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杨新村街道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实施意见

2016年06月3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实市委“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总体要求,曹杨新村街道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从基层实际出发,坚持为民惠民,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为重点,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全面推进曹杨新村街道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特制订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围绕环境文明、秩序文明、服务文明和礼仪文明建设,进一步继续弘扬“勤劳智慧,团结奉献,传承创新,奋进超越”新曹杨精神,以人为本,将精神文明建设始终贯穿于经济、社会建设和人的全面发展,不断推动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新的提高,为共建共享和谐发展新家园奠定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建引领,调动各方力量,整合社区资源,形成创建合力;

  2.坚持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与街道其他各项工作双促进,双提升;

  3.坚持创建为民,通过创建工作促进同心家园建设,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总体目标

  经过全街道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努力把曹杨新村街道建成社区文明、人民幸福、社会稳定、充满活力的和谐发展新家园,争取在新一轮的全国文明单位检查评比中创建成功。

  四、主要措施

  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是全街道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主体工程,在各类创建活动中占主导地位。借助城市文明指数测评工作和五项测评工作为重要契机和良好的实践平台,注重精神文明与社会发展、民生工程相结合,形成文明创建的新格局,加强曹杨特色创建,充分体现“领导挂帅、各方支持、群众参与”,做到分步实施、两级联创、全面共建、整体推进。

  1、坚持党建引领,为创建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强化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牵头抓总,统筹协调、调动社区各方力量,促进共治格局形成,增强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吸引力。

  ——提高执政能力建设。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党工委各项民主决策机制,不断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短板问题,惠及居民百姓,围绕“一心五园”建设,不断激发居民参与小区建设的积极性,推动“同心家园”星级建设工作。

  ——深化区域化党建工作。推进以“筑梦曹杨”区域化党建联盟为中心,完善街道党工委、行政组织党组、社区党委运作机制,健全社区代表会议和社区委员会制度,实现“社区矛盾共同化解、社区事务共同参与、社区资源共同分享、社区环境共同建设”以及“思想工作联做、公益事业联办、生活环境联建、文体活动联谊”的“四共四联”机制发挥实效,不断推进共建项目的落实,形成“筑梦曹杨”系列品牌。

  ——优化队伍建设。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制定并实施针对各级干部的培训计划,着力提高各层面干部的履职能力;建立健全干部考核制度,坚持把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倡导服务意识,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加大对基层队伍特别是居民区带头人队伍的培养力度,建立健全“选育管用”制度,注重储备一批优秀的年轻后备干部队伍。

  ——加强廉政建设。坚决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开展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约工作;不断健全制度建设,加强监督强化权力运行的约束;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增强干部职工的廉政勤政意识;强化监督职能,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签约履职、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实行“一事一查一报告”,落实约谈制度;完善各项监督机制、评议工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社会监督。

  2、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为创建提升发展软实力

  以新曹杨精神为推动力,广泛动员、狠抓落实,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文明风尚、促进社会和谐,着力提升创建水平。

  ——大力推进学习型社区创建。开展基层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完善社区功能,强化社区服务,夯实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基础;完善终身学习推进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满足社区居民终身学习需求;充分发挥“东方讲坛”、“劳模讲堂”、“相约十五”读书会等学习品牌的辐射作用,提高品学习的影响力和市民的参与率,营造“时时学、处处学、人人学”的氛围,以学习推动创新,切实提高街道建设水平。

  ——加强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引导。以“我们的节日”活动为载体,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营造喜庆祥和的气氛,开展文艺演出、文化交流、踏青祭扫、娱乐共赏等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参与文明习俗,了解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内涵;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曹杨之春”艺术节、众秀汇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塑造曹杨新村的“文化名片”,进一步增强曹杨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形成健康向上、奋发有为、团结奋斗的良好思想舆论氛围。

  ——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和典型引路工作。注重社区典型的发掘、培育,广泛宣传文明创建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激励全街道人民为文明建设作贡献,添光彩;启动道德楷模、身边好人、十佳好人好事等各类评选活动,广泛动员群众推荐、评议身边有故事、有特色的新时代好人;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以项目化方式发动社区居民广泛参与,推进环境文明、秩序文明、服务文明、礼仪文明建设,不断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完善志愿服务机制,引领良好的社会风尚。以“夕阳圆梦”活动为品牌,推动学雷锋活动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对接,落实志愿服务中心民生功能优化,逐步完善街道志愿服务中心、居民区志愿者服务站、志愿服务基地网络,在建立志愿者队伍的基础上,培育多个专业技能志愿者队伍,丰富志愿活动项目,完善志愿服务管理,充分发挥志愿者示范推动作用,有效推动志愿服务和文明创建的互促共进。

  3、关注民生工程,为创建树立共享的人文理念

  坚持以人为本,造福于人民。全力维护群众根本利益,进一步明确社会责任和工作重点,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社区。

  ——健全民生工作下沉机制,提升社区服务水平。以百姓需求为立足点,自下而上确立实施项目,政府、居民区与基层企事业单位共同承办实事,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急、难、愁”问题。

  ——积极促进创业联动就业。立足老式工人新村社区就业能力不足、就业岗位稀缺的短板,进一步加大曹杨创业园区在扶持创业、带动就业方面的积极作用,开展好创业沙龙、技能大比拼等活动,通过深入挖潜、强化指导促进就业岗位新增和入职,激发创业、就业活力;确保城镇失业登记人数、帮助成功创业人数等达到市、区下达的指标要求。

  ——提升社区为老服务功能。加快完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以老年人养老照护服务评估和“医养结合”等试点工作为契机,加大养老机构和养老床位的建设力度,因地制宜地启动“长者照护之家”等嵌入式养老机构的建设;进一步扩大“智慧健康”等养老信息化项目的辐射面和影响,不断提升为老服务能级。

