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普陀区科委依法行政报告

 

 普陀区科委关于2014年度依法行政的报告

 

区政府:

        2014年普陀区科委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的精神,锐意创新,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2014年度依法行政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科委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区科委主任为组长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落实了工作人员,编制了相关文件,定期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研究会议,部署重点工作,保障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截至目前,2014年累计发文37条,主动公开文件5条,所有发文均在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与普陀门户网站上及时发布。凡是涉及到主动公开的文件,均按照要求编制主动公开目录,每月5日前移交区档案局。同时,按时上报每月信息公开统计表。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依法行政稳步推进

       1.领导重视。我委领导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将依法行政工作作为我委重点工作内容之一列入年度工作计划中。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工作要点,强化行政主要领导抓工作落实,各分管领导抓具体工作,层层推进,认真组织实施依法行政工作。

        2.加强考核。为确保各部门、各科室扎实有效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将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年初各部门、各科室责任目标中,作为一项考核内容年底对各部门、各科室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

        3.强化通报。在每次召开的党政班子会议上,各分管领导通报近期工作情况,遇到“三重一大”等事项,须经党政班子会研究讨论,决定事项方可通过。

      (二)加强学习,注重实效,法制教育逐步深入

        1.加强科委党政班子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为载体,以《纲要》和《意见》的深入学习为基础,开展领导干部专题学法和讨论,每年领导集体学法活动不少于2次。积极参加区委组织部组织的处级干部学习讲座活动,以及《普陀区处级领导干部学法文摘》的学习活动,增强了学习的自觉性和参与性。

        2.加强科技机关公务员的法制教育。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为重点,加强科技机关公务员法制学习和培训,增强程序意识和规则意识,不断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3.开展企业主要经营者、管理人员和进城务工人员的法制教育,正确宣传和学习贯彻《劳动合同法》、《知识产权法》、《科技进步法》以及相关科技政策。通过法制宣传教育,民营科技各企业逐步建立了企业主要经营者、管理人员和进城务工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进一步增强市场意识、行业自律意识、遵纪守法意识、依法维权意识。

     (三)加强管理,规范程序,行政效率不断提高

       1.进一步完善集体研究制度,推行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行政行为,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各项配套制度。

       2.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原则, 不公开为例外”制定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制度,及时更新完善政务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和公开内容,积极做好我委主动公开工作。指定了2名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内容范围,做好各类信息的分类公开工作,按照区府办要求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属性认定目录,及时完善、规范公开内容。

        3.积极贯彻落实《上海市行政规范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认真制定报备规范性文件。我委领导非常重视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党政班子会上多次对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提出了具体要求,加强了部门制定规范性文件的前置审查和备案审查。

        三、存在不足及2015年工作计划

        我委的依法行政工作还存在一定的不足,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待加强。明年的工作中,我们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大力推进政务公开,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做发信息公开工作,并进一步完善网上信息公开目录内容。二是积极推进我委行政审批制度的办事指南的公开工作,提高行政审批的效率。三是结合十八大精神加强依法行政学习和培训,强化科技政策法制宣传与教育,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使我委依法行政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

 

                                                                                   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14年12月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