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十四五””节能规划

2021年06月1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普陀区“十四五”节能规划

 

深入推进节能工作是普陀区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推进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的重要举措。为积极落实国家和上海市战略部署,扎实推进全区“十四五”节能各项工作,结合区域实际,特制订本专项规划。

一、“十三五”发展回顾

(一)工作成效

“十三五”以来,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我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重点用能领域、重点用能单位提升能效水平,节能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6-2019年,在市对区节能工作年度考核中连续四年获得优秀评价。“十三五”时期,全区年度能源消费总量稳中有降,累计下降7.3%(超额完成““十三五””年均增幅不超过2%的总量控制目标);单位增加值能耗显著下降,累计下降22.76%(超额完成““十三五””累计下降15%的总体目标)

image.png

1 普陀区2015-2020年能耗双控完成情况


产业节能取得积极成效。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完成桃浦地区第一、二、三期产调专项共188家重点企业调整,带动能源消费减量约1.2万吨标准煤/年。积极推进新杨工业园区、未来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开展循环化改造,支持施耐德工业控制等企业开展节能技改项目45项,实现能源消费减量约3万吨标准煤/年。“十三五”时期,全区共21家重点用能单位通过能源计量审查,9家重点用能单位用能数据接入上海市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并实现自动采集。“十三五”末,全区工业能耗占比为8.41%,较“十二五”末降低9.55个百分点。

公共建筑、公共机构节能持续推进。““十三五””期间,完成绿色建筑(二星级及以上)193.2万平方米、可再生能源与建筑一体化应用项目23.7万平方米,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58.22万平方米,开展大型公共建筑能源审计38项。持续推进建筑能耗在线监测平台建设,全区155幢大型公共建筑共741.3万平方米完成接入。加快推动制度建设,出台《普陀区绿色建筑暂行管理规定》、《普陀区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项目管理办法》、《普陀区新建建筑分项计量装置安装验收备案办事指南》等相关文件,为加强绿色建筑、BIM技术、建筑能源计量推广提供制度支撑。持续加强公共机构节能表率作用,超额完成市下达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能耗下降率目标。全面完成本轮2018-2020年)机关和教育、医疗单位能源审计。区中心医院、区人民医院等5家单位接入区建筑能耗在线监测平台。机关集中办公点启动节约型机关等示范创建。

节能示范和技术应用不断扩大。推动真如城市副中心低碳发展实践区建设,编制真如重点区块红旗村海绵城市建设规划,红旗村四幅地块在土地出让条件、建设管理导则中明确要求重点区域公共建筑按绿建三星标准设计、施工。深化南梅园低碳示范社区建设并复制推广经验,实施常高公寓、恒陇丽晶小区智慧路灯安装工程,叠加智慧照明、安防监控、环境监控、新能源汽车充电等复合功能。桃浦智创城区域成为全市首个同时获国家三星级绿色生态城区规划设计标识和上海市三星级绿色生态城区试点的城区。施耐德工控通过国家工信部评审,获国家四星级绿色工厂的称号。普陀区中心医院、普陀区人民医院被评为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普陀区中心医院、上海大自鸣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89弄购物中心)获评上海市能效领跑者“十三五”时期,累计新建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9项、并网规模2772.2千瓦,个人光伏项目114项、并网规模803.92千瓦,新能源公共汽车充电桩1813个。

节能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有效运行,每年制订重点工作安排,将任务目标分解到各主管部门、街道、镇,并对工业、非工业、建筑楼宇领域重点用能单位下达节能目标。服务管理更加精细,组织开展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目标完成情况考核评价,对未完成目标单位进行通报、公示,走访引导用能主体进一步增强节能意识、加强问题整改。资金扶持更有成效,2016-2020年,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区级财力累计投入4461万元,重点支持节能技改、产品应用、能耗监测、能源审计、节能宣传等项目,有效带动社会资本积极投入区域节能事业。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十三五”以来,全区节能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以下问题:

