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08月12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1月15日在上海市普陀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普陀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7年主要工作回顾
  

  2007年是新一届区政府工作的开局年,也是贯彻落实区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关键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区政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抓发展、强功能、重民生、促和谐”的方针,按照新一届政府五年工作的总体安排,积极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完成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2007年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实现为本区新一轮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的工作目标。
  2007年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实现增加值93.12亿元,同比增长12.87%;实现财政总收入95.19亿元,同比增长13.43%,其中,实现区级财政收入36.98亿元,同比增长5.61%;科技投入占区级财政支出比重达到2.30%;万元增加值能耗降低4%左右;新建公共绿地20公顷;新增就业岗位27132个;全区城镇登记失业人口为18002人。
  在过去一年,区政府主要做了五方面的工作:
  (一)统筹推进区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经济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以内涵式、集约化为方向,全面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进一步完善“南、中、北”三片功能布局,重点推进真如城市副中心、长风生态商务区、中环组团商贸群、桃浦都市产业园、长寿综合服务带等五大重点地区建设,着力形成楼宇经济、园区经济、滨河经济三种经济形态,集聚发展现代物流业、现代商贸业、科技研发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和专业服务业等五类服务型产业。
  重点地区开发进展顺利。真如城市副中心开发建设全面启动;规划方案获市政府审批通过,控详规划已被批准;地下空间综合利用规划编制工作基本完成;副中心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正式组建;首个项目公司获批准组建;市场搬迁和土地储备工作稳步推进。长风生态商务区土地储备累计完成188公顷;开工面积累计达到130万平方米;沿河11幢景观型总部办公楼竣工;米高梅世界娱乐中心以及两座五星级酒店先后开工;约2.70公里的苏州河水岸贯通。中环组团商贸群组团式商贸服务的功能和特色初步显现;百联中环购物广场运营情况良好;绿洲中环中心、百联中环生活广场、农工商118广场、祥和春天酒店式办公楼、新伟商贸城等项目有序推进。桃浦都市产业园老工业区改造工作积极推进,环境建设进一步加强;康鹏科技大厦等项目已开工;上海陆上货运交易中心项目被列入市大通关对接项目。长寿综合服务带整体能级提升方案已形成;财富时代大厦、绿地和创大厦和科技大厦竣工,楼宇招商进展顺利;原上海第二织布厂地块等项目的开发正积极推进。苏州河沿线整体开发建设的社会氛围初步形成,综合整治和开发机制进一步健全;苏州河(普陀段)滨水区设计方案初稿已完成;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三期工程启动实施。
  区域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华东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核心功能区建设正式启动。建立武宁科技园企业数据库和基本信息库,成立检测认证协作联盟。天地软件园的动漫制作和LED产品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启动运行。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2家、高新技术成果转化22项,获国家新产品、创新基金等科技专项计划52项。复星国际、延华智能成功上市。制定《普陀区知识产权专项扶持资金实施细则》,奖励中国名牌产品、国家免检产品、上海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上海市著名商标共45个,奖励总金额达1050万元。成功举办第二届“上海LED半导体照明创新与应用”论坛和首届“长风动漫节”。建立和完善区域领军人才选拔、培养、资助、管理、服务机制,加强人事人才服务平台建设,设立区人才开发专项资金。
  节能减排工作有效推进。实施分类管理,重点监控年耗能500吨标煤以上的企业。加强建筑节能工作,中鹰黑森林等项目被列入上海市建筑节能示范工程。上海造币厂节能技改示范项目被列入上海市节能技术改造第一批项目计划。加大力度淘汰劣势企业,关停16家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完成6台燃煤锅炉的清洁能源替代和拔点工作,推进实施桃浦热力公司脱硫改造工程。
  招商引资工作全面加强。制定和实施促进招商引资、税收落地和楼宇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调整、充实区招商领导小组,成立区招商服务中心。全年引进内资企业2100户,注册资金60.64亿元。新批外资项目102个,累计批准合同外资2.56亿美元。引进德邦证券、跨国采购中心等一批知名企业和功能性项目。积极推动商务楼宇与中介咨询机构的对接,进一步拓展楼宇招商渠道。
  经济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制定并实施《关于当前推进我区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建立重点地区、重大项目建设协调推进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大统筹发展力度。国有资产布局和结构调整加快推进,企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实行委托监管。
