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安委会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扎实做好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2017年02月1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各街道、镇,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各重点监管单位:

为深入贯彻“1?11”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和市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精神,根据《关于扎实做好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安委办明电[2016]22号,以下统称《通知》)的要求,提出以下工作意见,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提升安全防范措施的针对性实效性

春节期间,历来人流车流物流高度集中,事故易发多发,要切实把握季节性和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和规律,及时关注天气变化,提前落实防范措施,确保节日安全。各部门、各单位要不断拧紧安全螺丝钉,绝不能有丝毫的侥幸和麻痹,绝不能有须臾的疏忽和懈怠,守牢城市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底线。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级安全工作责任制,把安全工作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确保不发生重特大事故。要紧紧盯住安全生产基础薄弱、隐患和问题较多、生产安全事故多发频发的地区和单位以及薄弱环节,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杜绝各类事故发生。

二、紧盯隐患整改,进一步巩固和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

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前期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着力解决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对前期已查单位,要抓住关键环节,对事故易发多发单位单位要反复查、全面查;对存在问题、隐患的单位,要复查、回头看,全力防范事故发生。要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通知》要求,突出城市安全风险防范,进一步强化交通运输、旅游行业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督和管理,扎实做好消防、建筑工地、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及“三小”、“三合一”场所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重点时段、重点行业场所的各类安全保障措施落实到位。

三、落实安全制度,进一步加强节日期间应急值守和应对保障工作

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节日期间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重要设施、重点单位各项应急准备工作的检查,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落实救援队伍,储备救援物资,做到有备无患,确保遇有突发事故能及时有效处置。严格执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全面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和其他紧急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和处置工作,确保事故信息和其他重要信息及时、准确上报。


上海市普陀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