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河道水质有“异” 核实情况精准施策

2019-08-11 来源: 上海普陀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信访交办件中,居民反映“花溪青年公园、曹杨五村附近几条景观河以及丹巴路朝阳河,河道水质黑臭”。

自2017年完成河道的综合治理后,朝阳河、曹杨环浜两条河道的水质长期稳定达标。居民投诉引起区建管委的高度重视,8月7日下午,区建管委会同区生态环境局、区房管局、曹杨街道进行现场调处。

8月8日上午,区环境监测站对相关河段现场取样,对河道黑臭因子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曹杨环浜兰溪青年公园段、曹杨五村段,朝阳河梅岭北路桥段水质均不黑臭

1.jpg

曹杨环浜

曹杨环浜兰溪青年公园段水质清澈,透明度高;曹杨五村局部河段透明度明显降低、水色偏深、感观变差。

感观变差的主要原因是:一是前阶段梅雨季节连续降雨影响,地表径流流入河道带进部分杂质;二是曹杨环浜内的造流泵因设备老化损坏,拆卸送修2周多。因此造成了没有水动力推动河水循环流动,加上连续高温因素,局部河段出现了藻类滋生,水体透明度下降,目前曹杨环浜造流泵已修复。

下一步,区河道所将在藻类滋生的曹杨五村段河道内设置一套紫外杀藻循环装置,用紫外杀藻方法循环净化水质,防治藻类进一步扩散,预计7天内安装运行,20天内消除藻类。2.jpg3.jpg

朝阳河

朝阳河丹巴路段部分河段水质略有浑浊的主要原因是:

朝阳河丹巴路沿线河道常态情况下透明度在1米以上,因夏季高温,河道底部沉水植物生长速度快、繁殖量大。近日养护单位正在集中收割沉水植物,收割船、打捞船在河道内施工作业搅动水流,收割时植物叶片受损,水质的快速恢复能力变弱,从而引起局部段水质浑浊。

此情况在收割结束后可以消除,计划7天内完成沉水植物收割,20天内恢复河道水质。

来源:区建管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