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一业一证”改革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2021年06月04日 来源: 上海普陀

1. “一业一证”改革工作背景是什么

根据《国务院关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开展“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大幅降低行业准入成本总体方案的批复》(国函〔2020〕155号)、《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在全市范围推广实施“一业一证”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沪府规〔2021〕5号)精神,普陀区针对国务院批复同意浦东新区首批试点的25个仅涉及地方事权行业,推广实施“一业一证”改革,将市场主体进入特定行业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推动审批管理服务从“以政府部门供给为中心”向“以市场主体需求为中心”转变。

2.什么是“一业一证”改革?

“一业一证”改革是将一个行业准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集成有关单项许可证信息。因此,对涉及两个及两个以上单事项的申请,方可颁发行业综合许可证;对仅涉及一个单事项的,不能颁发行业综合许可证。

3. 行业综合许可证的颁发范围是什么?

对于存量企业,原则上不再增补颁发行业综合许可证;如果今年5月1日后,该企业有申请新办或者变更行业综合许可证涉及的某个单项许可证,方可颁发行业综合许可证。鉴于当前行业综合许可证的通用范围仅为本市范围内,行业综合许可证和单项许可证将一并发放。

4.行业综合许可证的法治保障有哪些?

(1)行业综合许可证内容以其通过二维码等形式加载的行政许可信息的内容为准,加载的行政许可信息与相应的纸质行政许可证具有同等证明力。

(2)行业综合许可证不取消现有行政许可事项,不改变行政许可的实施主体、法律效力和法律关系。因实施行政许可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依法由相关行政审批部门承担相应责任。

(3)在办理行业综合许可证时,区行政服务中心、各行业牵头协同部门应当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将具体实施相关行政许可的行政审批部门和相应救济方式告知市场主体。

5.行业综合许可证的后续管理有哪些?

(1)变更:对于涉及证面信息(如经营者名称、法定代表人(负责人)、许可项目等)变更的,可依申请重新制发带有新许可证编号的行业综合许可证,并收回原证。其中,如有因单项许可证失效,需要修改行业综合许可证上相应许可项目的,可由制证机关依职权变更行业综合许可证。

对于不涉及证面信息(如单项许可证上许可范围调整等)变更的,无需重新制发新的行业综合许可证,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看到变更后的信息。

(2)延续:由于行业综合许可证未规定有效期限,对于相关单项许可证延续的,无需重新制发新的行业综合许可证,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看到变更后的信息。

(3)补证:因行业综合许可证遗失、毁损等,申请补办的,可重新打印许可证。

(4)注销:行业综合许可证可依申请注销。如因相关单项许可证产生变化,仅剩1张有效的单项许可证时,应由制证机关依职权注销行业综合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