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心尽力,为民解忧”、“急民所急,忧民所忧”

2019-12-30 来源: 上海普陀

“尽心尽力,为民解忧”、“急民所急,忧民所忧”,12月26日,区协调联络组收到宜川路街道华阴居委会、桃浦镇怡佳公寓居委会赠送督察组的锦旗2面,当日,区协调联络组便将这2面锦旗转交给了督察组。这是自12月9日,上海市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普陀区以来,第一次收到锦旗。

微信图片_20191230144600.jpg

事情还要从督察组收到的一个信访来电说起。

12月12日,有居民来电反映,桃浦镇金光村怡佳公寓小区北面(实为东面)动迁地块存在环境问题。该动迁地块有几户未搬走的住户,在屋顶上堆放破旧窗帘,在房屋外堆放泡沫塑料,用粪便浇灌蔬菜,环境脏、乱、差,给周边小区居民生活造成影响。来电居民希望政府部门能予以管理,进行综合整治。

根据调查核实,此次来电人反映的地块为桃浦镇598坊地块,面积有3000多平方米,地块内遗留有金光村孟家桥2户村民未完成动迁,分别是孟家桥77号、80号。2户村民都将部分房屋出租给他人。承租户在该地块内私自种植蔬菜,堆放大量的泡沫箱。由于房屋老旧屋顶渗漏,村民还在屋顶上放置遮雨布,这些乱象对周边环境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在接到问题反馈后,普陀区桃浦镇第一时间召集镇规建办(环保所)、镇城管中队、桃浦派出所社区民警、金光村委会等相关部门前往现场。在处理的过程中,房东的阻扰及承租户的不配合成为整治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在城管、社区民警以及镇领导对村民及承租户进行细心解释、宣传教育等思想工作后,最终转变态度配合整改。截止12月13日,村民房屋屋顶、阳台上的遮雨布已拆除,蔬菜地也已清除,泡沫箱及垃圾全部完成了清运,共清运垃圾500吨;拆除怡佳公寓小区建设时遗留的配套临时工棚7间;清运堆区域内泡沫箱30多车,并对清理后的裸土用绿网进行了覆盖,环境现场脏乱差现象得以全部整改。

为防止问题出现回潮,桃浦镇一方面通过村干部积极走访,加强和居民联系沟通,使宣传教育工作更加接地气,提高人性化管理水平;另一方面,加强对该地块的日常巡查,从而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确保该地块的环境整洁。

而另一件信访来电是12月17日,投诉人反映宜川路街道华阴路93号1-3沪阳招待所,油烟扰民。

同样也是在3天的时间内,宜川路街道会同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局、城管执法局对投诉反映内容快速调查核实,迅速要求相关单位落实整改措施,立行立改,解决了困扰居民的问题。

据统计,截止12月28日,督察组进驻普陀区20天,督察组已累计交办普陀区信访件70件,已反馈67件,其中办结60件,阶段性办结7件,其余尚在调查处理中。所有信访件均在3天内得到反馈。

成果是台前,付出却在幕后。老百姓的点赞,无疑是对督察组成员辛苦的认同。

督察组表示,将继续督促普陀区积极与群众沟通、了解群众诉求,科学制定整改方案,一督到底、一改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