节能技术应用推广不足。节能服务领域重点企业较为缺乏,节能领域重大项目实施较少,特别是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推广成效有待进一步扩大。节能技术推广机制、节能公共服务平台较为薄弱,对前沿技术、共性技术和成熟技术应用的引导带动举措有待进一步创新。同时,智能电网、换电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节能技术新兴领域探索有待进一步加强。

公共建筑节能基础较弱。全区存量大型商办楼宇中,产权分散老旧楼宇较多,协调推进节能工作、引导实施节能改造难度较大,推动建筑调适、绿色建筑运行标识等领域探索不足。建筑能耗在线监测平台接入的楼宇分项计量数据准确性仍有待提高,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数据价值挖掘不足,发挥平台作用支持楼宇业主、用能单位完善用能管理、开展节能改造的实施路径尚未形成。

节能工作机制仍需优化。节能工作依托各领域主管部门分别推进,集中管理、统筹协调相对不足,节能指标、工作任务的传导下沉机制有待进一步畅通。重点用能单位服务管理机制尚不成熟,对市级重点用能单位目标分解的科学性、合理性有待进一步探索,对区级重点用能单位的能耗双控要求仍存在一刀切的现象,企业目标责任压力传导机制仍有待加强。另外,在数字新基建、在线新经济加快发展背景下,对新型基础设施、新经济业态的节能服务管理方式,还有待进一步探索研究。

二、“十四五”发展环境及趋势

(一)形势和要求

从国际国内看:在全球范围内,面对人口规模膨胀、城市化率快速提升、能源供需矛盾加剧的共性问题,节能、绿色、可持续的建设发展理念日益受到重视。特别是我国,积极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开创全球绿色发展新格局提供了重要牵引力。党的十九大强调,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意味着下一步要以更少的能源、资源、环境成本支撑经济社会发展。20209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提出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积极推动节能降碳,将是我国中长期的重要工作。

从上海市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放在”“人民城市人民建的要求,上海市在坚持四个论英雄导向下,还将进一步推动城市能级、产业能级提升,走出一条能源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生态环境和谐友好的绿色发展道路。《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提出,全市能耗、碳排放总量和人均碳排放于2025年前达到峰值。“十四五”时期将是上海市推进节能工作的关键时期。

从普陀区看:“十四五”时期是普陀区脱胎换骨的蝶变时期。普陀区将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不断提升城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重点地区开发建设加快推进、创新产业集群加快打造、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建设的整体趋势,将对用能趋势、节能形势带来根本性影响。一方面,载体空间、创新活动、经济密度提升推动用能需求刚性增长,另一方面,清洁能源、节能降耗、智慧能源等技术广泛应用,将为节能工作带来新的动力。

(二)趋势和条件

区域开发建设和经济发展进入提速期。“十四五”期间,桃浦、真如等地区建设进入加速期和产出期,大规模新增载体陆续投入使用,在源头上带来能耗净增量。同时,普陀区聚焦重点培育产业、不断提升载体能级,共同推动经济密度提升,也将带来用能活动强度提升。在此背景下,全区能耗总量预期将呈刚性增长态势,同时,新增载体、培育项目从用能到产出仍需一定周期,全区能耗强度也将面临一定影响。

数字新基建带动用能新需求。“十四五”期间,本区将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数字新基建带动在线新经济发展,打造智能化综合信息基础设施完备的5G精品区。全面推动“5G+”设施建设,在桃浦智创城布局新一代通信网络、分布式能源、智慧城市等基础设施,推进上海环球港等商圈街区、交通、物流、医疗等智能化设施建设。这些都将带来新的用能需求

节能管理精细化、规范化要求不断提高。随着节能工作不断深入,原有模式边际效用呈现递减趋势,亟待通过精细化管理创新,聚焦细分重点领域、深入挖掘节能潜力。此外,在营商环境建设背景下,对各类用能主体的约束都有着更高的规范化要求,必须建章立制先行、依法依规管理。

社会节能氛围推动作用进一步显现。国家层面大力推动建立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培育壮大绿色技术创新主体,加大绿色消费、绿色金融的支持力度,全社会绿色发展氛围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国家还出台了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办法,明确了重点用能单位在建立能源管理制度、开展能源计量和统计分析、实施节能技改方面的主体责任,为后续开展重点用能单位管理提供了制度依据。此外,本市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技术革新和市场机制的不断成熟,为节能工作提供新动能。

