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区召开区政府三季度工作会议

2020年07月0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7月3日,区政府三季度工作会议召开,区长姜冬冬、副区长姜坚、杨元飞、魏静、王珏以及张永同志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人民至上、凝心聚力,扎实做好六稳六保;乘风破浪、携手奋进,努力打造品质城区。冬冬同志指出,三季度是推进全年工作的集中发力期和关键期,要在一季度“强势开局”、二季度“渐入佳境”的基础上,咬定青山不放松,“乘风破浪”,加足马力,全力奔跑,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推动各项目标任务完成。

要求:⑴坚持“严”字当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严防死守,如履薄冰地为人民守牢安全底线,让社会更安定、群众更安心。既要坚持以“防”为主,完善城区安全预防体系,将风险隐患预判化解在萌芽之时;也要坚持以“控”为要,提升快速响应、高效处置、应急应变的能力。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牢牢把握“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主动权。要严查严管严罚,强化城区运行安全,深化“3061”安全工作体系,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上海已进入主汛期,区防汛办要会同相关单位周密安排、妥善应对。要做好信访、社会治安、社会稳定等工作。

⑵坚持“快”字为先,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达到时间进度。一是要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抢进度、加速度,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招商引资工作要进一步开足马力,持续强化“全域、全力、全员”大招商格局,优化每双周召开的招商引资调度会制度,出台一系列更具吸引力的“以商引商”、中介招商、街道服务经济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形成招商引资的“强磁场”,释放“大招商、招大商、出大招”招商格局的协同倍增效应。“三旧换三新”要确保今年彻底消除“拎马桶”现象,完成年内开工10万平方米的目标。全国文明城区创建迎检工作迫在眉睫,要在确保点位不失分的同时,兼顾面上整洁和细节处理,集中力量打好歼灭战。桃浦智创城、真如城市副中心开发建设要再加力、再提速,统筹抓好土地收储、拆房腾地、规划调整、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与市属国有企业要加快谈判,谈妥的事情要加快落地。二是要抢抓宏观政策相对宽松的“窗口期”,以“抢”的意识、“谋”的自觉、“抓”的干劲,争取更多资金资源和项目在普陀落地。要规范用好已经争取到的地方政府债券,积极争取市里新的财力支持。要加快土地供应,完成全年出让16幅地块的目标。固定资产投资方面要按照“保10%争20%”的目标加快推进。三是抢抓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的“风口期”,加快培育在线新经济、生命健康、网络安全等产业,大力培育区域发展新动能。要借360大安全总部落地之力,构建网络安全产业生态圈,着力打造“网络安全新高地”。四是在见事上赶早、在谋事上抓早、在干事上抢早,抢抓机遇、化危为机,赢得工作的主动权。要对各类新情况、新问题提前做好研判、提前做好应对方案。加强对下半年区级财政收入的预判分析,为完成全年财政收入目标提供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充分利用企业跨区迁移新政,力争三季度实现区级财政收入由负转正,全年实现0.5%以上的正增长。

⑶坚持“统”字为要,掌握好统筹兼顾的方法论。以发展的思维统筹好抓当前和谋长远,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以系统性思维推动整体协同治理,统筹好城市产业、空间、项目、功能,统筹好规划、建设、管理,统筹好底线民生、基本民生和质量民生,用系统性思维,整体施治、系统施治。以全局性思维强化“集团军”作战,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主动跨前,形成工作协同推进机制,发挥好1+1>2的协同效应。

⑷坚持“实”字托底,提振真抓、敢抓、会抓的精气神。要坚定信心真抓,紧盯关键敢抓,善作善成会抓,集中全部精力抓落实、抓推进、抓突破。各项工作要再对标对表,挂图作战、销项管理,以“工作项目化、项目节点化、节点责任化”保各项进度正常。特别是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点目标任务原则上没有特别原因是不能调整的。

会上,姜坚、元飞同志分别围绕公共安全、基层建设等工作作了部署,其他副区长作了书面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