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普陀区关于实施<健康上海行动(2019-2030)>行动方案》的政策解读

2020年09月24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为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国办发〔2019〕32号),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发布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上海于2019年8月率先发布首个省级中长期健康行动方案——《健康上海行动(2019-2030年)》及相关文件。根据全市统一部署,由区健促办编制,经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普陀区关于实施<健康上海行动(2019-2030)>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近日由区政府印发。

《方案》由总体要求、重大行动、保障措施三方面内容和考核指标框架构成。《方案》在贯彻落实《健康上海行动》的基础上,根据健康普陀建设的实际情况,突出区域化特点,调整并增加相关的行动和考核框架指标。在各项行动安排上,力求做到任务明确、目标明晰,重点突出2022年和2030年两个时间节点。

在总体要求部分,强调要坚持“健康优先、预防为主、共建共享、促进公平”等原则,到2030年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发达国家(地区)水平,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市民健康,积极打造一个具有健康环境、健康人群和健康社会的健康城区,为普陀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夯实基础。

在重大行动部分,从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和提升健康上海能级等六个方面,明确要实施24个重大专项行动,主要内容为:

一是围绕普及健康生活实施五大行动。主要包括:健康生活促进行动、健康膳食行动、控烟限酒行动、愉悦身心行动、科学健身行动等专项行动。

二是围绕优化健康服务实施五大行动。主要包括:老年健康促进行动、慢性病综合防控行动、传染病防控行动、公共卫生体系提升行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行动等专项行动。

三是围绕完善健康保障实施两大行动。主要包括:妇幼健康关爱行动、残疾人健康促进行动等专项行动。

四是围绕建设健康环境实施六大行动。主要包括:健康环境促进行动、爱国卫生行动、支持性环境创建行动、食品药品安全保障行动、公共安全保障行动、道路交通安全保障行动等专项行动。

五是围绕发展健康产业实施两大行动。主要包括:健康服务新业态培育行动、中医药服务提升行动等专项行动。

六是围绕强化支撑体系实施四大行动。主要包括:健全健康组织行动、基层医疗保障优化行动、健康人才队伍建设行动、推进健康信息化行动。

为推动健康普陀行动的实施,《方案》提出了三项保障措施。一是明确由区健康促进委员会统筹推进,把行动执行情况纳入各相关部门、街镇的重要议事日程和考核内容;二是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各相关部门、街道、镇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实施,并跟踪各项指标完成进展情况。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增强各界对健康普陀建设的普遍认知,提高市民对实施健康行动的知晓率及参与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