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财政局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十八大报告再次重申我党反对腐败的鲜明立场,发出“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的严正警示,将其作为“五位一体”格局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纪律、作风、反腐三个方面,对2013年全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出部署,指出:一要着力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二要切实转变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工作作风,三要认真解决反腐倡廉中的突出问题,其中,改进作风被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上,强调要不折不扣落实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上海市委结合本市实际,按照从严从紧原则,制定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30条实施办法细则。韩正书记在市十届市纪委二次全会上,重申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实实在在措施取信于民。

  我区及时贯彻市委要求,制发《区委常委会加强自身建设的若干规则》,向全区机关提出要求、做出表率。财政局作为管理大量政府资金、广泛涉及社会民生的职能部门,保持廉洁自律、务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尤为重要。局党组在认真学习十八大、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会议及市委、区委精神后,现就2013年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出部署。

一、总体要求

  2013年,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关于反腐倡廉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新举措,全面领会习近平同志重要论述,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及市、区实施细则,明确重点、狠抓落实,在看到成绩、坚定信心的同时,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按照“四个更加注重”的要求,围绕财政中心工作,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推动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

(一)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按照《关于上海市财政系统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根据干部的思想实际和特点,不断创新教育方式方法,努力使教育入脑入心,牢固树立“科学理财、清廉为民”的理念。

  一是开展学习育廉活动。在廉政教育月、学习型机关建设、支部生活、集中培训等各类活动中,组织全局干部按照要求学,重点学习中纪委、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有关文件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结合工作学,学习财政工作有关法律规章制度,准确理解各项规定,增强依法行政理财意识;联系问题学,结合学习工作生活中不解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学习,提高思想水平,增强道德观念;带着兴趣学,选读文化素养类书籍,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二是开展教育促廉活动。通过组织观看先进典型教育片、警示教育片、邀请专家讲座等,进行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切实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通过开展廉政承诺、岗位廉政风险知识测试等,进行岗位教育,让全局干部了解身处岗位的廉政风险和廉政要求,树立无视风险就是最大风险的理念;通过执行述职述廉、任前廉政谈话、“提醒谈话”制度,深化党员与非党同志“一对一”结对互助等,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关心全局干部的健康成长,破除侥幸、攀比等不良心理,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

(二)加强预防腐败制度建设

  解决腐败问题关键靠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一是坚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局领导班子要始终按照“四个亲自”要求,坚持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增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明确“不抓就是渎职,不认真抓就是没有尽职,抓不好就是失职”的思想认识,着眼于完成好反腐倡廉的各项任务,从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三个方面入手,做到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科级实职干部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成员,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科室分工》,在日常工作中发挥好科室带头人的作用,行动先于一般干部、要求高于一般干部,切实履行职责、完成目标任务。

  二是逐步健全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认真总结工作成果,根据即将出台的第二个反腐五年规划(《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等新文件、新精神,查找与新形势、新要求不适应的薄弱环节,提出攻坚克难、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加强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建设,为全局干部创造干事成事的安全区。同时,下功夫抓好落实,提高制度执行力。对于领导班子,要带头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收入申报等制度,认真执行中央和市委提出的“八个禁止”、“五个不许”、“三条高压线”和对党政一把手加强监督的“四项要求”,分清“高压线”、“禁止区”,带头廉洁自律,规避权力风险。对于全局干部,要严格遵守《普陀区财政局专管员制度》和《普陀区财政局各科室廉政风险点情况一览表》等内部防控制度,根据自身岗位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和关键薄弱处,认真分析、谨慎应对,特别是处于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干部,要熟知“危险”、自查“风险”、不敢“冒险”、力求“保险”。

  三是加快建立有效监督机制。权力不受监督,必然导致腐败。全局干部应自觉接受监督,认同监督就是提醒、帮助和爱护,提高监督有效性。一方面,坚持领导班子集体决策制度,集体研究决定全局重点工作和重要事项,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监督,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另一方面,健全党内民主监督机制,通过党务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双评”等方式,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实现党内事务人人监督。同时,结合政风行风测评,自觉接受纪检监察部门、审计部门、相关业务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我们应清醒认识到,当前人民向往、期待清廉政治,反腐愿望十分迫切,在网络反腐等工作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我们必须依靠人民的支持和参与,勇于接受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听取来自各方面的声音,做到洁身自好,廉洁自律。