  (二)扎实推进城区建设和管理
  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明显。积极推进轨道交通7号线、11号线区内站点建设,完成13号线站点规划选址工作。大渡河路南段建设基本完成;古浪路拓宽工程、桃浦东路辟通工程顺利推进;长风生态商务区内云岭东路等5条道路建设前期工作已启动。同普路桥(真北路至丹巴路)建成。跨苏州河古北路桥建成通车;祁连山路桥、镇坪路桥开工建设。铜川、真南排水系统建设进展顺利。
  旧区改造、环境保护和绿地建设有序推进。积极探索动迁工作新机制、新方法,完成居民动迁1664户,拆除面积54893平方米,完成8个50户以下结转基地的收尾工作。旧住房综合改造工程全面启动,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程完成试点。推进实施第三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完成长寿街道“无燃煤社区”以及真如、长征、桃浦“扬尘污染控制镇”创建工作。武宁绿地动迁完成,地下车库施工进展顺利。桃浦工业区楔形绿地(一期)建设启动。苏州河亲水岸线绿化建设进一步推进。
  城区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编制完成全区社区控详规划和生态专项工程控详规划。完成真北路立交桥和梅川路等道路景观工程。启动实施住宅小区综合管理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物业管理行风建设。创建祥和星宇花园(东块)等4个节能省地型“四高”优秀小区。违法搭建、群租等专项治理工作初见成效。城市管理网格化信息平台不断完善。
  (三)努力促进社会事业发展
  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以“文明在我手中”、“文明在我脚下”为抓手,扎实推进公共道德教育实践活动。深化“百万家庭学礼仪”活动。大力弘扬曹道云、杨明辉等的先进事迹。积极打造未成年人暑期工作特色项目。成立全市首个“文明365和谐社区互动站”。
  坚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全面推进“圈、链、点”建设,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成效明显。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公立转制学校的体制改革。全国人大委托市人大对本区贯彻新《义务教育法》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并给予高度评价。贯彻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托幼一体化实事工程。统筹规划职业教育发展,有序推进曹杨职校新校舍建设。社区教育工作体系不断完善。
  卫生事业发展取得新进展。加强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建成长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30个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站。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传染病发病率继续控制在历史较低水平。医疗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继续提高。加强与市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合作,引进市级优质卫生资源,开展慢性病防治。获得多项国家级科研课题和人才培养项目,实施情况良好。建成老年护理医院并投入使用,完成眼牙病防治所改扩建项目。健康城区建设取得新成效。新建7个市级社区0—3岁婴幼儿科学育儿指导服务示范点,积极开展社区人口发展与社会事业资源配置的研究,户籍人口计划生育率达到9925%。
  文化体育等事业开创新局面。成功举办“天鸿杯”2007普陀文化艺术节,举行88场文化活动,创立“文化创意产业论坛”、“新上海人歌手大赛”等活动品牌,被授予第九届上海国际艺术节群文活动特别贡献奖。真如、宜川、长风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建成,区图书馆新馆工程进展顺利。成功举办“亚龙工业杯”2007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邀请赛。圆满完成2007年世界夏季特奥会本区各项任务。积极开展“与奥运同行”全民健身主题活动。荣获“全国民族体育先进集体”称号。《普陀区志》(1991-2003)出版发行。
  (四)着力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
  就业促进工作力度加大。重点推进困难群体就业“托底安置”工作,解决了78户“零就业家庭”的就业困难。累计安置双困人员11926人。实施青年职业见习计划,青年职业见习人数达1416人。长风开业园区投入使用。建立全市第一家工业园区职工援助中心。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共培训20560人,其中,中高级培训人数达14290人。外来从业人员月均参加综合保险人数达106687人。
  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全区低保覆盖18185人,发放救助金540870万元。落实支内退休(职)返沪人员帮困政策。着力打造“十分钟为老服务圈”;新增500张养老床位、18个老年活动室;全区享受居家养老服务的老年人达10300人。设立“普陀特别关爱基金”,建立全市首家“新上海人慈善爱心屋”。廉租住房制度受益面扩大,新增享受廉租住房政策家庭520户。完善“阳光之家”标准化建设,新建2所“阳光工场”。完成115个老式居民楼的扶手改造。
  社会管理水平全面提升。推进居委会建设,培训居委会干部747人次,规范和提高部分居委会干部待遇。对民间组织的管理和服务进一步加强,被评为“全国民间组织登记管理先进单位”,长寿路街道“创建社区民间组织服务中心”项目入围“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完成长征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改扩建工程。推进实施居住证制度,切实加强来沪人员的服务和管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成效。国防动员工作扎实推进,被评为南京军区国防动员先进单位。公共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有序推进。信访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社会稳定形势总体平稳。推进“平安普陀”建设,积极实施“保安工程”、“灯光工程”和“电控门工程”。安全生产处于可控状态。完成12家标准化菜市场改扩建。
