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2019年工作总结》的通知

局属各科室部门、单位:

现将《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2019年工作总结》印发给你们。

 

 

                上海市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2020年1月14日

 

 

普陀区房管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一来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全局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和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一届市委六次全会和十届区委六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坚持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力攻坚,扎实推进房屋征收、住房保障、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成套改造、物业管理、房地产市场监管等各项工作,较出色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普陀百姓居住民生的不断改善、房地产业的健康、平稳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

一、旧区改造零星地块征收取得新进展

2019年我区新启动了12幅零星二级旧里以下地块和6幅公共事业地块的房屋征收。其中,有6幅零星地块和3幅公共事业地块签约率已达100%,并完成搬迁;2幅零星地块签约率超95%,已签约户均已搬迁;1幅公共事业地块签约率达85%,后续促签工作仍在进行;3幅零星地块正处于签约期内,签约率均已超90%,已高点生效;1幅零星地块意愿征询未达生效比例,拟改以部分道路拓宽公益性征收、部分旧改征收方式实施改造;剩余2幅公共事业地块正在办理相关前期手续,力争尽快启动签约。同时,加快结转基地收尾,完成了24街坊(一号、二号)、东新村四期南块西片(一号、二号)共4幅地块的收尾工作。全年共完成二级旧里以下房屋征收36510平方米,工房征收243平方米,受益居民1258户;完成市政和重大工程征收4025平方米,受益居民121户。

为确保全年任务完成,我局修订了新开、扫尾两张进度表,从前期准备、意见征询、市局备案、方案公示、征收决定、居民签约六个环节中,细化出了新开项目的42项具体任务,明确了每一项任务的具体完成节点,做到挂图作战、每周更新、狠抓推进;对每个收尾基地亦梳理出未签约、已签未搬、“三无”产品和非居的工作时点表,定期牵头召开司法局和街镇参加的工作例会,帮助基地分析解决困难和问题,力争使各个项目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二、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等民生工程大幅扩容升级

2019年我局大幅扩容和升级旧住房修缮改造工程。全年共实施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297万平方米(现场完工247万平方米)、雨污混接改造88个小区、公房售后公房消防设施改造15栋高层、环境整治9个小区、老旧住房安全隐患处置2万平方米、新增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102个小区,进一步全方位改善了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质量和居住环境。

针对2019年旧住房修缮改造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我局以流程再造为核心,积极推进“三个转变”:一是工作主体上,房管局从“运动员”变为“裁判员”,将大量事务性工作落实到具体实施单位。二是工作推进上,变房管局“单打独斗”为各部门“联合作战”,条与条、条与块之间就项目内容、外立面色彩、区域特色打造等加强联动,实现“政府一次施工,百姓全方位得益”。三是行业监管上,变“粗放管理”为“精细管理”,建立普陀区住宅修缮工程管理全流程图,整合区修缮管理部门、各实施单位、第三方安全质量巡查、各专业单位等各方力量,确保工程进度、工程质量和工程安全全面受控。

三、旧住房成套改造新开工一批小区

围绕三年启动,六年完成”的总体计划,2019年继续规模化推进全区非成套房屋的成套改造工程。在2018年已开工5个地块、8幢楼,约2万平方米的基础上,2019年26个项目立项报建;22个地块、104幢楼已启动签约工作,签约居民3734户;其中有16个地块、48幢楼已完成改造协议居民100%签约;15个地块、46幢楼已开工,约7.5万平方米,受益居民2288户。另有5个地块力争尽快完成施工图评审、施工招投标等各项前期手续,做到“万事俱备,只待签约”,一旦涉改房屋完成100%签约工作,即可快速推进,计划2020年3月底前进场施工。

面对规模化推进的繁重工作任务,区成套办不断完善和提升工作举措:一是探索“并联式同步审批”模式,将原本“串联”式流程再造重塑为规划条线、街道条线、房管条线、西部条线“四线并行”的“并联”式流程,使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时间由原先的18个月缩短至了8个月。二是提高改造方案设计标准,做到设计思路“问计于民”,从过去自上而下“定了办”转变为自下而上的“商量办”;设计标准“与时俱进”,将“套内成套”设为底线;设计方案“因地制宜”,大胆运用施工新工艺,进行小区整体环境的综合打造;小区风貌“和谐统一”,推动小区外立面色彩与周边环境色彩的统一协调,并统一安装空调架、晾衣架、花架,雨棚等附属设施,满足新时代风貌要求。三是增强党建引领,助力居民签约工作。全区37个成套改造基地共成立了7个临时党委、41个临时党支部,参与成套改造并纳入临时党组织的党员累计达到262名。区委组织部从全区各部门选派了2批共18名优秀年轻干部组成工作专班。各街道党工委书记或分管领导亲自挂帅,选派街道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投入“火线”,为成套改造提供了人力保障。

四、住房保障惠及了更多居民群众

继续抓好保障性住房申请供应工作。廉租住房工作方面:全区新增廉租租金配租家庭448户,累计向3300余户家庭发放配租租金7699.90万元,继续做到“应保尽保”。第七批共有产权保障住房方面:累计受理2042户,经审核1746户家庭符合申请资格,于12月18日进行了摇号排序。区第一批(2019年)非沪籍共有产权保障住房方面:累计接待234人次,最终受理10户,目前正处于初审阶段。公共租赁住房工作方面:审核通过市筹公共租赁住房734户;区筹公共租赁住房1356户,区筹公共租赁住房共实际入住1862户家庭。

