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开展“夕阳圆梦”活动的实施意见

各居民区、“两新”党组织、机关各科室:

    为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同时也为弘扬“中国梦”时代主旋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中共普陀区委关于完善社会化为老服务网的工作要求,曹杨街道在前一阶段以高龄、困难、独居等老人为重点人群,帮助老人实现内心梦想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范围、整合资源,引领社区多元主体,全面深入开展“夕阳圆梦”活动,以打造和谐社会建设软文化,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现就深入开展“夕阳圆梦”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配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以面向群众、问需群众、服务群众为宗旨,通过党组织引领,社会各界参与,把“夕阳圆梦”活动引向深入,提升社区为老服务能级,促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曹杨社区经济与社会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二、主要任务

    通过党组织引领,党员干部带头,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帮助辖区内60岁以上老人实现内心梦想。整个活动分三个阶段:

    1、梦想征集。加强对“中国梦”内涵的宣传与诠释,强调中国梦与老百姓梦的内在联系,面向辖区内60岁以上老人,实现梦想征集全覆盖。

    2、梦想认领。积极开展宣传发动工作,由机关、居民区党组织带头认领,动员驻区内各单位,各社会团体和志愿者积极参与,以自愿为前提认领老人梦想。

    3、梦想实现。盘活社会资源,完善工作机制,发挥社区多元主体力量,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老人梦想的实现,提升为老服务软实力。

    三、工作举措

    1、加大宣传动员力度。充分利用《新闻晨报曹杨社区报》,利用曹杨党建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加大跟踪宣传力度,报道各阶段工作完成情况,使全社区对“夕阳圆梦”活动有广泛的了解,提高全社会对这项活动的参与率和关注度。

    2、进一步做好梦想征集工作。着眼于全覆盖,在前一阶段进楼组、进公园、进社区采集老人梦想的基础上,以居民区为重点,通过主动申报、上门征集、借助群文活动、组团式走访等载体,全方位、多渠道,分层分类地向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广泛征集梦想。各居民区党组织要加强教育宣传,深化广大居民对“中国梦”内涵的理解,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社区居民特别是60岁以上的老人对这项活动的认识和支持。要动员社会力量,招募社区志愿者,协助做好梦想征集工作。

    3、鼓励和支持社会多元主体参与。通过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动员和引领驻区单位、非公企业、统战团体和各类社会组织、志愿者团队,加入到为老人寻梦圆梦的行列中来,在参与中进一步理解“中国梦”深刻内涵,增进共识、振奋精神,汇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而奋斗的正能量。要加强统筹与协调,构建公益联盟,有效整合居民自我服务、社区公共服务、市场专业服务等多方资源,为梦想的实现创造条件。

    4、注重建立工作机制。一是建立项目合作机制。发挥社区党建联建、教育联盟、社区代表大会等平台优势,通过战略合作、签约结对等方式进行项目化运作管理。二是完善志愿服务长效机制。规范志愿者注册、培训和管理工作,使志愿者成为“夕阳圆梦”活动的主力军,倡导“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公益风尚。三是建立配套服务机制。以梦想需求为依据,逐步调整服务结构,加快服务转型升级,提高圆梦的专业化能级。

    5、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各居民区党组织、机关党组织、“两新”党组织要积极开展“夕阳圆梦”活动,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通过多种形式,为社区老人实现梦想。同时,教育党员干部发挥示范作用,以个人名义认领老人梦想,发扬“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我奉献”的精神,为普通群众作出表率。工青妇等人民团体也要积极参与到“夕阳圆梦”活动中来。

    四、推进要求

    1、精心组织、落实责任。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认识深入开展“夕阳圆梦”活动的重要意义,做到既带头参与、当好表率,又鼓励支持,发挥好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的作用。在整个活动中做到全方位动员,坚持不懈地整合资源,力求形成条块配合,多方联动的局面,有计划有步骤地为老人圆梦,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2、总结提炼、注重宣传。关注活动各阶段进展情况,对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要收集提炼,挖掘先进典型,注重总结活动中好的做法,及时宣传报道,引导广大党员和群众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不断推动“夕阳圆梦”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

    3、搭建载体、注重实效。要把“夕阳圆梦”活动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团式联系服务群众工作、适老型社区建设工作等结合起来,通过有效载体,让“夕阳圆梦”活动成为了解民意、解决民忧、汇聚民智的平台,成为和谐社区建设的一个抓手,引领社会公益风尚。

    4、适时检查、巩固成果。“夕阳圆梦”活动的参与和进展情况将纳入对各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工作考评内容之一。

 

中共上海市普陀区曹杨社区(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4年3月19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