三、“十四五”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将节能工作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的重要内容,以能效提升作为主线,以节能技术创新应用和节能服务管理体系升级为支撑,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节能低碳发展格局,助推区域打造三地一极、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

(二)基本原则

立足普陀实际,坚持节能绿色发展。在确保完成全市节能工作统一部署要求的基础上,立足区域产业结构、用能结构特征,聚焦真如城市副中心低碳发展实践区、桃浦智创城绿色生态城区等重点区域,围绕绿色建筑、用能监测、新能源利用等领域积极开展探索。

加强政府引导,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围绕绿色发展要求,进一步完善项目准入、过程管理、财政扶持等机制,充分发挥双控考核、能效对标等措施作用。聚焦用能主体和节能服务两端,加强项目支持和产业集聚,推动合同能源管理等模式的节能技术改造、新能源应用等项目落地,加快培育节能服务、能源服务、绿色金融等企业、机构。

打造示范引领,树立节能效果导向。进一步深化低碳发展实践区、绿色生态城区、低碳示范社区建设,持续推动经验复制推广。积极探索超低能耗建筑、智慧城市、新能源应用等领域创新项目,以能效提升为核心,兼顾环境优化和经济效益,充分发挥示范项目的引领、带动作用。

注重目标管理,强化工作协同推进。严格落实市下达各项约束性指标和工作任务要求,持续做好指标、任务分解落实,进一步探索完善目标考核体系和奖惩机制。加强区节能办统筹协调作用,围绕重点领域工作任务,加强部门、街镇协同,充分形成工作推进合力。

(三)主要目标

围绕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建设目标,推动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到区域建设开发、产业发展、居民生活、公共机构运行等全过程。到2025年,全区用能领域能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升,能耗监测、节能管理等数字化、智能化基础进一步夯实,节能技术、新能源技术应用进一步推广,节能服务、技术支撑体系进一步完善,政府部门、市场主体、居民群众协同推动节能工作合力进一步形成。确保完成市下达单位增加值能耗降低率等约束性目标,推动完成节能各领域预期性目标(见表1)。

1 普陀区“十四五”节能规划目标指标

类别

指标名称

目标

指标属性

总体指标

单位增加值能耗降低率

完成市下达目标

约束性

能源消费总量

与市级要求一致

产业结构

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区增加值比重

“十三五”基本持平

预期性

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

“十三五”末有所提升

能效提升

规上工业企业单位产值能耗降低率

不低于市级目标

 

大型公共建筑单位面积能耗达到合理值/先进值的比例

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达到合理值/先进值的比例

重点商圈商场单位建筑面积能耗达到合理值/先进值的比例

重点旅游饭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达到合理值/先进值的比例

能源结构

新增分布式光伏、分布式供能等项目

10

示范创建

绿色制造体系、能效领跑者、节约型公共机构等绿色示范创建

10


四、主要任务

(一)着力提升产业能级能效水平

提升制造业能效。加快提升制造业附加值水平,支持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发展研发型制造,引导企业向生命健康、智能制造与机器人等重点培育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发展。推动实施制造业节能技改项目,聚焦重点用能单位,引导企业结合自身用能特点,积极探索余热余压利用、能量系统优化、电机系统改造等技术应用。加大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参与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严格落实能耗增量准入管理要求,实施准入环节产业导向目录管理,开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

提升服务业能级。持续优化服务业内涵结构,着力构建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生命健康四大重点培育产业为引领的高质量产业发展格局,以产业能级提升有效对冲能耗刚性增长。不断提升服务经济密度,围绕一带一心一城空间布局,依托重点地区高品质载体供给,加快导入创新型、总部型服务业主体。全面推进产业园区、重点楼宇效能提升,加强特色产业集聚,着力降低载体单位产出能耗。聚焦重点领域推进节能行动,围绕商圈商场、旅游饭店、会展场馆等高能耗服务载体,加强服务管理,引导开展能效对标、能耗公示,大力推动空调、电梯、照明、节能门窗、锅炉系统等节能综合改造和建筑调适。

