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杨新村街道关于申报2014~2015年度上海市文明社区的情况报告

区文明办:

    曹杨新村是新中国成立后建设的第一个工人新村,始建于1951年。辖区面积2.14平方公里,所辖20个居民委员会、57个居民小区,户籍人口8.8万人。辖有5家全国文明单位——上海市测绘院、曹杨二中、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研究所、普陀区中心医院、普陀区市政工程管理署;上海市第四批优秀历史保护建筑——曹杨一村;上海市第六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曹杨新村村史馆。区域环境优美,拥有花溪路等8条“上海市林荫道”,绿化总面积逾55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高达37.5%。

    2014年以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辖区单位的支持下,以社区党建为龙头,以城市管理为核心,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充分发挥地区资源优势,加大建设力度,把曹杨建设成为环境优美、服务设施齐全、文体活动丰富多彩、社会治安秩序井然的地区。获得国家级荣誉3项、市级荣誉30余项。

    一、重宣传 强制度,提升整体创建格局

    曹杨新村街道紧紧围绕创建文明社区这一目标要求,依据2011年新版创建标准,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广泛深入地进行宣传发动和创建培训。一是建立文明创建联络员制度。街道为各个文明小区、文明单位和机关各职能科室配备文明创建联络员,建立文明创建微信群,做到有问题及时沟通,有经验随时交流;并展开定期培训,做好相关小区、单位文明创建资料的收集整理、具体创建标准的普及宣传等工作。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知晓率和参与率。充分利用小区宣传栏、马路灯箱、大型LED显示屏、招风旗等宣传阵地,新建宣传栏12只,宣传版面80余幅,招风旗100余对,大力宣传文明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不文明行为”整治等,增强了居民群众对精神文明工作的认识与认同,提高了他们参与创建的自觉性。三是围绕新标准加强培训。组织文明干部和文明单位、文明小区创建联络员参与市、区文明创建讲座,邀请区文明办领导赴街道授课等,2014年至今,已开设各类培训讲座近十场,参与人数达2000余人次。四是发动社区各方力量联建共建。针对2011版创建标准对社区党建共建的新要求,通过将文明创建与社区大党建相结合、与学习型社区创建相结合,鼓励和引导社区单位、“两新”组织参与到文明创建和社区建设中,有30余家社区单位主动与社区和居委会联系,组织各类文明共建活动达百余次,显现出“文明创建齐动手”的喜人景象。

    二、聚合力 抓长效,结合双创抓好创建

    结合普陀区创建国家卫生区、上海市文明城区契机,街道把握重点、建章立制,实现社区管理的常态长效。一是凝心聚力全员发动。在创卫复查和创城迎检期间,形成“三巡查、三通报、三整治”机制:即“领导双周巡查责任网格一次、机关干部每周巡查联络居委一次、市民巡访团每天巡查重点点位一次”,“领导小组会议通报迎检情况、周一晨会通报巡查问题、联席会议通报难点顽症”,“网格单位每周开展联动整治三次、机关干部每周下基层集中整治一次、居委干部每天进小区常规整治一次”。同时,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制作宣传展板和道旗、开展宣传志愿活动等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氛围,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顺利完成了“双创”复查迎检任务。二是市容环境持续优化。加强专项整治和固守巡查工作,重点清除“三乱”现象,辖区内市容环境面貌保持良好。2014年,共开展联合执勤、执法50余次,整治流动摊点、跨门营业、占道经营265处,拆除、遏制违法搭建27处。在我区6次市容环境五项测评排名中,街道共获得5次全区第一。积极优化社区居住环境品质,参与了市规划局牵头组织的“曹杨新村规划、更新、保护与治理”课题研究,完成了桂巷路景观休闲街建设方案并进行立项。三是创造社区平安环境。扩大“新家园塑造行动”试点工作,进一步健全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发挥楼组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加有效调动青年白领、外来人员等力量加入社区巡防、纠纷调解、安全宣传等工作。依托城市网格综合管理分中心建设,逐步实现小区监控探头与指挥中心监控平台的联接,努力形成街面、小区同步监控的格局。积极引入信息化手段,对接“智慧社区”建设,完成社区2.5维地图制作。

    三、齐参与 共分享,提升志愿服务层级

    两年来,街道志愿服务工作注重品牌打造,从规范化、科学化上下功夫,营造了“人人公益?随手公益”的良好氛围。一是实现全民公益为老人圆梦。结合“中国梦”的提出,配合宜居适老型社区建设,2014年起,街道党工委在社区内开展“夕阳圆梦”活动,通过梦想征集、梦想认领、梦想实现三个步骤,依靠社区各单位、社会公益组织和个人的广泛参与,以志愿服务的形式为老人们圆梦。活动共征集到各类梦想9403个。面对一个个梦想,社会党团组织、共建单位、社会公益组织以及党员干部、群众等纷纷行动起来。截至目前,9403多个梦想中已经有4654个得以实现,圆梦率达到49.5%,受到了老年人及其家属的一致好评。“夕阳圆梦”活动也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东方卫视》、《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文汇报》、《新民晚报》和《组织人事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了这一活动。二是实现志愿服务阵地规范化发展。在街道打造志愿者服务中心,内设老年俱乐部、社区志愿者工作站、心灵彩虹工作室、启航工作指导站等等志愿者服务内容。在此基础上,在20个居民区设置志愿者服务站,通过开展星级服务站自评互评工作,实现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实体化、阵地化、规范化发展。三是实现志愿服务的新探索。2015年是曹杨新村街道百灵鸟志愿者队成立十周年,街道在总结回顾的基础上,更是在志愿服务工作方向上做探索,绘制金岭园社区志愿服务地图,梳理社区志愿服务岗位,整合周边单位资源,探索志愿积分运作模式;在打造小区“志愿服务公众号”,运用多媒体实现志愿招募、需求对接、信息发布等功能;打造楼组绿色公益行动,动员居民走出家门,在美化楼道的同时实现爱心公益的循环效应。

    两年来,曹杨新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以“群众得实惠、管理出实效、基层有活力”为衡量标准,促进社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围绕传承创新谋发展、共建共享促和谐的总目标,围绕重点、聚焦难点、争创亮点,扎实推进曹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新发展,努力营造和谐文明、宜居生态社区。经曹杨新村街道党工委会议讨论通过,申报2014-2015年度上海市文明社区。

                                                                                               曹杨新村街道党工委

                                                                                                  2015年11月12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