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长风新村街道办事处依法行政报告

2016年12月3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区政府:

  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帮助下,普陀区长风新村街道办事处根据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以及市政府《关于2013年至2017年本市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的相关要求,切实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努力建设法治政府,积极开展街道的法治创建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6年长风新村街道落实市委、市府、区委、区府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等要求,强化公共安全、公共管理、公共安全职能,坚持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运行,紧紧围绕普陀区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目标,将法治意识融入“同心家园”建设、服务经济、民生保障、社会稳定等各项重点工作中,以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通过保障广大社区群众的合法权益以及构建良好的社区法治环境,着力补短板、破瓶颈,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推进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主要做法

  (一)落实依法行政主体责任

  长风新村街道高度重视法治建设,深入推进依法治区各项工作。街道按照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主要任务和目标,分解和细化具体工作职责,并将依法行政工作成效纳入年度考核内容。街道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法抓好机关工作人员和居民区干部的法治能力建设,着力提升依法行政意识,规范依法行政行为方式,严格规范工作流程,明确责任分工,使各项行政执法工作依法进行。

  (二)规范依法行政决策制度

  进一步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增强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合法性。围绕“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执行《关于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细则》、《长风新村街道重大事项决策工作流程》、《长风街道党工委议事规则》、《长风新村街道经济部门关于贯彻落实街道党工委“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结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设,做到“五个严格”:在推进街道“同心家园”建设项目中确保严格把关各类项目经费渠道;在推进颐长敬老院建设等区政府实事项目中确保严格遵守了工程建设管理的规章制度;在发放政府救助资金过程中确保严格落实了各项救助政策;在大力加强市容环境管理、配合市区重大工程项目中确保严格执行了各项管理规定;在化解各类矛盾、安全监管和社会稳控工作中严格用好了相关资金和政策。2016年,街道重大行政决策未出现有违反程序、违反法律规定的行为。

  (三)健全依法行政管理机制

  街道建立健全了各项行政管理工作制度,并通过不断强化工作方法,积极提升依法行政的有效性。按照居委会星级创建及标准化建设要求,制定并完善了《长风新村街道2016年社区居委会工作经费规范管理(暂行)规定》、《长风新村街道居民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使用管理实施细则》、《长风新村街道社区居委会财务管理规定》,不断规范居民区管理流程。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根据区里的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为要求,每月准确及时的完成了各类文件的公开工作,作为区街道、镇中唯一采取无纸化网上行文流程的单位,街道经过几年的摸索和完善,将成文、审核、签发、登记、发文等行文程序全部通过政务平台操作,街道党政领导及各科室均已形成了信息化行文意识,不断提高了行文的效率,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断推进。研究制定街道机构改革后各内设部门主动公开范围,准确完成各类办事处文件、主动公开党政混合信息的备案及报送,确保主动公开信息及依申请公开更新目录在二十天内在区政府网站上公开。全年办事处发文共14份,其中主动公开文件10件,主动公开率超过70%。在采购工作上,完成电脑、空调、打印机、硒鼓等物品的政府集中采购共189批次,涉及金额143万余元。完成了街道“四个中心”装修工程项目、长风街道居委会宣传栏制作安装维修、垃圾减量及绿色账户推进服务等12个项目,共计748万元的政府采购网上电子招投标工作。所有程序按照公正、公开原则,均采取网上操作流程。

  (四)加大矛盾纠纷化解法制化力度

  街道以维护社区稳定为目标,依靠多种手段,有效加大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法制化力度。一是加强调解员队伍培训工作。一方面,通过任前带教、块长指导、街道工作室辅导、参加各类培训等形式,开展系统的业务培训;另一方面,邀请结对律师开展物业纠纷、合同纠纷等矛盾纠纷化解技能培训。全年共化解社区矛盾纠纷632起,两级调委会共制作人民调解协议书495份,为维护长风社区的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二是完善法律服务,深化“法进社区”。重点打造“民生法治小讲堂”、“‘法治长风’社区行”、“律师在线”、“法律门诊”等法律服务品牌项目,积极发挥律师在开展社区法制宣传、解答居民法律疑惑、参与社会矛盾化解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将法律服务延伸至长风各社区,切实打通便民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全年共受理社区法律咨询106件、138人次,开展社区法律活动20余场,受到了广大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和欢迎。

  三、存在不足

  2016年,我街道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同时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监督制约机制不够完善,街道办事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水平不够到位等。这些问题有待于在今后工作中加以克服。

  四、2017年工作计划

  街道2017年将努力在以下几个方面不断地进行推进和完善:

  (一)加强依法行政队伍建设

  制定完善2017年度依法行政学习计划,深入开展职业道德、法规法纪和勤政廉政等教育活动,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服务为民、诚实守信的观念,打造一支工作作风实、业务技能高、职业道德强的高素质队伍。拓展律师服务社区的渠道,通过法制宣传、参与调解、提供咨询、提供法律援助、为政府出具法律意见等方式为社区服务。

  (二)加强法治宣传工作

  结合“七五”普法、“12.4”国家宪法日活动,加大依法行政的社会宣传力度,营造学法、遵法、守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万里讲坛、小区宣传栏等媒介,推动开展与市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的学习和宣传活动,提高市民知法、守法的意识。

  (三)加强依法行政制度执行力

  不断完善街道各项工作流程和规章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坚持依法行政办事,优化行政审批流程,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尝试引进与培养公职律师,强化行政内容的的合法、合规性审查;根据治治政府建设需要,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行政应诉,拓宽监督渠道,实施责任追究问责等,使行政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同时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并提高各项制度的执行力。

  (四)加强依法行政监督工作

  通过坚持“一岗双责”,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建设,强化机关干部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廉洁自律意识。以区重点项目督办系统为平台,实施街道各项重点工作及工程项目的督办工作,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制定措施、及时整改到位。利用社区代表大会、主任现场办公会等渠道,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意见和监督,针对上述代表提出的意见确定督办实事项目,不断改进和完善街道的各项依法行政工作。


  长风新村街道办事处

  2016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