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污染企业全面停产,改善桃浦地区环境质量

2006年06月25日 来源: 上海普陀

  重污染企业全面停产,改善桃浦地区环境质量

继上海市经纬化工有限公司今年3月底全面停产,近期桃浦工业区另一家重污染企业----上海阿波罗复合肥厂也全面停产,所有机器设备停止了运转。长期笼罩在桃浦地区上空的复合肥粉尘和氨气终于消失了。

 

  1997年桃浦重污染"摘帽"后,该地区污染依旧严重,"有臭味,桃浦到"。在1999-2002第一轮上海市环境建设和环境保护三年行动计划中,桃浦工业区一些污染严重的企业黑名单上"榜上有名",计划明确要求这些企业通过关停转或产品、产业结构调整基本消除恶臭气体污染,使桃浦地区环境质量有较明显改善。普陀区政府,市、区环保部门作了种种努力,但由于经费短缺及职工安置等敏感问题,污染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人民群众依旧怨声载道,来信来访不断。为了让桃浦人民呼吸上清洁的空气,根据2003-2005年第二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规划,桃浦地区重污染企业必须在三年内彻底解决恶臭气体扰民问题。区政府、区环保局在一些市属重污染企业纷纷关停转的同时,根据污染严重程度,对桃浦地区区属污染企业恶臭气体排放现象制定了分期分批治理计划,并采取严厉措施,决不姑息。一方面积极呼吁,争取市有关部门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大执法和推进力度,加大环保技术扶持。随着上海市经纬化工有限公司停产,区环保局以区政府名义立即下发要求上海阿波罗复合肥厂在2004年4月底以前原址全面停产的通知并全力以赴,协助解决了恶臭气体扰民问题。

  推进桃浦工业区从化工型向都市型转换是近几年也是今后几年普陀区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据统计,2003年普陀区共完成月季化纤有限公司、桃浦精细化工厂等6家企业的产品结构调整工作及染化八厂、制药六厂等6家企业的部分生产工艺调整,基本遏制了桃浦地区恶臭气体排放现象。根据新一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要求,2004普陀区计划完成阿波罗复合肥厂、经纬化工有限公司、申兰塑料厂、快通彩印有限公司4家企业的搬迁和敦煌化工厂、制药六厂、大众药业有限公司3家企业污染生产工艺停产任务。在已经完成上述2家污染企业搬迁的情况下,普陀区环保局将积极督促,帮助另2家企业按时顺利完成搬迁任务,以进一步改善桃浦地区大气环境质量,同时也为桃浦工业区招商引资创造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