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区召开区政府一季度工作会议

2020年02月1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区长姜冬冬于2月8日以视频会议方式主持召开区政府工作会议并讲话,区一级巡视员孙萍、区委副书记顾军、区委宣传部部长郝炳权、副区长韩金华、姜坚、杨元飞、魏静参加,副区长王珏通报当前疫情防控情况并部署工作。

会上,冬冬同志代表区政府与区投促办、区房管局、长风街道、长征镇签署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责任书。冬冬同志指出,前一阶段我区疫情防控工作主要有三个特点:坚持“防控千万条,属地第一条”,落实属地责任;坚持“条块紧密协作、信息互享互动”,强化联防联控;坚持“各家各法,没有定法,贵在得法”,加强群防群控,总体有序、有力、有成果。

要求:⑴持续保持高度责任感和强大执行力,“严”字当头,抓实抓细各项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策略,一严到底、严防严控、严防死守,决不能有丝毫懈怠和侥幸,落实落细防控各项工作。一是严守道口防输入。要按照市里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担负起责任,做好上海西站、花桥道口的人员身份核查、体温测量等工作,真正把好进沪的第一道关口。二是压实属地责任防扩散。要持续排摸“存量”,严防“增量”,切实守好小区门、辖区单位门、园区门、楼宇门,属地防控、社区防控、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切实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履行复工前健康承诺报批程序。进一步发挥行业管理、单位管理的作用。加强宾馆住宿人员的监管,既要监管标准不降低也要方便简捷。三是管住医院防传染。在看到疫情严峻性的同时也要充满信心,要紧张但不要恐慌。继续加强医疗机构的管理,优化流程,严格分流,规范防护,不发生院内感染和医务人员感染。四是依法科学防控提水平。要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明确责任分工,积极主动履职,做好任务落实,切实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的水平。

⑵持续保持逆势飞扬、强势推进全年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扎实基础。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改革发展稳定,全力以赴做好今年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落实。一是密切关注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要围绕疫情对我区财政收入情况、产业经济发展情况以及招商引资情况的影响早分析、早预测、早应对。对从疫情中孕育发展出来的新行业、新业态早研究、早分析,在危机中找机遇,在困难中求发展,保持经济发展的合理区间。二是以“雪中送炭”有力彰显金牌“店小二”服务。要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保证安全生产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各投促分中心要主动联系企业,关心和帮助解决企业困难,争取每个企业都打个电话,与企业共患难。要协助企业做好与属地街道镇的对接。抓紧细化支持中小企业共抗疫情共渡难关政策措施的操作口径和流程。要继续跟踪对接在谈项目,持续保持“热度”,通过各种方式加强联系和沟通,确保项目落地。三是聚焦目标,全力以赴抓落实、抓推进。区级财政收入今年一定要争取“见底反弹”,打好翻身战。各单位要紧紧围绕目标,牵住招商、安商、稳商的“牛鼻子”,因情施策,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当前形势下,要学会创新工作方法,转换工作方式,合理调配力量。要着力练好内功,调整工作节奏,先把能做的做好。要善于化危为机,结合实际,主动谋划、主动思考、主动出击,在危机中寻找工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推动各项工作更上新台阶。

⑶持续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和过硬的工作作风,把疫情防控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现实考题,争当善作善成的实干家。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实现普陀逆势飞扬,都必须持续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和过硬的工作作风。一是要始终坚持“快、准、狠”的普陀速度。在见事上赶早、在谋事上抓早、在干事上抢早,用工作的高效率,赢得发展的主动权。二是要善于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设,为重大事件应急管理提供有力支撑。推进实有人口库向居村开放更多数据,并提高数据的更新频率。提前谋划,优化居委会的设置。三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建立“一个口径对上下”的工作机制,摒弃“处处留痕”的工作思想和“表治百病”的工作方法,加强相互沟通交流、促进信息开放共享、工作和统筹部署安排。要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地落实上级各项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