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区召开区政府二季度工作会议

2020年04月24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攻坚二季度,稳住上半年”区政府二季度工作会议于4月20日召开,区长姜冬冬,副区长韩金华、姜坚、杨元飞、魏静、王珏出席。

冬冬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一季度,我区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战场”中取得了良好成绩。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可控,经济社会发展基本实现了“强势开局”。二季度是承上启下,关系全年工作成效至关重要的时间窗口期。区政府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季度工作会议精神,紧扣“攻坚二季度、稳住上半年”的主题,以“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的坚定和担当,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他要求:⑴辩证地看待“危”和“机”,既要冷静看到“危”,又要努力用好“机”。二季度,面临严峻复杂的疫情和经济形势,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判断上来,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从“危”来看,要努力克服三重困难的叠加影响,一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放松;二是前期本土疫情造成的生产活动停摆,要全力促进复工复产复市复学;三是面对去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要主动作为,善于化危为机。从“机”来看,要敏锐地发现和把握三大机遇,一是把握一揽子政策的机遇;二是把握新产业、新行业、新经济发展的机遇;三是把握补齐城区治理短板的机遇。要按照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要求,对标对表,亡羊补牢,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

⑵攻坚二季度,稳住上半年。二季度,要在一季度基本实现“强势开局”的基础上“渐入佳境”,要锚定“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的目标,拿出更多切实管用的举措,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一是全力以赴抓经济发展,着力让“危中之机”转化为推动区域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最大增量”。要牢牢抓住招商引资这个经济工作的“牛鼻子”,把重大项目攻坚作为应对不确定性的关键之举,充分发挥以招商引资调度会为核心的招商体制机制作用,建立专班、挂图作战,推动项目早落地、早产税。要加快探索新的招商引资方式,强化“云招商”“云洽谈”“云服务”“云签约”,用好产业链招商法,加快完善招商引资项目数据库。同时,要抓大不放小,做好建筑业税收落地工作和街道协税工作。持续以“四到”的“店小二”服务,切实提高惠企、帮企、稳企的精准度。对企业的诉求要“随叫随到”,专人联系、专人关心重点企业。继续开展“扫楼”行动,争取占用我区资源而不落地的企业早日落地。因势利导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在抓增量的同时,要助力区内有潜力的新生代企业做大做强。要围绕“热度不减、热点不断”的要求,擦亮中以(上海)创新园、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两大“金字招牌”。同时,充分发挥政策的牵引和撬动作用。二是全力以赴抓城区治理,切实把对疫情防控的反思转化为提升城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最大支撑”。突出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以科技赋能助力城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按照市里要求,抓好“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两张网建设。突出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加快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实有人口管理,完善居委会设置,加强群租整治。三是全力以赴抓民生保障,切实把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转化为居民群众的“良好口碑”。坚持以人为本、突出群众参与、做好群众工作,要把居民满意作为评价民生工作的第一标准,通过各种途径让居民广泛知晓,畅通居民诉求表达渠道,引导居民积极参与民生实事,切实让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居民群众。统筹推进就业、养老、教育、卫生、文体工作

⑶要只争朝夕,跑出“加速度”。要主动出击,坚决摒弃“等靠要”的思想,实现普陀发展“转型蝶变,崛起赶超”。要统筹谋划,善于用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方式推动“两难”“三难”甚至“多难”的问题化解、矛盾破除。要狠抓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坚持挂图作战,销项管理,形成工作的管理闭环。他强调:要坚定信心,练好内功,以发展的确定性对冲形势的不确定性,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副区长韩金华、魏静、王珏就疫情防控情况、复工复产复市情况、重大工程项目和“三旧”改造情况作了工作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