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2008年普陀区财政局关于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自查报告

  根据普责办【2008】2号文《关于2008年对本区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我局领导班子就一年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作了全面检查,现就贯彻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一)积极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局班子成员通过上党课、开展家庭助廉教育等形式,带头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有关理论,坚持把反腐倡廉理论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之一,定期安排专题学习。同时,为规范我局干部职工的廉洁从政行为,局党组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活动采取观看《全国抗震救灾先进事迹表彰大会》、邀请区委党校专家、教授为全局同志作“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专题报告和观看《警钟》、《忏悔录》、《贪欲之害》等一系列专题教育片等形式进行,既弘扬正面典型,又深刻剖析反面案例,提高了廉政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在活动中我们注重做到“四个结合”:一是与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俞正声同志在市纪委九届二次全会上对责任制工作的具体要求相结合,充分认识全面加强反腐倡廉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二是与深入贯彻市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和区纪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相结合,把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的过程,变成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振奋精神、开拓进取、真抓实干的过程;三是与加强制度建设、推进长效机制相结合,认真查找在教育、制度、监督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四是与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保持财政干部队伍的优良作风,树立勤廉形象。

  (二)坚决落实廉政建设各项制度

  1、始终坚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原则;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原则,明确分工、率先垂范,动态把握下属人员思想状况,切实有效地执行每年两次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和党组、中心组、各科室定期学习等制度措施。

  2、贯彻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和党组工作原则,根据《普陀区财政局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工作制度的实施办法》的要求,班子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使用等问题,进行充分讨论、集体决议后再做决策,班子成员既能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能顾全大局、统一意见。

  3、认真落实廉政建设有关规定。班子成员积极履行“四个亲自”,即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抓好分管业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援抗震救灾和灾区重建工作的指示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今年我局削减了5%的年度经常性项目预算,合计24.75万元,其中:公用经费4.75万元,项目经费20万元,全部用于支援抗震救灾和灾区重建工作。

  (三)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局支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党员廉洁自律教育、管理、监督工作。党员领导干部每次都能以党员的身份和其他党员一起参加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主动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和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的情况,坚持做到自律与他律并举,形成有效的监督教育机制。

  二、认真履行财政监管职能,推进我区惩防体系建设

  我局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按照《2008年普陀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败工作部门分工》和《普陀区200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的要求,抓好我局牵头任务落实情况,协同推进全区惩防体系建设。

  (一)不断推进制度建设,为全区源头防腐创造条件

  1、继续深化部门预算管理。着力完善预算管理方式,制定《普陀区街镇财力保障分配方案(试行)》,建立事权与财权相匹配的财力保障机制,为街道(镇)强化社区管理和公共服务,退出直接招商引资做好准备;探索制定相应管理办法,逐步完善镇级财政管理,提高镇级资金使用的安全性、有效性;继续建设部门预算系统平台,重点做好部门预算上线工作,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质量和效率。

  2、继续推进财政性资金管理。有序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严格按照实施计划书的日程安排落实各阶段工作目标;制定《普陀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管理办法》,将土地出让金纳入基金预算,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尝试规范区政府公益性项目和土地储备项目的融资行为,草拟《普陀区融资资金运行管理细则(试行)》;以账户清理为抓手,及时更新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系统,进一步加强基建账户管理;抓紧细化落实市政府促进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强与银行的合作,设立区财政担保代偿金专户,实施贷款信用担保运行模式,努力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企业发展工作,促进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3、继续强化政府采购管理。不断完善国库直拨项目库,在基建项目的基础上,将2008年部门预算中实行集中采购的经常性、一次性项目全部纳入直拨项目库;以政府采购执行情况专项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各预算单位的政府采购意识,摸清和掌握政府采购领域中存在的问题,不断规范操作程序,提高服务水平,共同构建公正公平、健康有序的政府采购环境。

  (二)加强沟通协作,积极配合牵头部门共筑惩防体系

  配合区纪委、监察委、人事局进一步规范工资制度,加强津贴补贴发放管理,切实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公务员工资透明度,逐步实现各种收入向货币收入的集中和转化;配合区监察委对区财力投资的重大公益性实事工程项目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开展执法监察,提高行政效能;配合区法制办推进《行政许可法》实施,对我局及下属机构的执法依据进行梳理,完善和落实行政许可设定、实施和监督检查的相关配套措施,切实规范财政管理各项工作,提高行政执法水平;配合区劳动局做好对“城保”、“镇保”和“综保”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社会保障资金及时到位,保障群众合法权益;配合区国资委做好国有资产的管理和维护,强化对企业改制资产的监管,加大跟踪反馈力度,避免政府财力流失。

  以上是我局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自查报告,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和创新工作机制,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形成反腐倡廉的合力。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