力强化科技党建工作效能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是以“为民清廉”为主要内容,聚焦作风建设,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二是抓好活动各环节的组织工作,重点突出理论学习和广泛听取意见,对照检查开展批评、解决问题。三是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科技党委的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找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并形成长效机制。四是坚持统筹兼顾,以提升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为切入点,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提升工作水平的重要机遇,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加强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通过党建相关会议制度和工作提示制度,推动工作、交流经验。二是完善党组织分类指导工作,推进区科技系统企业党组织“六个有”标准化建设,加强企业党委“一委一品”建设,结合科技企业实际,加强对基层党组织活动内容、形式的指导和安排。三是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向党员报告工作并接受评议制度、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制度,激发党员参与党组织工作的热情。四是切实加强群团工作领导,支持群团组织积极开展工作。

  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一是加强科技机关干部队伍的梯队建设,加大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二是加强对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的教育培训,提高基层党务工作者实务操作能力。三是对接企业高科技人才发展需求,落实人才舒心工程,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企业主和科技人才落实政策、解决实际问题。四是增强服务意识,坚持定期走访企业制度,深入科技园区和楼宇送政策、送服务。五是加强干部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提高道德自律能力,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加强宣传舆论工作。一是继续开展“中国梦·我的梦”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广泛活动,统一思想,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二是结合推进第二轮创建上海市文明城区建设工作,积极培养和选树民营企业创先争优先进典型,创新引领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新载体。三是增强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意识,指导企业加强文化建设,推进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积极培育一批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和特色品牌,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