  (五)不断提高政府工作水平
  政府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以提高政府行为规范为目标,梳理并制定政府内部基本制度规范。注重区政府班子建设,探索实行分管区长项目牵头负责制。依法行政不断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有效实施。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深入推进,行政透明度进一步提高。
  政风建设扎实推进。畅通民情反映渠道,每季度召开一次社情民意座谈会,认真处理市民代表提出的72条意见和建议;建立“区长信箱”工作室,受理和办理市民来信1688件;在各街道镇建立社情民意信息反馈点,聘请部分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居民代表担任信息员。通过直接了解社情民意,实实在在地为市民解决了一批“急、难、愁”问题。
  公务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区政府及各部门、各街道镇领导干部分别到两个以上兄弟区县学习取经,总结了80多条有益经验,有力地改进了工作。政府部门及干部队伍的目标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整体上有所增强。完善干部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制度,以及跨部门、跨系统交流制度。建立公务员人才储备机制,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录用100名储备人才。完善新录用公务员基层实习锻炼制度,实施导师带教制度。
  廉政勤政建设不断加强。深入贯彻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不断加强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完善政府工作监督机制,聘请新一届特邀监督员。强化审计监督,审计质量全面提升。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加强“两会”议案、书面意见和提案办理工作,走访率、办复率、办结率均达到100%。通过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设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站”等议案和“提升本区公共形象”等提案,强化了政府作风建设。

  各位代表: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感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是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取得的,同时也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此,我谨代表区政府,向工作和生活在普陀的全体市民,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向给予本区大力支持的市级各部门、驻区部队以及国内外机构的驻区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普陀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在回顾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本区发展还面临一些深层次困难和问题。一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任务十分艰巨。服务于上海“四个中心”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的产业功能和特色还不够突出,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还不高,经济体制机制还不能适应区域发展转型的需要。二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以及旧区改造任务还很繁重,动拆迁难度大、矛盾多,城区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社会事业发展还不平衡,还不能满足区域新一轮发展的客观需要。四是本区导入人口多、困难群众多,就业、社会保障和稳定等方面的工作压力比较大,改善民生的任务比较重。五是在当前社会结构、社会组织形式、社会利益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社会基层组织建设、社区公共服务和管理正面临诸多新课题。六是政府自身建设还不完全适应全面建设和谐新普陀的要求。政府统筹整合资源和工作的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行政执行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少数政府部门职能转变相对滞后、行政效能不高;个别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缺乏应有的忧患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少数政府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服务水平还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08年工作的总体要求与目标

  200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建设和谐新普陀的关键年。当前,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国际产业转移趋势明显,区域经济发展联动效应显著增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进程全面加速,世博会筹备工作加快推进等,将给本区发展带来难得机遇。同时,中央从紧的货币政策,《企业所得税法》、《物权法》、《劳动合同法》和《就业促进法》的实施,股市、房市发展的不确定性,以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进一步上涨的可能性等,对本区发展带来新的挑战。我们必须把握大势、顺势而为,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和针对性,紧抓发展机遇,积极应对挑战。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市第九次党代会和九届三次全会、区第八次党代会和八届六次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抓发展、强功能、重民生、促和谐”的方针,准确把握区域发展转型期的阶段性特征,解放思想,求真务实,聚焦重点,优化资源配置,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推进改革开放,努力改善民生,努力促进社会和谐,开创和谐新普陀建设的新局面。