(三)加强作风建设

  作风问题是一种轻微的腐败或者说消极腐败,如果任其发展,就会形成一种不良环境,助长腐败行为。改进作风,即是“防病于先、防微杜渐”。

  一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在思想上,认识到“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等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在行动上,不折不扣地执行改进作风各项规定,带头改进调查研究和会风文风、严肃整治公款大吃大喝和公款旅游行为、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和领导干部出访活动等,把要求落实到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之中,彻底摆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使各项工作都能付诸实践、见诸行动、取得实效。同时,时刻注重评估和督查执行情况,建立长效机制,真正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

  二是培养良好的生活作风。廉洁自律、洁身自好的生活作风是一个人政治信念、思想品格、道德情操的综合反映。财政干部要有慎独慎微、慎始慎终的追求,有责任在我的情怀,有“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的真诚,培养能够提升人生品味、有益身心健康、有助工作开展的文化情趣。尤其是年轻干部,要以自我完善为标准,在健康的生活中端正价值取向、校正行为准则,承担起事业重任。

(四)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财政制度建设作为源头治腐的重要举措,是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中的重要一环。2013年,按照区委、区纪委要求,我们将利用“制度加科技”,不断加强财政资金网上运作和实时监控,以财政管理制度改革推动落实各项相关任务。

  一是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加大收入监管力度,六项收入督缴国库,实行收支脱钩;加大对2013年财政支出的绩效评价力度,总量不低于全年项目支出的10%,重点评价500万元以上的民生项目;坚持压缩一般性支出,大幅压缩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特别是公务接待费的规模,多渠道堵塞财政资金的“跑冒滴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大节约型政府建设力度。

  二是推进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全面实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进一步清理调整结余结转资金及银行账户;完善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建立国库单一账户执行预警系统,实时监督资金流向、额度使用情况;建立公务卡强制结算制度,将差旅费、招待费和会议费等纳入强制结算目录,规定该类公务支出必须使用公务卡结算,解决“有卡不用”等问题,更高效地监管财政资金,逐步形成“大额资金财政直接支付、中额资金财政授权支付、小额资金公务卡支付”的现代国库支付方式,从制度上防止资金滞留,防止腐败发生。

  三是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在全区范围内推广应用政府采购信息管理二期平台,围绕“采购计划申报—采购任务下达—采购项目执行—合同资金支付”等关键节点,实现政府采购全流程操作电子化、全过程监控网络化。做到公开透明、应采尽采,在扩大政府采购规模、提高采购实效、节约财政资金的同时,严控采购招投标过程中不规范行为发生。

  四是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加快出台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细则,重点调整土地、房屋建筑物及构筑物、机动车辆等重要资产的处置程序,持续加强国有资产的有偿使用及收入管理;促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监督各单位在购置资产的过程中,以资产存量为基础,按照配置标准及从严控制、合理配置的原则,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从源头上堵住讲排场、比阔气的不正之风。

  五是加强预算单位财务管理。指导区记账中心规范“公务接待”等费用的会计核算和报销程序,在控制招待费、会议费等重点科目的同时,注意“其他”类科目的具体列支内容,有效堵塞现金管理和财务报销中的漏洞;扩大事业单位年报审计试点范围,试行事业单位决算批复制度,加大对各单位的预决算管理力度;推进乡镇财政性资金专项治理,完善管理信息系统,逐步实现对乡镇财政性资金运行情况的动态监控。

  六是推进财政信息主动公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根据市财政《关于加快推进区县财政信息公开的工作意见》,严格公开程序、规范公开时间,及时公开政府预决算,指导预算单位公开部门预决算、部门“三公”经费预决算及行政经费支出,公开内容、数据口径、细化程度原则上与市级财政保持一致;按照“谁分配、谁公开,分配到哪里、公开到哪里”的原则,指导资金管理使用部门公开专项资金使用的管理办法、具体操作流程和资金分配结果等内容,让阳光照到资金运行的每个角落。

  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比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严峻、复杂、艰巨。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各级政府严惩腐败,敢打老虎、勤拍苍蝇的坚定决心,自觉树立自省、自警、自重的意识;要切实做到严肃教育、严控制度、严格管理、严防腐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约束和监督。同志们,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希望大家能怀有对工作的责任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和对权力的敬畏心,在各自的岗位上用好财、管好财,为维护财政形象、为我区经济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