(二)着力推动建筑交通领域节能

加强新建建筑节能管理。严格落实新建建筑方案设计、施工建设、运营使用等全过程节能、绿建相关审查、管理要求,新建建筑能效公示覆盖率达到100%。鼓励大型建筑楼宇因地制宜推广应用分布式光伏等新能源技术和产品,促进BIM技术、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融合发展。对符合条件的新建建筑,严格落实绿色二星及以上要求,积极推进绿色建筑认证,依托桃浦智创城等重点地区建设,探索开展超低能耗建筑试点,推动从绿色设计绿色施工”“绿色运行延伸。

推进存量建筑节能改造。依托建筑能耗在线监测平台数据和建筑能源审计成果,引导、支持业主、物业单位挖掘设备节能和运行节能潜力。鼓励商业、旅游饭店、办公等各类既有公共建筑积极提升运行能效,稳步推进以高效制冷为主的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注重加强节能改造与精益调适的融合互补。积极开展能效对标、能耗公示,推广建筑调适。对建筑投入使用年数较短、设备性能较好的既有公共建筑,鼓励在不改动或者少量改动原有系统的基础上,调节、优化设备运行状态,充分发挥设备应有的性能。

推进居住建筑节能工作。结合旧住房综合改造,鼓励开展平改坡、门窗、遮阳等节能改造。对达到一定规模的建筑翻新、装修、改扩建工程,鼓励同步实施相应的建筑节能改造工程。鼓励开展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分类研究适宜的节能改造模式,加大财政配套资金支持力度,发挥公共维修基金等资金作用,创新节能改造融资模式。

加快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布局。落实新建停车场100%配备充电设施要求,推动实现1公里服务半径全覆盖。按照新建、改建、扩建公共停车场(库)快充充电桩数量不少于总车位数量3%要求,推动直流快充桩、智能充电桩建设和既有充电桩更换升级。加快推进出租车充电示范站建设。

(三)着力深化公共机构节能

全面开展能效对标、能耗公示。充分利用建筑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公共机构能耗直报平台数据基础,进一步完善能耗监测管理体系和节能管理机制。加强对标市相关用能标准,积极开展公共机构能耗公示,到“十四五”末,区机关及重点用能事业单位办公建筑能耗公示基本实现全覆盖。

积极实施节能项目。结合能源审计成果,不断挖掘公共机构节能潜力,鼓励开展空调、电梯、照明、节能门窗、锅炉系统、立体绿化、遮阳设施等节能综合改造和节能调适。以教育机构等为重点,梳理公共机构屋顶资源,探索实施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公共机构绿色采购,推进公务车新能源化发展。

深入推进节能创建。着眼发挥公共机构节能降耗表率作用,全面探索绿色建筑、绿色信息、绿色出行、绿色文化、绿色办公、绿色食堂等示范建设,推动公共机构节能降耗工作向环境品质综合功能打造升级转变。积极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到“十四五”末,全区机关单位参评率达到100%,达标率达到70%以上。

(四)着力加强重点用能单位和用能项目管理

强化重点用能单位目标管理。完善能耗总量、强度目标联动评价机制,对强度目标完成较好的重点用能单位,探索实施弹性总量目标管理。探索将用能设备能效提升、节能管理制度建设、人员配备、计量器具配备、宣传培训等工作开展情况纳入考核范围。进一步强化奖惩机制,探索考核结果与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等政策扶持联动。结合“能效领跑者”和能效对标工作,推进重点用能单位能源审计。加强对重点用能单位节能培训、宣贯、能力建设,引导企业加强能源规划、能源绩效管理、运行控制、专业人员配备和节能宣传交流。

强化新增项目节能审查和过程管理。进一步落实国家和本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相关要求,完善新建、改扩建项目节能审查和节能验收流程管理,对重点项目在方案设计前期加强主动服务,支持做好节能方案设计和设备选型建议,探索简化常规用能项目的节能审查和验收工作。对照行业合理用能指南、能效限额标准、项目建设方案节能报告与实际用能情况,开展能源利用状况后评价。探索建立项目能效承诺制、部门会商机制等节能服务机制。