  根据本届政府五年工作目标和当前形势,建议今年本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要有新成效。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增加值达到102.5亿元,同比增长10%;区级财政收入达到40.7亿元,同比增长10%。万元增加值能耗降低4%。第三产业比重进一步提升,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度、规模、效益有较大提高。工业园区的“二次开发”取得初步成效。重点地区开发建设扎实推进。打造两至三个税收“亿元楼”。区域自主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科技投入占区级财政支出比重达到2.5%,科技对区域经济的贡献度进一步提高。
  ——改革开放要有新突破。发展的统筹、整合能力进一步提高。投融资和节能减排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重点地区、重点项目的开发建设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国有、集体企业改制改革规范有序推进。国资、国企进退调整积极展开。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区域融合发展的进程加快。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城区形象要有新亮点。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轨道交通和桥梁建设取得明显进展,道路交通网络进一步完善。苏州河综合开发取得重大进展,初步显现与上海城市定位相吻合的靓丽长廊。环境保护进一步加强。城区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切实增强。新建公共绿地20公顷。
  ——社会事业发展要有新进展。大教育、开放教育、素质教育的理念进一步落实,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有序推进,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一批市级优质医疗机构的引进工作扎实推进,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上海西北地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的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公共文化、体育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
  ——人民生活要有新改善。就业促进工作进一步加强,新增就业岗位26500个,城镇登记失业人数低于18650人。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保障水平稳步提高。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全面加强,社区服务和管理体系进一步健全。“社区生活综合服务圈”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万户乐居工程”有效实施。社会诉求、表达机制进一步完善,社会更加安定有序。

  实现以上主要目标,将为顺利完成本届政府五年工作任务、推进普陀科学发展与和谐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2008年主要任务

  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要着力做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进一步完善经济发展新格局。系统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切实增强区域经济发展动力,着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促进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加快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业结构与“商贸物流”功能定位的匹配度,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现代物流业和现代商贸业为抓手,大力发展流量经济。以高端物流为方向,集中力量建设一批物流功能性项目,促进第三方物流等新业态快速发展,做强现代物流业。加强商旅文联动,发挥集聚效应,着力提升现代商贸业能级。积极促进苏州河沿岸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加快开发苏州河旅游产业。依托商务楼宇,积极引进高水平专业服务机构,重点发展检测认证、工业设计、法律、会计、评估等专业服务业。着力完善工业园区开发体制机制,大力引进核心企业,加快淘汰劣势企业。优化房地产开发结构,重点开发建设商务楼宇,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着眼改善民生,积极发展社区服务业。