  4、强化城市建设管理,为创建打造宜居的生态环境

  进一步美化社区环境,按照低碳环保的理念,优化社区域规划,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形象。

  ——提高小区综合管理水平。建立“街道、居民区”二级住宅小区综合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实现分层分级、联动联勤,完善小区综合管理机制;强化居民自治,提升住宅小区综合治理能力;整合各方资源,推进住宅小区“成套率”改造、综合整治修缮工程,推进住宅小区供电、供水改造,加快住宅小区老旧电梯安全评估和改造更新;加大“群租”顽症的综合治理力度,努力缓解小区“机动车停车难”问题。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推进市容环境整治和公共空间改造,提升公共服务能级;不断延伸“全方位、多层次、同参与”的城市综合管理网络,提升城市综合管理网格中心以及工作站的功能,形成街道、网格单位、小区紧密衔接、合理分工、规范高效的长效管理机制;以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工作为抓手,加强自律管理与常态固守,确保市容环境整洁亮丽,确保在上海市市容环境市民满意度测评中始终保持较好名次,确保在普陀区的五项测评中名列前茅。

  ——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加快绿化改造工作,提高绿化覆盖率,推进社区“林荫路”、“景观路”建设;推动曹杨环浜贯通工程的分步实施,通过增加亲水平台、景观雕塑、休憩设施等,增强其可达性和释放度;加强环境保护,开展形式多样的环保宣传和绿色创建活动,努力营造整洁优美的生态环境。

  5、推进平安建设,为创建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

  建立健全符合曹杨特点、有利于社会稳定和社区建设管理的新模式,维护曹杨的繁荣和一方平安。

  ——重视城市运行安全。加强居民区安防设施整体布局和改造升级,强化重点领域、重要场所的安全隐患治理,积极开展以人防、物防、技防为核心的“同心守护”活动,不断加大对居民群众的安全防护宣传和培训,切实维护好社区稳定,努力构建安全顺畅的城市运行秩序;不断扩大充实群防群治体系,切实增强居民群众安全防范的自觉意识;建立起重点场所、重点部位消防安全定期巡检制度,加大隐患排查力度。

  ——打造“平安曹杨”。深化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加强消防设施建设。抓牢平安创建抓手,推动平安示范社区创建;加强对实事项目的效果监测和评估,制定并实施平安建设实事项目;完善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发现机制,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和突出治安问题和易引发治安问题的社会管理问题。

  ——化解各类纠纷矛盾。加大对信访稳定工作的保障力度,逐步形成职能科室、司法所、居委会三方联动机制,对重点对象实行“一人一策一档”,按照综合施策的要求,做到疏堵结合,提高维稳的效能;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要求,推行街道和居委会常年法律顾问聘用工作,完善法律顾问体系;深化“律师天天行”法律服务项目的效用和影响力,细化服务内容和分类,切实将这一惠民法律服务品牌做细、做大、做强。

  五、实施步骤

  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制定方案,全面部署(2016年3月—2016年5月)

  1.制定方案。制定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方案。

  2.宣传发动。召开街道动员大会进行动员和部署;各单位、居委和职能部门制定实施计划,广泛发动;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运用各种宣传工具、阵地和载体,广泛开展宣传。

  3.健全机制。建立健全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创建指标任务分解清单,明确创建目标管理责任制,形成高效运转的创建工作机制,推动创建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做到常抓不懈。

  4.指导学习。邀请市、区文明办领导指导街道创建工作的开展,同时走出去,向辖区全国文明单位、外区已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的街道学习,进一步完善创建方案。

  第二阶段:突出重点,扎实推进(2016年6月—2016年12月)

  1.细化任务。根据创建工作目标和要求,细化具体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狠抓落实,稳步推进,确保完成创建各项工作目标。

  2.重点突破。按本规划及其指标体系的要求,广泛开展各项创建工作;开拓思路,创新举措,把品牌项目、文化要素等融入到文明创建工作当中,创特色,树典型,出亮点。事业办具体指导和实施,定期调查、总结经验、检查交流,召开创建联席会议。

  3.自查整改。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单位建设的创建标准,对照创建规划开展自查,对创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对下一阶段的文明创建工作进行调整和部署。及时通报创建工作成效和自查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推动创建工作不断深入。

  第三阶段:做好准备,迎接考评(2017年1月—2017年6月)

  1.准备考评。按要求准备申报考评材料,各部门、各科室积极配合,做好材料的收集、分类、整理及归档等工作。

  2.迎接考评。按要求做好考评准备工作,制作相关宣传画册及展板,高质量完成创建资料建档装订工作,迎接考评。

  六、保障措施

  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全街道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等各个方面,必须采取有力措施以保证任务的落实和目标的实现。

  1、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是促进我街道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统一思想认识,狠抓工作落实,全面完成各项创建任务,确保创建目标顺利实现,促进我街道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2、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创建全国文明单位领导小组,统一协调和指导文明单位建设总体规划的落实,组织检查考核创建目标运行情况,研究和解决创建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保证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3、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网站、曹杨社区报、展板、显示屏等形式,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地对创建工作进行宣传报道,注意培养和宣传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营造浓厚氛围,不断提高全街道人民对创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统一思想,形成合力。

  4、提供物力支持。认真落实文明单位建设的目标要求,保证对文明单位建设的物力投入,把创建费用纳入财务预算,使创建经费得到保障。同时保障文化建设和宣传费用,采取多种形式支持精神文明建设。

  5、加强工作考核。建立完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目标管理责任制,坚持把创建工作与街道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坚持和完善创建评比激励制度,加强创建工作的督促考核,使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曹杨新村街道党工委

  2016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