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财政局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以政领财”原则,进一步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贯彻稳中求进基本工作方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过硬作风和本领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发挥财政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标准管理”中的基础性、支撑性、保障性作用,努力做到财政业务工作和反腐倡廉建设“两手抓、两手硬”,为推动普陀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良好的政治生态保障。

二、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2019年的六项工作任务[1],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作出了战略部署,发出了强有力的动员令。局党组认真学习,坚决贯彻,主动作为,带领全局干部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纵深发展。

一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财政既是经济范畴,更是政治范畴,坚持和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不仅要“有财有政”,而且要更加突出“政”。财政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做好财政工作第一位的要求。全局上下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从政治高度来认识和把握财政工作,不断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切实在服从服务中央、市委和区委工作大局上有担当、有作为,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要求落实到财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二要持续加强思想理论武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要做到联系实际学、持续跟进学、融会贯通学,切实增强创新改革发展思路和做好新时代财政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自觉将其作为强大的思想理论武器、科学的行动指南,以持续深入的学习,筑牢思想政治根基。

三要营造全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局干部都要立场坚定、态度坚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始终坚持“以政领财”、“财中有政、财中讲政”的原则,不断强化“财”必须自觉服从服务于“政”的意识,切实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更宽视野、更严标准和更加扎实有力的举措,持续推进财政自身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过硬、本领过硬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推动全局精神状态提振、能力素质提升,努力为新时代财政事业的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局党组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夯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在责任协同上抓深化细化,在工作成效上抓深化细化,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责协同”机制建设。

一要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局党组要坚守党性原则,强化政治担当,敢于较真碰硬,要树立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共同体”观念,推动管党治党大家做、我要做,要完善机制建设,构建知责明责、履责督责、述责问责的责任闭环。局纪检组要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要在加强日常监督上探索创新,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无私无畏的勇气,当好本局政治生态的“护林员”。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做到“四个亲自”,要以上率下、当好表率,督促班子成员共担责任、协同尽责。班子成员要顾全大局、积极配合,把该挑的担子挑起来,把该抓的工作抓到位,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岗双责”责任。

要坚持上下联动,将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科室、向干部个人延伸。各科室负责人作为本科室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抓好科室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要主动找科室人员开展廉政谈话,要与科室人员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让每位同志都明确自身岗位廉政建设的重点项目和主要措施,并作出庄严的个人承诺。全局干部要清醒认识严管就是厚爱,从严管理干部是对干部的真正负责,领悟组织保护干部健康成长的良苦用心,要习惯于在严格管理中工作生活,切不可把严格管理当成逃避责任、消极怠工的借口。

二要持之以恒纠“四风”、转作风。要锤炼扎实过硬的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刻防范“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新动向,抓住重要时间节点正风肃纪,坚持不懈,化风成俗,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重点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突出问题,认真查摆和解决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及时处置干扰和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等违纪违法行为,擦亮服务品牌,优化营商环境,为区域经济健康稳定发展护航。

推动大调研常态化制度化。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大调研作为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推动重点工作落实的有效载体和重要举措,坚持走访不停步、服务群众不停步、服务企业不停步,立足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务实作风更广泛地凝心聚力,营造更加密切的干群关系,真心实意为企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三要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立足“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十八字要求,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冷静清醒和坚韧执着,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作出处置,严肃认真做好日常监督工作,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避免干部由小错演变成大祸、由轻微违纪滑向严重违纪违法,切实体现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同时,要加强教育和引导,继续组织开展好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坚持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提升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夯实全局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要扎紧扎牢制度篱笆,不断压缩消极腐败现象生存空间,铲除腐败问题滋生土壤,深化标本兼治,突出固本培元,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求突破。按照“制度+科技”的要求,不断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仔细排摸岗位廉政风险点,堵塞管理漏洞,加强制度的刚性执行,确保权力运行到哪里,风险防范跟进到哪里,制度监督落实到哪里,确保每个岗位上的干部都能受到应有的监督制约和提醒教育。

四、深入推进财政改革攻坚,主动担当源头反腐职责

财政深刻介入国家治理的各个方面,要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聚焦重点难点,坚定不移深化财政改革攻坚,坚持依法理财,加强财政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切实履行财政反腐倡廉的源头治理职能。

一是着力推进预算科学精准编制。聚焦重点领域,加快推动建立项目资金支出标准,以标准规范支出,更好控制成本、提高效率;健全跨年度中期预算平衡机制,推动项目库建设,实现项目储备常态化,夯实中期财政规划基础;切实加强年度预算与中期财政规划、跨年度支出政策的有机衔接,着力提高年度预算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准确性。

二是切实提高预算执行质量。增强预算执行刚性约束,从严控制预算调整和调剂事项,进一步强化预算单位主体责任,对不具备拨付条件的项目,及时调减预算,统筹用于其他急需资金支持的重点项目,正确处理好预算进度与资金安全之间的关系。

三是有效发挥财政绩效管控作用。强化绩效目标管理,从合理性、科学性、项目效益等维度对重点项目绩效目标开展评审,从源头上防控低效无效问题的发生;扩大绩效评价覆盖面,实现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和中央转移支付项目绩效评价全覆盖;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近两年实施的同类项目绩效情况作为年度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逐步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挂钩机制,强化绩效责任硬约束。

四是有力深化“三资”管理改革。落实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委员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相关工作,进一步增加国有资产管理公开透明度、提升国有资产资源管理公信力;围绕加快构建政府资金与资产、资源管理有机结合的“三资”统筹调剂安排机制,继续稳步推进公物仓管理机制改革,切实做到存量盘活、增量用好、配置优化、物尽其用,充分发挥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公物仓”的调余补缺功能;

五是推进财政管理数字化、智能化。持续推进非税收入“一网通办”公共支付平台运作,让政府各项管理更智能、各类服务更便利;将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推广至所有区级预算单位,逐步实现足不出户就可办理财政资金支付业务,构建高效率和高效益的财政国库运行机制;进一步优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指标设置,完善动态监控体系;大力发展电子化政府采购。

六是提升财政信息公开度、透明度。进一步配合人大建立健全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机制,将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预决算决议作为制定支出政策、分配财政资金、完善管理措施的重要依据;邀请人大、政协通过参与预算事前绩效评估等渠道加强预算监督;继续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严格执行财政信息公开要求,在提高预算公开质量的同时,进一步扩大项目公开范围,细化信息公开内容。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任务,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推进下去,才能交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我们要在党中央的正确指引下,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纪委的具体指导下,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坚决拥护、自觉遵循党的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提升站位、履责担当,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要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自觉用党纪党规来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坚决不触碰纪律底线;要以对工作的责任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和对权力的敬畏心,在各自的岗位上用好财、管好财,为维护财政形象、为我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普陀区财政局

2019年2月22日


[1]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强化思想武装;二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三是弘扬优良作风,同心协力实现小康;四是坚决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五是强化主体责任,完善监督体系;六是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