  聚焦推进重点地区建设。加强真如城市副中心规划的深化、细化工作;着力健全管理体制,实现开发建设办、市场搬迁办和投资公司的有效衔接;加快推进部分农副产品市场搬迁和土地收购储备;协调推进启动区项目建设;注重真如古镇的文化内涵开发,切实加强“一寺一街一河”的整体设计和改造,努力把古镇历史文化融入到副中心开发建设中。整体推进、全面推进长风生态商务区开发建设,强化功能特色,体现生态文明和文化内涵,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新开工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初步形成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的品牌形象和经济效益。着力增强中环组团商贸群的综合配套服务功能,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加大商务、商业项目之间的联动,努力建成上海西北部地区、辐射长三角的商贸团地和生活性服务中心。以建设市生产性服务业基地为目标,加快建设桃浦都市产业园。进一步完善桃浦工业区开发建设的体制机制,组建新的开发实体;引进和集聚一批生产性服务业企业总部;有效推动停车场调整开发;继续推进陆上货运交易中心等功能性项目的建设。着力完善长寿综合服务带的功能和布局,加强点面结合、纵横结合,积极打造长寿绿地、西康路周边的中央商务区。更加注重区域内中环沿线和苏州河沿线的规划与开发。
  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园区经济、滨河经济。进一步健全楼宇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强主题招商,主动引导和推进区域内商务楼宇的开发利用和项目对接;加强与中介机构合作,力争引进一批专业服务业核心企业;全面提高楼宇内企业税收落地率。加强对园区经济发展的统筹指导;积极实施工业园区的“二次开发”,加强科技园区的载体建设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着力提升西北综合物流园区的整体能级;重视对产业集群中龙头型、关键性企业的引进。夯实滨河经济发展基础,制定完成苏州河(普陀段)综合开发实施计划,统筹推进苏州河文化、产业、设施、景观、旅游等综合开发建设。
  着力增强区域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完善和落实自主创新扶持政策和科技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加强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普陀服务中心等平台的建设,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重点扶持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科技企业,积极实施科技小巨人工程扶持计划。积极促进产学研优势资源在科技园区的集聚。完善华师大国家大学科技园的管理和运作机制、模式,推进其核心区的建设;促进天地软件园形成软件外包、动漫游戏、LED半导体照明、电子商务等产业功能特色;加快建设武宁科技园检测认证平台。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激发人才的创造、创新才能。制定并实施区域人才开发目录,引导人才向本区发展重点领域集聚。着力加强人才团队建设,大力引进区域发展急需的领军人才、紧缺人才、高层次人才及其团队。完善人才创新创业的平台,推进建设留学人员创业园、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和大学生实践创业基地。加强区人才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拓展人才服务工作站在园区、校区和社区的服务功能。
  切实加强节能减排工作。建立健全节能减排工作机制,完善资源能源统计监测体系,落实工作责任制,实施定期考核。设立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加强政策扶持和引导。实施重点能耗企业对标管理,扎实推进“十大节能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强节能减排相关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积极推广应用节约、替代、循环利用和治理污染的先进适用技术。
  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水平。围绕重点地区、重点产业的发展,不断优化引资结构,大力引进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核心企业和项目,注重引进成熟型和潜力大的企业。积极拓宽招商渠道,完善招商引资体制,改善招商服务环境。增强招商政策的针对性、综合性和操作性。建立资源利用和产业发展评价体系,进一步强化综合经济、产业管理、资源提供部门对产业发展的引导、服务作用,促进资源的节约和集约利用。
  继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落实关于我区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若干意见。加强国有资产布局和结构调整,大力推进国有资产整合重组,科学把握国有资产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有序进退,积极推动区管企业参与工业园区的“二次开发”和科技园区的发展。加强国有企业监督、考核。规范有序地推进国有、集体企业改制改革。拓宽投融资渠道,把握融资与产出的平衡。采取有效措施缓解民营企业的融资瓶颈,大力引导发展总部型、服务性、高端化民营经济,重点支持信息服务业和创意产业等领域的民营经济发展,着力培育、扶持民营经济中的中小企业特别是中小科技创新型企业。加快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积极培育知名品牌。
  (二)进一步加强城区建设和管理
  着力改善城区形象,促进城区建设与产业、社会事业、民生、文化发展相融合,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大力推进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轨道交通7号线、11号线的相关配套工程建设,抓紧做好轨道交通13号线的前期工作。推进桃浦东路穿越沪宁铁路隧道工程。启动祁连山路匝道、枣阳路辟通等项目,完成长风生态商务区内5条市政配套道路的建设,建成桃浦东路(桃浦路-铜川路)。建成跨苏州河祁连山路桥和镇坪路桥,推进建设威宁路桥;启动莫干山路、东新路苏州河人行景观桥的建设前期工作,实施昌化路桥、长寿路桥、武宁路桥的桥梁景观改造。启动建设新师大、大光复、真江东排水系统,完成铜川、真南排水系统建设。
  着力推进动拆迁工作。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动拆迁矛盾化解、稳控和动拆迁推进一体化工作机制,注重使用综合方法,控制动迁规模总量,重点推进市政动迁、旧区改造和重点地区前期动迁。基本完成50户以下旧改基地的动迁扫尾工作。继续加快建设配套商品住房。
  积极推动市容景观建设。着力打造苏州河(普陀段)景观岸线,基本建成包括亲水平台、游艇码头和部分保留建筑在内的长风段苏州河滨水绿色景观长廊。着力提高绿地建设水平,继续推进武宁绿地和外环生态专项建设,基本完成桃浦工业区楔形绿地(一期)建设。加强景观灯光和景观道路建设。
