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冬冬区长主持召开区政府第111次常务会议(邀请公众代表列席)

2021年02月2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月24日,区长姜冬冬主持召开区政府第111次常务会议,副区长张玉鑫、姚汝林、姜坚、魏静、王珏,区人武部政委吴朝阳出席。

⑴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全面地阐述了新发展理念的丰富内涵和深远意义,阐明了深入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要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普陀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以更加科学精准、务实有效的举措,补短板、锻长板,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⑵会议听取并原则同意区府办关于起草《区政府2021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送审稿)的情况汇报。会议指出,重大行政决策是社会和民众关注的焦点、热点,是经济社会能否健康快速发展,民众利益能否得以保障和实现的重要因素。各单位要在厘清职责要求、明确任务目标的基础上,高效保质地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后续工作,进一步提升行政决策的质量和效率,将决策任务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中的核心项目,全面、及时、高质保效完成决策目标。

⑶会议听取并原则同意区发改委关于2021年普陀区经济社会发展签约目标责任的情况汇报。会议指出,今年多项指标都体现了李强书记提出的“助跑几次,跳几跳”的精神,各单位要以责任书为“军令状”,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分解细化任务目标,将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贯彻到工作的抓实、抓细中,早发力、快发力、精准发力,加大问题协调攻坚力度,确保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推动““十四五””工作高点起步、强势开局。

⑷会议听取并原则同意区教育局关于起草《普陀区托育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送审稿)的情况汇报,邀请了公众代表出席并提出审议意见。会议指出,我区托育服务三年行动计划的贯彻实施,将更好满足市民对多层次、多元化和高质量的托育服务的需求,促进托幼一体化发展,为家庭科学育儿提供指导。该方案作为我区今年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方案起草全程,都严格按照《上海市普陀区重大行政决策管理规定》的要求,经过决策预公开、专家论证、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充分体现了我区高度重视依法民主决策的科学精神,是进一步推进我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请区教育局做好文件审定后的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与监督保障工作,确保文件执行到位、取得实效。

公众意见主要集中在:一、在“深化教养医全面化结合”部分的第3点举措中,对托育机构的工作监管机制,建议可以调整到第二部分“健全常态化管理机制体系”的举措中。二、希望明确每一项任务牵头的部门和完成的时间节点,并相应做好定期的督办,确保每项工作能够按时、保质完成。相关部门已采纳以上建议。

⑸会议听取并原则同意区建管委关于推进普陀区“美丽道路”建设的实施方案的情况汇报。会议要求,要加强统筹协调,经费保障与设计提升,通过三年行动计划,提高城区面貌和区域显示度,建设出符合普陀““十四五””发展蓝图的“美丽道路”。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