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曹杨新村街道关于开展同心楼组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2017年02月27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各居民区党组织、机关各科室:

  《曹杨新村街道关于开展同心楼组建设的实施意见》已经党工委会议研究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曹杨新村街道党工委

  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

  2017年2月24日

  曹杨新村街道关于开展同心楼组建设的实施意见

  为全面深化党建引领下充满活力的基层自治,进一步推进“同心家园”建设,充分发挥楼组在基层社会治理和“同心家园”建设中的战略支点作用,共同打造楼组这一“邻里共同体”,努力实现基层社会从“生人社会”向“熟人社会”、“好人社会”、“情感社会”、“自治社会”的过渡,全面提升曹杨社区治理水平,现决定在2017年起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同心楼组建设,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1+6”文件精神及区委、区政府“同心家园”建设工作要求,以深化基层党建为核心,以加强基层自治建设为主线,聚焦楼组平台,不断建立健全楼组自治建设行动的规范体系,努力构建广泛参与、协商民主、守望相助、诚信友善、共享文明的创建活动新格局。

  二、工作目标

  在总结和巩固楼组自治已有经验成果的基础上,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责任导向,进一步全面开展同心楼组建设行动,力争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1、把同心楼组建设行动作为社区居民自治的重要抓手和支点,使楼组自治成为价值引领的特色平台,成为基层社区治理工作和基层党建工作的品牌项目。助推诚信曹杨体系建设,使广大社区党员和居民成为引领诚信曹杨的排头兵和示范者,确保社区文明程度与居民文明素养再上新台阶。

  2、居民在楼组空间内,基本实现“四个自我”,能够有序协商、解决楼组范围内的公共事务和矛盾,形成互尊、互睦、互让、互助、互惠的“邻里共同体”。

  3、依托同心楼组建设行动,打造一批示范典型、形成一批特色案例、培育一批骨干力量,逐步形成具有可复制、可推广价值的曹杨楼组自治基本模式和基本经验。

  4、依托同心楼组建设行动,建立楼组与楼组、楼组与群团组织、楼组与驻区单位、楼组与社区等自治主体的互动联结机制,使楼组自治真正成为撬动居民社区治理的战略支点。

  三、分类实施

  1、建设类型

  根据街道辖区内楼组建设的现实情况和未来楼组建设将要达成的目标,分类推进同心楼组建设,分别建立党建学习类、文明礼仪类、绿色健康类、平安法治类、慈善互助类、爱国拥军类等特色同心楼组。在特色同心楼组建设中街道将与复旦大学当代研究中心,上海益联社会治理促进中心合作,建立“复旦—益联楼组自治试验点”,不断扩大典型示范楼组的影响力。

  2、申报流程

  申报实行逐级申报原则。各楼组在对照街道同心楼组建设标准的基础上,经90%以上户代表签名同意后,再由楼组向居民区申报,居民区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审核。各居民区每年可向街道申报建设3个左右同心楼组,经街道初审合格后进行立项并组织实施。

  3、申报时间

  申报时间原则上为每年第一季度,第四季度进行验收。

  4、评议方式及标准

  经街道初审合格后立项的楼组,将按照评分标准定期进行评分,对分数达标的楼组予以命名表彰。

  (1)自评。第一季度,各楼组对照同心楼组标准,根据楼组实际进行自评。自评分满分100分,占最终综合评定分数的10%。

  (2)半年评议。每半年度一次,由楼组长代表、文明巡访员及街道有关职能部门对申报楼组进行检查评议。半年度评议满分100分,占最终综合评定分数的30%。

  (3)年终评议。第四季度,由街道同心家园建设工作指导小组组织有关人员对申报楼组进行检查评议。年终评议满分100分,占最终综合评定分数的60%。

  (4)复查和抽查。对已建设成功的同心楼组将在下一年度由街道同心家园建设工作指导小组组织进行复查、抽查,复查抽查方案另行制定。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要充分认识“同心楼组”建设行动是街道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各居民区要在街道同心家园建设工作指导小组的领导下扎实开展建设工作,各居民区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相应成立建设工作小组,指定专人负责推进同心楼组建设活动。街道将建设工作成效作为居民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根据同心楼组综合评定成绩给予楼组、楼组长以及居委会、居委会干部物质和精神奖励。

  (二)党建引领,多元参与

  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楼组党建与楼组自治结合起来,在不改变党员原有组织关系的基础上,把居住在楼组内的党员组织起来,探索组成楼组党支部或党小组,围绕楼组内居民的各种生活议题开展有组织的管理与服务。做实“1+3+X”党建联席会议机制,形成多元参与的共治自治工作格局。发挥居委会、物业、业委会三驾马车作用,协调好社区民警、城管中队、小区联络员、社区单位代表、社会团体代表等各类资源力量,形成社区事务多位一体自治局面,共同参与同心楼组建设。

  (三)统筹协调,落实保障

  街道同心家园建设工作指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负责建设活动的组织协调,街道各科室要加强对各类特色同心楼组的业务指导。“网格化”联系服务居民区的处级干部、机关联络员应对居民区楼组组织建设活动进行日常指导,并协助抓好楼组长队伍建设。街道将楼组建设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并根据各楼组建设活动的具体开展情况给予差别化经费保障。

  (四)做好培训,树立典型

  街道依托复旦大学当代研究中心、上海益联社会治理促进中心,定期开展建设学习交流、优秀案例征集等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激发居民的参与热情,不断加强楼组长能力建设,逐步健全楼组建设管理网络。街道适时对楼组建设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楼组、先进人物、感人事例进行总结宣传,形成曹杨街道楼组自治建设品牌。同时对建设成功的同心楼组根据所申报的类别进行命名挂牌;对挂牌后不符合标准的楼组应进行撤销,由街道同心家园建设工作指导小组根据综合评定成绩和实际情况提出撤销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