  大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面完成第三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着手编制第四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严格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开展污染源普查。完善环境污染事故预警应急系统,提高应急反应速度。推进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的截污纳管,严格查处违法排污和废水超标排放。加强对新建项目环境影响的听证、评价和监管。积极争创“扬尘污染控制区”。提高固体废物的收集、运输、利用和处置水平。
  着力提升城区管理水平。学习贯彻《城乡规划法》,充分发挥规划在城区建设和发展中的调控与引导作用,探索建立专家评审、公众参与的规划论证机制,加强规划管理和执法。建成区规划展示馆。依法严格管理土地,实施“批项目、核土地”制度。完善市、区联合土地储备机制,加快推进各重点地区的土地收购储备,有计划、有步骤地出让土地。加强房地产市场管理。探索建立城区管理综合执法平台,加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健全网格化管理中的发现、处置、监督工作机制。
  (三)大力推进社会事业发展
  把社会事业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政府对公益性社会事业的投入,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着力优化社会事业发展结构,大力提升社会事业发展水平。
  全面加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启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先进区”创建活动。开展新一轮文明社区、文明镇创建活动。以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为重点,组织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和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广泛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完成全国科普示范城区验收工作。
  优先发展教育。牢固树立大教育、开放教育、素质教育的理念,努力建设教育强区。进一步深化细化教育发展规划。积极实施“圈、链、点”发展战略。加大教育投入,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贯彻新《义务教育法》。加速教育信息化和国际化进程。加快推进曹杨二中教育园区、曹杨五中、同济二附中高中部等一批项目的建设。加强与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音乐学院等国内外教育机构的合作。着力打造名校,大力培养名校长和名教师。继续实施干部教师专业化发展工程。全面完成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完成曹杨职校迁建工作。举办社区教育研讨会,积极开展华文教育交流活动。进一步发展特殊教育。不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
  加快发展卫生事业。实施新一轮《普陀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构建上海西北部地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框架。加强市、区纵向医疗资源整合,积极引进市儿童医院等市级优质医疗机构。着力推进区中心医院综合能力建设,加快实施中心医院外科医技综合楼改扩建项目。启动建设区妇幼保健院迁建工程、区中医院康复项目和利群医院病房楼扩建项目。区人民医院病房综合大楼竣工投入使用,完成利群医院急诊项目和桃浦120急救站建设。全面实施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完成社区卫生服务站布点工作。启动建设全覆盖、广联网的医疗综合管理和服务信息系统。全面完成第二轮建设健康城区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开展国家卫生城区创建活动。推进实施生育关怀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着力推动文化大发展。积极打造上海西北部地区文化高地和服务长三角地区的公共文化活动中心,构筑与上海文化大都市建设相适应的区域文化发展新格局。制定《普陀区文化工作三年行动纲领和五年发展规划》。统筹推进苏州河文化长廊建设,全面开展苏州河沿线历史文化资源的统计、登录,精心组织以苏州河为主题的文化艺术创作活动,举办“上海苏州河2008文化创意产业论坛”和“苏州河文化展示周”,启动苏州河博物馆建设。稳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做好名人文化项目的服务工作。大力繁荣社区文化,推进机关、企业、校园文化建设,加强群众文化团队建设,打造群众文化原创精品,培育文化特色品牌。继续办好“长风杯”新上海人歌手大赛、第十一届“少儿冬冬乐”读书活动等系列活动。探索运用市场机制,筹建上海西北部地区文化艺术中心。
  积极发展体育事业。积极开展“与奥运同行”为主题的全民健身活动。举办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国际邀请赛,进一步挖掘龙舟文化内涵。办好北京奥运会火炬在本区传递活动以及招募40名奥运会颁奖礼仪小姐(上海地区)的选拔活动。组织参加上海市第十届老年运动会。扎实推进体教结合工作。
  贯彻落实《上海民兵预备役工作条例》,大力推进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以安定团结、和谐建设为主题,推进民族、宗教、对台、侨务工作。支持宗教文化载体建设和宗教场所环境改善。稳妥实施沪西清真寺异地重建。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对内、对外合作与交流,着力加强与国内外机构驻区单位的合作,主动争取在区高校、科研院所参与支持本区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开展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工作。继续做好妇女儿童和档案等工作。
  (四)大力解决民生问题
