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加快发展资产管理行业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2021年11月1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1、问:本实施意见适用的扶持对象有哪些?

答:本实施意见适用于工商、税务注册登记在普陀区,信用记录良好,经认定的资产管理机构(含私募投资基金)、资产管理专业服务机构等行业主体。具体包括:(1)资产管理机构,包括但不限于银行理财子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信托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证券资产管理公司、期货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私募投资基金等机构及其分子公司;(2)专业服务机构,包括但不限于基金销售、估值核算、基金评价、咨询资讯等机构,以及资产管理机构设立的金融科技子公司和为资产管理机构提供销售渠道、投研交易、合规风控、客户服务等领域服务的金融科技公司。


2、问:本实施意见包括哪些扶持内容?

答:本实施意见包括落户资助、用房资助、人才资助、私募基金相关资助、市级荣誉匹配、金融科技研发投入资助、优化行业生态等方面的扶持内容。


3、问:本实施意见有哪些亮点?

答:《意见》将资产管理行业作为本区科技金融重要发展方向,匹配了专项扶持政策,扶持对象涵盖了资管机构、资管专业服务机构等众多资管行业主体,扶持方式多样。吸引资管机构集聚,给予落户资助;鼓励企业驻区发展,给予购房和租房资助;支持人才培育,给予资管人才安家资助、住房资助;鼓励私募基金发展,给予营运资助和返投资助;支持资管机构开展金融科技研发并给予相关资助;支持资管机构和人才申报市级荣誉并给予资金匹配;优化行业生态,鼓励行业功能性机构、论坛、展会落户本区。


4、问:落户资助的扶持标准是什么?

答:对新引进的重点资产管理行业企业,经认定,按企业类型、实缴注册资本和业务模式,给予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的落户资助。


5、问:用房资助的扶持标准是什么?

答:对新引进的资产管理行业企业,经认定,可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购房资助和年度不超过100万元的租房资助。


6、问:人才资助的扶持标准是什么?

答:对新引进的重点资产管理行业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经认定,每人给予最高20万元的安家资助;在上海购置自有住房的,经认定,每人另外给予最高30万元的住房资助。


7、问:私募基金相关资助的扶持标准是什么?

答:(1)根据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及其管理企业的投资收益和区域贡献情况,可给予最高不超过70%的营运资助;根据重点投资基金中任职的高级管理人员的区域贡献情况,每年可给予最高不超过70%的资助。

(2)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企业所管理的基金投资本区非上市企业,或者将所投资的外地非上市企业引入本区,累计投资额达到5000万元且投资期限满1年的,按实际到位投资额的1%给予资助,年度不超过200万元。


8、问:市级荣誉匹配的扶持标准是什么?

答:对于获评上海金融创新奖的本区资产管理行业企业,以及入选上海海外金才、领军金才、青年金才名单的资产管理人才,按市级奖励资金1:1比例给予区级资金匹配。



9、问:金融科技研发投入资助的扶持标准是什么?

答:对新引进的资产管理机构在投研、交易、风控、客服等方面的金融科技研发投入,按照引进后两年内实际支出费用的10%,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一次性资助;支持符合条件的资产管理行业企业享受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相关税收政策。


10、问:在优化行业生态方面有哪些扶持类型?

答:(1)支持在本区设立资产管理相关行业协会、研究机构等功能性机构,经认定,按照机构类型和级别,给予最高不超过150万元的落户资助。

(2)支持在本区举办有影响力的资产管理行业峰会、论坛等活动,经认定,根据活动级别,按实际发生费用的50%,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资助;鼓励研究机构等金融智库开展相关课题研究,根据课题级别,按实际发生费用的50%,给予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资助。


11、问:请介绍一下政策条款的申报和审核流程。

答:各重点地区投资促进中心负责受理扶持项目申请、审查、答复,做好项目管理服务工作。区金融办负责实施流程和细则,落实项目审核、跟踪、评估。


12、问:对扶持申请人的扶持额度有限制吗?

答:有。扶持对象享受本区各类奖励、资助等扶持资金总和原则上以其政策扶持期内实现的区域经济贡献为限。


13、问:本实施意见的政策咨询渠道?

答:咨询电话:区金融办 杨庆52564588-2462、陈珊52564588-2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