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2022年06月0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1、社会物业免租补贴政策的适用对象是哪些?

答:该政策针对普陀区86栋重点楼宇中社会物业楼宇业主,以业主方主动减租免租为前提,满足一定条件适用。企业可具体联系街道镇或地区投促中心,确认是否属于86栋重点楼宇范围内。

2、企业目前急需周转资金,请问要如何申请“靠普贷”?

答:1、企业填写《普陀区助企纾困“靠普贷”申报表》,提交相关证明材料,报所在街镇、重点地区。2、各街镇、重点地区初审,汇总企业名单及材料报区相关部门联合会审后,提供给区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3、区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名单对接企业,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靠普贷”。

3、满足什么条件,才可以拿到援企稳岗补贴?

答: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餐饮、零售、旅游、交通运输、文体娱乐、住宿、会展等困难行业企业申请补贴,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2022年1月1日之前成立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注册地为本区的企业,二是2021年裁员率不高于2021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

4、短期租房资助的申请条件有哪些?企业如何为核心人才申请短期租房资助?

答:企业需符合工商税务注册登记在普陀,具有独立企业法人资格,信用记录良好,符合区域产业发展导向,并对区域经济发展有一定贡献,且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人才需符合属于申报企业的核心人才,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且在本市缴纳职工社会保险,本人及配偶在本市无自有产权房。

企业可向所属地区投资促进中心提出申请,各地区投资促进中心受理并会同相关街镇进行预审认定。区人才服务中心负责初审,区人社局负责审核,审核通过的区人才办按程序予以拨付。

5、企业如何通过“企业服务直通车”在线咨询?


普府规范〔2022〕2号文里的图片.png

答:注册在普陀区的重点企业可通过“直通车”小程序注册用户,在页面发起问题需求,提交各街道、镇,由所在街道、镇进行受理、转办和答复。涉及区级层面的事项,区投促办将会同相关委办局联手为企业提供服务。

6、我们企业近期准备复工,复工前需要进行全面的场所消杀,还需要购置日常防疫物资,“防疫小超市”在这方面可以提供哪些服务和帮助?

答:“防疫小超市”可提供区内各类口罩、隔离衣、消毒用品等各类防疫用品供应商的货品目录和联系方式,以及专业第三方消毒服务的采购渠道,具体内容可登陆“同心抗疫靠谱号”防疫物资小超市查看详情。

7、为进一步促进消费,后续会有哪些消费优惠券活动?

答:我区将依托月星集团等龙头企业联动环球港、长风大悦城、中环百联、天安千树、近铁城市广场等各大商业体,鼓励大型商贸企业、电商平台等企业以多种方式发放消费优惠券,推出各类促销打折和主题特色活动,聚人气、汇商气、提振消费。此外,结合上海旅游节、普陀区“苏河水岸”文化旅游节等重大节庆活动,区文旅局计划面向市民游客分批发放普陀区“文旅消费券”。市民游客可以结合“苏河时代·民族工业探索之旅”“亲子时刻·给孩子一场有温度的旅行”等成熟旅游线路,在沿线景区景点、文博场馆、文创园区、文商旅综合体等相关点位使用消费券,用于购买门票及文创产品、文化休闲、餐饮娱乐、活动体验等。

8、有意向在普陀投资的外资企业,能享受什么扶持政策?

答:我们保护外商的合法权益,支持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平等享受疫情期间各项优惠政策,以及市区两级的产业扶持政策。其中,企业被市商务委认定为外资总部的,区里有相应的扶持政策,如: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总部型机构的,可以给予最高200万元的一次性资助;外资贸易型总部有最高160万元的一次性资助,符合条件的,还有高达300万元的营业额奖励等。

9、什么是“免申即享”服务?

答:“免申即享”是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精准推送为精准兑现的服务。通过“直接兑付”“一键确认”“扫码识别”等三种方式可实现免审即享,例如:对2022年普陀区行政事业单位减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通过企业专属网页信息“一键确认”实施“免申即享”。加快在服务、资金、补贴等惠企利民政策办理方式上实施免审即享。

10、问:如何在线上办理新办企业相关手续?

答:申请人可登录“一网通办”平台开办企业“一窗通”网上服务系统办理,按需在线“一表申请”企业设立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员工“五险一金”、还可以享受银行开户预约服务。市场监管部门在线完成登记后同步发放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市场主体按需领取电子发票,员工“五险一金”业务全程在线办结。各区行政服务中心恢复办公后,市场主体可到开办企业“一窗通”单一窗口,“一窗领取”包含纸质营业执照、免费实物印章、纸质发票和免费税务Ukey在内的开办企业“大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