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若干政策解读

2019年12月25日 来源: 上海普陀

12月5日,普陀桃浦智创城一片喜气洋洋。今天,上海市政府与以色列科技部合作结晶——中以(上海)创新园正式迎来开园。

当天,为了贯彻落实《中以创新合作行动计划(2018-2021)》和上海市深化中以创新合作有关要求,普陀区支持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若干政策措施发布。就功能平台、专业服务、鼓励引进创新主体、创新创业创造、创新项目转化落地、高层次人才集聚、中介机构参与建设、融资方式创新以及其他等9个方面18条进行奖励实施。

普陀区科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文波表示:“园区将以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医疗健康与生命科学、互联网与信息技术等产业为重点,打造成为服务长三角、辐射全国的中以创新合作研发、孵化、转化、成果展示的重要平台。”

三大原则”确保政策实施 突破性条例13项

曾在去年十月列席参加中以创新合作联委会第四次会议的INDIG CHINA联合创始人颜明华对中以在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互融互通充满了期望,对于此次落户普陀,他认为是全新的开始,是挑战也是机遇。

桃浦智创城公司副总经理、中以创新园(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强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制定的这一揽子专项政策,将对“创新园”2020年前进驻企业和机构,给予办公资助、税收奖励、装修补贴等优惠政策,以期撬动中以合作科研成果的产业化。

“这9大类18条政策措施,普陀区从三大原则进行了考虑,包括急需原则、从优原则以及全面原则。”李文波指出,据不完全统计,18条政策中,不同程度上有突破性辅助措施的政策共有13项。

其中,在从优原则方面,相较普陀已经出台了“3+5+X”的产业政策体系,此次对政策措施进行了更好的优化,对运营和房租的补贴、研发费用的扶持、知识产权的保护和中介奖励这些方面的政策有了更大的突破。

“关于专利转化、交易、许可的奖励和专利保险的保费资助的条款,均为普陀区首次推出。”普陀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区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王建中表示,这些条款将在创新园试点,效果显著后全区推开。

开放、主动,普陀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通过对9大类政策详细的解读和分析,“突破”一词在李文波的发言中高频次出现,可以一窥普陀区大刀阔斧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决心和魄力。

“我们非常注重实效,不强求第三方一定要注册落地。换句话说,只要为中以创新园服务的,给予房租全免的支持,这就是一种突破。”

“两种奖励方式从高不重复享受。”

“并不是说降低税收才是奖励的唯一标准。”

……

话里行间,情真意切,以“积极主动”的姿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开展国际合作,构建更加开放的创新格局,助力中以(上海)创新园全“新”起航。

据记者了解,第三届中以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已于7月启动,共对接走访176家普陀企业,挖掘普陀企业创新需求59项,向海内外征集技术解决方案42项。

李文波表示,普陀区旨在通过中以创新(上海)挑战赛的举办,进一步聚焦国际化创新人才,促成海内外智囊尤其是以色列专家与普陀企业的合作,以“哑铃模式”打造一条完整的具有“寻-研-匹-转-孵-投-产”能力的中以技术转移生态链,助力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

据透露,由普陀区主发起,联合市和有关社会资本共同出资的中以(上海)创新园天使投资基金,规模为人民币1.5亿元,重点支持0-0.5阶段的原始创新和种子型、初创型企业发展。

桃浦智创城公司副总经理、中以创新园(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强浩表示,下阶段,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树形象、五年出效益”的总体目标,促进桃浦智创城成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格局中与东部张江科学城遥相呼应的西部重要节点,即“东有张江科学城,西有桃浦智创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