(五)着力构建能耗大数据综合平台

加强重点用能单位能耗计量监测。强化能源计量器具配备,推进能源管理信息化,完善工业、建筑用能单位能源数据在线采集和有效应用。探索在产业项目导入前期明确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在线采集要求,聚焦新引进企业、重点园区加强能源计量法制宣传。推进重点用能单位接入本市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力争在““十四五””末实现将本区工业领域市级重点用能单位100%纳入该监测系统。

提升建筑能耗在线监测平台功能。扩大平台信息采集范围,全面推动大型公共建筑接入,引导建筑业主、物业、用户单位参与分项计量建设过程管理,确保接入数据实用性、可靠性。充分挖掘平台数据价值,提供建筑运行能效评价、用能诊断、能耗预测等服务功能,引导建筑业主、物业、用户单位关注楼宇能耗、发现用能问题、采取节能措施。探索推进桃浦等区域大数据平台建设,对能源、环境等数据进行在线采集和发布,并予以分析和应用,建设绿色、智慧园区。

(六)着力推动节能示范与氛围营造

积极开展各类示范创建。在政府机关、学校、医院、场馆等公共机构中选择节能工作基础较好、能耗总量较大、具备一定代表性的单位,推动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引导制造业重点企业、工业园区开展绿色制造创建,加强绿色照明、绿色电机、重点用能设备改造、园区循环化改造等项目实施。推进公共机构、商场和宾馆建筑制定能效提升达标行动方案,开展能效领跑者创建,积极创建绿色商场、绿色饭店等。

支持建设节能示范项目。搭建平台支持用能企业与节能服务机构对接,定期组织工业、商业、旅游饭店业、楼宇物业等领域节能管理、技术宣介研讨互动,促成节能项目实施。依托工业厂房、大型商业建筑、停车场、交通枢纽等建筑屋顶资源,支持建设分布式光伏示范项目。推进桃浦智创城区域分布式供能项目建设,探索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技术应用。

营造全社会节能低碳氛围。组织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世界环境日、城市无车日、节水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推动建立长效宣传机制。开展节能低碳科普活动等,提高公众资源节约、生态保护意识。依托新普陀报等传统媒体、上海普陀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加强节能低碳理念、政策、案例宣传,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氛围。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节能管理统筹力度

充分发挥区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不断完善区政府领导、节能主管部门统一监督管理、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节能工作管理体系,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研究建立节能与发展综合决策机制,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和重大项目、示范单位全过程管理制度,做好经济社会发展与合理用能的关系平衡

(二)加强目标责任分解落实

结合市下达节能目标和任务,制订实施年度计划,分解细化目标责任,将目标任务落实到各条线主管部门、各街道(镇)和重点用能单位(重点楼宇)。完善目标责任分解和考核机制,逐年落实约束性目标和重点任务。依托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管理职能,依法依规、部门协同,落实节能执法要求。

(三)加强财政资金支持带动

发挥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带动作用,围绕区域节能工作重点领域,加强专项资金使用聚焦,大力支持产业领域节能技改、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节能新产品开发与推广、能源管理体系认证等工作。定期开展政策实施情况评估,适时修订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不断提升资金使用效能。依托本区“3+5+X”产业政策体系,发挥多层次、全周期扶持举措组合拳作用,积极争取国家、市级重大专项扶持,推动区域节能服务产业在节能成效、技术创新、经济贡献等方面不断形成突破。

(四)加强技术创新和对外交流

支持各重点地区、楼宇园区因地制宜发展节能和循环利用技术,建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技术信息共享机制,向社会提供节能、环保、新能源等咨询服务。积极借鉴国内外最新节能举措和技术应用,鼓励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开展节能相关交流合作活动。吸引国内外节能领域优势企业、机构、组织参与桃浦智创城、真如副中心等重点区域开发建设,推动实施建筑节能、低碳交通等国内外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