五、“美丽家园”建设和小区综合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全力推进《普陀区住宅小区建设“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中2019年的各项任务,进一步推动形成党委牵头、政府监管、市场服务、社会参与、居民自治、法治保障六位一体、良性互动的住宅小区综合治理格局。年内结合新修正的《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制定了我区《住宅小区物业服务应急协调保障机制》、《住宅小区专项维修资金续筹工作办法》等制度,组织开展了多批次行业培训,尤其是深入10个街道镇举办了“晒一晒、理一理、讲一讲”综合培训活动,取得积极成效。继续加强物业行业监管,集全局之力开展文明指数测评小区的检查和督改工作,继续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行业测评,对检查有问题的物业企业加强约谈并记分,促进小区物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推进小区垃圾分类工作,不定期召开物业企业座谈会,分享企业好的做法,并委托第三方开展小区垃圾分类推进情况专项测评,纳入各企业年度绩效测评。同时,积极配合区委开展建筑垃圾、大件垃圾机制建设工作,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陀区住宅物业管理区域装修管理工作的通知》,完善工作机制。此外,全年共归集维修资金7个楼盘9655.56万元,划转维修资金11个小区8754.47万元,首期维修资金归集率达到100%。

六、住宅建设和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一是租赁市场发展方面。围绕全年新增租赁住房3750套、筹措代理经租住房4050套的指标任务,继续从新建配建和存量改建两个方面,全力筹集房源。全年共完成租赁住房筹集3802套、代理经租房源筹集6908套,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二是住宅建设方面。全年共核发《新建住宅交付使用许可证》2张,全区住宅建设新开工27.84万平方米,施工75.43万平方米,竣工7.38万平方米;李子园路(真南路-大头浜)完成施工许可证办理。三是房地产市场管理方面。根据本市房地产市场调控精神,严格执行商品住宅一房一价审核流程,高逸尚城A4地块、长风峰璟苑、臻悦园、祥和星宇花园(尾盘)、绿地世纪城海珀名邸(尾盘)、上海香溢花城三期(尾盘)共计8个项目的一房一价获市房管局审议通过。继续会同相关街镇和公安部门开展“群租”整治,累计整治“群租”2830户。审核批准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8家,完成房地产经纪企业备案登记32家。四是房地产市场交易方面。全区共批准商品房预售54.07万平方米,其中住宅26.45万平方米,商办用房27.62万平方米;批准商品房现房销售方案备案24.13万平方米,其中住宅7.34万平方米,商办用房1.15万平方米,地下车库和会所等其他类型用房15.64万平方米。实际商品房预售12.18万平方米,同比减少27%;商品房现售24.17万平方米,同比减少5%;存量房交易105.18万平方米,同比增加31%。

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根据上级部门统一部署,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全局先后召开领导班子专题学习研究会9次、科室部门每月学习例会12次,以及全局范围和三个行业领域的动员大会、推进大会、主题宣讲会等10余次,并以主题板幅、宣传海报、知识读本、标语易拉宝、电子屏滚动、中层干部微信群、局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在我局、住宅小区、房地产中介企业,以及旧改征收基地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宣传浓厚的氛围。同时,结合日常巡查、基层协调、形势预判、线索征集等方式,对涉黑涉恶线索广泛开展集中排查、月度排查、专项排查,共排查线索9500余件/次,处置专项案件105件,风险研判900余次,经核查均不涉黑、不涉恶。

八、基础工作扎实开展

2019年大调研、信访投诉和“12345”市民服务热线处置、窗口建设、房地产权籍管理、测绘管理、法制建设等基础工作也都按计划得到了稳步推进。大调研方面,根据区委统一部署,继续积极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活动,累计走访单位282家(次),处置问题39个,取得积极成效。信访投诉处置方面,全年共受理信访投诉1396件,“12345”市民服务热线3694件,通过强化内部管理,完善受理、处置、回复和督办流程,及时办结率达到100%,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窗口建设方面,结合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加强交易登记、档案查阅、信访室等窗口建设,不断规范窗口服务行为,完善窗口服务举措,提升窗口服务质量。“两代表一委员”意见办理方面,共办结“两会”意见和提案22件、“两代表一委员”联合接待事项43件,代表和委员对我局办理态度、办理结果的满意和理解率均达到100%。权籍和测绘管理方面,完成房地产测绘成果管理项目196件,完成房产测绘49件、土地测绘78件。法制建设方面,积极开展“双减半”工作,进一步提高“一网通办”改革效能;认真做好权力清单和办事指南的动态管理、实时更新工作,切实提高企业和群众前来办事的便捷度和满意度;全面梳理本局监管职能范围内的监管事项,形成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和监管事项检查实施清单;深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落实,切实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14件。信息化建设及档案查阅方面,网络环境和信息系统运用继续保持安全稳定,档案查阅窗口对外接待不动产登记资料查阅66990人次,办理登记簿查阅48515件、原始凭证查阅18958卷、公检法等对公查阅2019件、房屋状况信息查询4162件、一手房前置审核1713件。舆情监管方面,继续落实专门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开展舆情监管,并结合舆情监管工作,进一步规范自身行政行为。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十四五””规划前瞻性研究,形成了““十四五””期间普陀区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和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专题调研报告。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