  民生改善,既是区域发展软环境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建设和谐新普陀的本质要求。坚持以人为本、资源统筹,加强改善民生的平台、载体建设,着力完善相关制度、体系,重点实施一批民生实事项目,努力使发展成果充分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深入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对创业园区的监督管理以及对创业者的指导、服务和扶持。
  以开业园区和职业见习基地为载体,引导青年就业和自主创业。积极发展就业容量大的都市型产业。充分挖掘社区就业潜力,切实加强“零就业家庭”和“双困”人员的就业安置工作。深入宣传、贯彻《劳动合同法》和《就业促进法》。推进实施和谐劳动关系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劳动仲裁实体化建设。围绕区域发展重点,高质量完成2万人职业技能培训。
  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按照“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要求,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加快建立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相衔接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市有关城镇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增长政策,研究建立城镇老年居民基本养老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企业职工工资保障和增长机制。稳步实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筹划建设寄宿制老年学苑,新增300张养老床位、10个老年活动室、5家老年日托所。进一步健全廉租住房制度,扩大保障范围、完善保障方式,加大廉租房源的筹措力度。探索健全经济适用住房制度,积极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推进落实《上海市创建全国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普陀区实施方案》。
  着力打造“社区生活综合服务圈”。以街镇为主体、以社区为基础,通过建设社区服务载体、完善社区服务功能,打造一批“社区生活综合服务圈”,使社区真正成为市民的生活家园。推进发展“教育文化服务圈”,营造良好的社区教育、文化环境。完成区图书馆建设。进一步加强社区体育、健身资源的整合共享和有效利用。加快建设桃浦社区全民健身体育中心。积极构建“10、15、20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圈”,推进建设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进一步完善“十分钟为老服务圈”,全面探索居家养老项目化服务,探索开办社区食堂。加快建设“慈善爱心救助服务圈”,改扩建3家社区慈善超市,在工业园区建立2家“新上海人慈善爱心屋”,进一步发挥社区生活超市、教育超市、高校慈善爱心屋和社会经常性捐助接收点的作用。不断完善“社区居民生活服务圈”建设。改扩建5家标准化菜场,全面完成市第一轮标准化菜场改造任务。进一步理顺、健全标准化菜场建设与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整合社区服务资源和管理力量,完善社区服务热线,探索建立社区服务应急机制。建立居民区综合服务点。
  统筹实施“万户乐居工程”。在全区确定一批旧小区实施综合改造工程,使旧小区在设施完善、环境美化、居住安全、生活改善等方面有明显进步。继续推进旧住房综合整治、平改坡综合改造和成套改造,改善旧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实施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稳步推进小区综合管理,探索实施小区全方位“一体化”物业管理。有序开展老私房安全普查,加强督查督修,确保房屋使用安全。加强区房屋维修应急中心建设,完善覆盖全区的“全天候、全覆盖、叫得应、修得好”的房屋应急维修体系。
  (五)切实加强社会管理
  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完善基层社会管理体制,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建立街道事权和财权相匹配的财力保障机制,推动街道逐步退出直接参与招商引资,促进街道更好地履行社区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完善长征、桃浦两镇的收入考核、财力结算办法。进一步加强“三个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逐步实现标识标牌、功能配置、基本服务事项的基本统一。推进曹杨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建设,完成石泉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和文化活动中心的改扩建设。加强居委会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居委会自治功能和纽带作用。强化居民自治,扩大基层民主,推进居务公开,完善听证会、协调会、评议会制度。积极构建志愿者活动公共服务平台,逐步发展壮大专业社会工作队伍。加强对民间组织的归口管理、分类指导和专业服务。
  加强社区综合管理。加强社区环境综合治理,加大对社区无证经营、跨门营业、违法搭建、群租、乱设摊等疑难顽症的管理力度。完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位一体”管理机制。加强来沪人员管理与服务工作,力争来沪人员居住证登记率达90%。建立实有人口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推进社区综合保险工作。强化对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和餐饮卫生的监管,创建两条食品安全示范街,严厉打击药品违法经营行为。
  深入开展平安建设。落实信访工作目标责任制,加大矛盾纠纷的排查、疏导和化解力度,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完善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完善社区网格化综合执法平台为抓手,维护社区稳定安全。推进实施社区警务战略,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加强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坚持安全发展,加强安全生产、防火、防爆、抗灾、减灾、防灾和应急处置工作,确保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牢固树立“亲民、务实、效能”的行政理念,坚持“依法有序、科学民主、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原则,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
  (一)着力提高行政效能
  以增强行政决策力和执行力为抓手,不断提升政府服务和管理效率与水平,不断提高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
  着力完善科学民主决策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体系。落实和完善重大事项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的集体决策制度。健全决策后评估机制和纠偏机制。完善政府与市民的沟通机制,切实提高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度。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社情民意座谈会,直接了解群众呼声。完善“区长信箱”运作机制,进一步健全街道镇“社情民意收集点”的信息处理流程。
  切实增强行政执行力。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力度,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限,强化后续监督,增强网上行政审批的服务功能,切实提高行政效率。聚焦重点项目,进一步实施和完善分管区长或职能部门牵头负责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财政统筹和保障力度,设立科技发展、教育发展等八个专项资金,支持重点工作、项目的实施。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实行政府性投资项目代建制,建立健全项目后评估机制,完善决策、执行、评估相对分离的机制。拓展政府服务项目,建立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和办事跟踪制。大力推进电子政务系统建设和应用,更加注重运用信息技术推动政府工作流程优化改造。
  (二)扎实推进公务员队伍建设
  按照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管理要求和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目标,着力提高公务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管理水平。
切实提高公务员素质。加强思想教育,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真正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能力建设,着力增强学习能力、创新能力、执行能力、协调能力、服务能力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强学习型机关的建设。认真实施公务员培训计划。
  不断加强公务员管理。完善公务员人才储备机制,加强对机关派遣人员的跟踪培养。以基层实习锻炼和导师带教为抓手,加强年轻公务员培养。完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制度,建立轮岗交流制度,推进公务员跨部门、跨系统、跨地区交流,进一步增强公务员队伍整体活力。
  进一步深化政风行风建设。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优良传统,弘扬求真务实、敬业奉献精神,着力改进学风、文风、会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弄虚作假、奢侈浪费。按照“综合治理、纠建并举”的要求,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业不正之风。
  (三)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
  切实增强政府运行的透明度,扎实推进反腐倡廉体系建设,完善政府监督机制,以实际行动树立起良好政府形象。
  着力建设公开透明政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立制度执行的跟踪、反馈、评估和纠错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范围和层次。切实增强财政性资金和社会公共性资金运行的透明度。启动政府采购信息系统建设,完善工程采购项目“分平台操作、一体化管理、资源共享”的运作机制,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
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进一步抓好反腐倡廉思想教育。围绕治本抓源头,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着力形成有效制约权力运行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制度在反腐倡廉中的重要保障作用。
  着力完善政府监督机制。切实把强化监督贯穿于权力行使、资金运作和资源调配的全过程、各环节,重点加强对掌握公共权力、公共资金、公共资源的部门和人员的监督。加强执法监察、效能监察、廉政监察和审计监督。认真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自觉接受区政协的民主监督,重视司法监督、新闻舆论和社会公众监督。

  各位代表:
  普陀区正处在新一轮发展的关键阶段,困难与希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按照上海加快落实“四个着力”、加快推进“四个率先”、加快建设“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要求,开拓奋进,扎实工作,为全面建设和谐新普陀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